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月份后 烟台市粮油肉蛋菜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中有降

2021-02-25 17:3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部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赵胜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烟台报道

  2月25日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1月全市经济运行及春节期间物价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赵胜春表示,粮油肉蛋菜果等重要民生商品,事关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其保供稳价是重大民生问题。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烟台市市场价格总水平总体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全年CPI涨幅为2.5%,实现了既定的控制目标。

  今年1月份以来,受元旦、春节、极寒天气等因素影响,烟台市粮油肉蛋菜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出现时节性上涨,有一定的波动,但进入2月份以后,开始稳中有降。肉蛋价格稳中有降。鲜猪肉(精瘦肉)、鲜猪肉(肋条肉)价格分别为每斤(下同)26.35元、26.15元,较上周分别下降4.69%、3.36%,较节前(2月10日)分别下降2.63元、2.99元,降幅分别为9.08%、10.26%;鲜牛肉(新鲜去骨)43.48元,鲜羊肉(新鲜去骨)54.29元,均与上周、节后持平;鸡蛋4.33元,较上周下降4.10%,较节前下降5.04%。猪肉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生猪价格持续回落,从1月中旬开始,受节前集中出栏、储备肉投放以及节后市场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烟台市生猪价格连续下降7周,累计降幅22.29%。鸡蛋价格回落原因是节日因素转淡,市场消费需求进入节后回落常态,百姓对鸡蛋的消费较节前减少。

  蔬菜价格明显回落。20种主要蔬菜平均价格4.23元,较上周下降17.41%,较节前下降24.73%,分品种看,与上周相比20种蔬菜价格全部下降,其中,韭菜、菠菜、油菜、尖椒价格大幅下降,降幅超过三成。蔬菜价格明显回落原因是由于气温回升,降温降雪天气减少,蔬菜生长速度加快,运输和储存等流通成本降低,同时各农贸市场、蔬菜经销摊点陆续营业,蔬菜市场供应量增加,蔬菜价格尤其是叶类菜价格下降明显。

  米面油价格持续平稳。面粉、大米、小米、花生油等价格与上周和节前均持平。预计3月份,随着气温不断回升,降温降雪天气减少,各项保供稳价措施陆续发力,在疫情形势稳定向好的情况下,市场供应充足,粮油肉蛋菜果等价格有望继续呈稳中有降态势。

  具体工作中,烟台市建立联动保供机制。着眼“就地过年”等实际情况,把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作为重要事项来抓,发改、商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工协作、配合联动,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强化监测预警。在全市已有210多个日常监测点的基础上,节日期间,在市区设立两个大型超市应急监测点,采取现场巡视、监测点上报等方式,每日对68种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进行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及时进行预判预警,起到了引导消费、稳定预期的作用。

  加强储备调节。粮油方面,全面完成地方储备粮和成品粮油储备,实现地方储备粮动态监管、远程监管,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保障市民粮食消费需求。蔬菜方面,继续实行冬春蔬菜储备,在3家承储企业储备市级蔬菜6200吨,其中大白菜4000吨、土豆1500吨、胡萝卜500吨、萝卜200吨,做到有备无患。猪肉方面,择机持续补充储备规模,做到未雨绸缪。

  保障市场供应。根据猪肉市场价格情况,商务部门春节期间投放1000吨储备猪肉,有效平抑猪肉价格。

  兜住民生底线。继续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疫情期间的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及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实行购销差价不超过35%的调控政策,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落实省“进口货物核酸检测及预防性消毒最高收费标准”,对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的核酸检测和消毒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及时规范消杀市场价格行为。同时,为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或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上涨到一定幅度时,向困难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助,2020年至今已累计发放补贴1亿多元,确保了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