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时代奋斗者 | 孙英英:做综合能源领域的探索者和耕耘者

2021-04-20 10:31: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产品线技术总监孙英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身为综合能源领域的一名技术人员,既要做富有冒险精神的探索者,在这个新兴行业不断探索突破,也要做脚踏实地的耕耘者, 一步一个脚印把技术落到实处,带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耕综合能源领域多年,孙英英在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间找到了自己的奋斗方向。

  孙英英,博士研究生,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产品线技术总监。4月8日,孙英英全程参与的“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工业园区多元用户互动的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工信部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验收,项目每年可帮助园区用户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

孙英英和团队成员展开讨论

  记者见到孙英英时,她正跟团队成员就新课题进行着激烈的讨论,而刚通过验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经历了无数次这样的讨论、修改。“从2016年7月启动到2021年4月通过验收,这个项目历时5年,1800天。最难的是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我们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面对的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对于这个项目,孙英英倾注了巨大的心血。

  孙英英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旨在通过电、水、冷、热、气的多能协同,实现可再生能源最大化消纳,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作为负责项目部分关键技术研发、实地勘探以及整个项目落地实施的系统设计架构师,孙英英和团队需要不断跟用户接触,根据实地勘测给出量体裁衣的订制性方案,并不断对可行性进行试验,得出最终方案。不同的用户用能情况不同,孙英英和团队不间断地调研、调整,试错再纠错。“出差是家常便饭,项目申报的时候在广州一呆就是三个月,通宵加班都是常有的事。”孙英英告诉记者,压力大的时候她的头发大把大把地掉。

“工业园区多元用户互动的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沙盘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该项目在58平方公里的广州明珠工业园区稳定运行,试运行年园区用户年用能总量减少14%,总费用降低28%,累计节约电费、水费、供热费、燃气费等超一千万元。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取得了国家专利40余项,研发出可推广应用的产品10余项,园区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打造了中国工业园区配用电技术和能源互联网技术的典范。以该项目为技术支撑,东方电子自主创新研发的E2800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广泛应用于东莞、深圳等国内多个城市,成为高耗能企业的“减碳利器”。

孙英英与团队成员

  “我之所以能够专注于这个领域,就是觉得它‘有用’,不仅对用户有用,可以为其降低成本,提高能效,更重要是对社会有用,对中国环境和能效利用有很大的意义。”1985年生的孙英英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便专注于新能源、综合能源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她看来,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一种新兴的能源服务形式,有助于推动能源结构优化,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也与我国“双碳目标”势在必行的现阶段及未来的能源发展趋势十分契合。“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的努力能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便愿意继续做好一个探索者和耕耘者,在这个领域深耕一辈子。”孙英英说道。

工作中的孙英英

  秉持着这一理念,孙英英扎根综合能源领域,参加国家级、省部级上述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6项以上,将行业最新技术和研发成果应用到工业生产中去,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孙英英和她的团队还在继续紧跟行业最新技术,开发出更多的节能产品助力东方电子节能环保产业壮大,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继续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