主营业务收入增至366亿元 烟台市芝罘区打造医药健康产业“新支柱”

2021-07-27 08:06: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莫言 烟台报道

  实现项目落地70余个,引进产业高端人才7人,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至366亿元……近日,来自烟台市芝罘区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医药健康产业已成为芝罘区重点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之一。下一步,芝罘区还将充分发挥产业地理位置、人才资源、资本融合及扶持政策优势,推动医药产业深入发展,为芝罘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芝罘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介绍,药品生产行业,新药研发周期长、风险高、投资金额大。从目前芝罘区企业情况来看,现有资源不足以支撑新药研发,而大型医疗设备、高值耗材从技术研发或引进层面对资金、时间要求相对宽裕,芝罘区将在巩固现有产业基础的前提下加大对医疗器械产业的引导扶持力度,重点突出大型医疗设备、高值医用耗材生产企业的引进和培育,打造具备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强化要素保障方面,将成立一支由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医保、街道园区共同组建的专职专业专心的产业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医疗器械产业规划、建设和发展。同时,建立绿色通道,确保产业呈报一般事项即报即办、重大事项畅通快捷。创新领导小组日常运行和管理机制、工作推进及绩效考核机制,确保领导小组工作务实高效。

  根据规划,芝罘区还将加大资金扶持,每年拨付一定资金用于项目引进及医疗器械扶持政策兑现以及购买项目。

  牵头成立烟台市医疗器械产业协会,推动协会产业招商。芝罘区在持续开展政府主导招商的基础上,将应积极运用协会招商、第三方招商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人脉资源、信息资源、产业资源,努力提高招商质效。

  从前期对外招商走访情况来看,医疗器械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比如深圳、上海,均成立了医疗器械产业协会,协助产业主管部门实现产业发展、行业自律等方面职能。目前烟台市尚未成立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前期通过调研,已经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达成意向,积极做好烟台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成立相关工作,发挥协会作用及优势,推进产业招商工作。

  加强和相关专业媒体、行业协会、产业资本对接,筹备举办产业大赛,筛选合适落地的产业及项目。近几年来,借助媒体、资本、协会力量,引进举办高端产业大赛已经成为促进科研产业资本合作、引进优质产业项目、招揽高端产业人才、打造地区产业品牌的高效途径。下步,芝罘区将充分利用辖区产业资本、产业基础资源,着眼于产业前沿发展方向,积极与相关专业媒体、行业协会、资本金融合作,争取引进全国知名产业大赛品牌,通过“为项目提供资本,为资本寻找项目”,促进科研、产业、资本三方沟通合作,推进高值尖端产业项目落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