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系统活用税收大数据 打造助力企业经营发展“利器”

2021-03-04 14:38: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昱 通讯员 王冬梅 孙元刚 烟台报道

  信息时代,数据就是力量。疫情之下,烟台市税务局深挖细掘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将数据制成助力企业经营、促进经济发展的“利器”。通过申报数据分析,及时把握企业的真实需求,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通过发票数据分析,帮助企业畅通上下游供销,精准匹配物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通过关联性分析,对出口受阻的企业上门提供政策扶持,用“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帮助企业拓展内销……

  激活税收数据价值 精准匹配企业需求

  税收数据在微观上可以反映一家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在宏观上可以反映整个经济运行态势。通过深入分析税收数据,读出数据背后的价值,可以发现企业的真实诉求,并予以精准匹配。

  烟台开发区税务局依托数据分析,定向推送境外投资者再投资递延纳税的优惠政策,引导本地重点税源企业境外股东进行再投资,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在全区669户外商投资企业中,我们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156户未分配利润为正数的企业,逐户建立动态台账,实时跟踪调取未分配利润情况,为156户外资企业逐户精准推送‘境外投资者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服务包’,对其中29户未分配利润超过1亿元的企业外方股东进行‘一对一’辅导,提供税收筹划方案,引导境外投资者将未分配利润用于再投资。”烟台开发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因疫情原因,教育咨询行业受到较大影响。烟台高新区税务局通过智慧税务与“双中台”的大数据筛查比对功能,对全区从事教育咨询服务企业的纳税申报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发现烟台微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未享受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该局迅速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定向辅导,纳税人正确填报纳税申报表后,全年累计享受各类退税60余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的快速落实,为我们渡过难关提供了很大的帮助,2021年我们的业务开展越来越顺畅,一定能够打个‘翻身仗’。”企业财务负责人田桂芹说。

  税收数据靶向定位 纾困解难先行一步

  通过分析企业的税收数据,可以为企业建立动态税收“画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精准制定帮扶政策,提供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

  受疫情影响,蓬莱阁景区客流量、导游收入、摊位收入骤降,景区经济断崖式下降。但是山东省蓬莱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没有焦虑多久,就接到了税务局的优惠税收政策辅导短信。原来,烟台市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匹配,形成“一企一策”税收优惠清单,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点对点推送优惠政策,县(市、区)税务局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上门辅导。该企业所在行业符合相关规定,可以享受相关税收减免优惠。据统计,仅2020年该公司就减免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各项税款349万元。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烟台同德食品有限公司国外订单大量流失,企业出口遇到困境。高新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寻找国内潜在目标客户,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出口企业转内销过程中遇到各种难题。“我们公司去年内销的销售额约1.5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1200多万元,公司发展的信心也更坚定了。”烟台同德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占峰说。

  优惠政策点对点输送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政策利好,服务靠前,税务部门给我们的实质性利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烟台港集团财务负责人王科说。受疫情影响,烟台港集团货物装卸储存、水路客运运输、船舶代理以及其他多种业务受到不小冲击,资金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大企业”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从金税三期系统里提取了优惠政策的行业纳税人名单,发现烟台港集团符合政策规定,最终成功帮助烟台港集团及相关下属公司成功完成税费申报,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3000余万元,帮助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全力恢复生产。

  对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来说,也正是得益于税务部门对税收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才享受到了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的试点政策。

  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浓缩果汁加工能力和生产规模居世界同行业前列,40%的产量出口到国际市场。受疫情等影响,安德利果汁出口量急剧缩减。

  了解到安德利果汁的发展难题,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作为果汁加工行业存在“高征低扣”的普遍问题。随后牟平区税务局就行业情况、生产工艺流程及国家标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根据相关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反复核定、测算,提出扣除标准参考值,并向上级税务部门逐级提交、验证、核实。

  2020年年底,山东省税务部门将果汁制造行业纳入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的试点范围之中。“据初步测算,2021年该政策将会为我们带来100余万元的税收减免。”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科长李敬举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会把更多资金投入到自动化、科技研发中,谋求行业转型升级,延伸深加工产业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