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吹来清洁能源 烟台电网风电出力创历史新高

2021-01-10 11:44: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瑞远 通讯员 马学利 王炫丹 烟台报道

  1月6日,强冷空气席卷烟台。凛冽的寒风带来了持续的风能,13时46分,烟台电网风电出力创历史新高,达318.99万千瓦,占烟台电网当日供电负荷的37.56%,当日风力发电4305万千瓦时,占全天消纳电量的22.5%,烟台市民每用电10千瓦时,就有2千瓦时来自于清洁的风能。

  烟台据有得天独厚的沿海地理优势,风能资源丰富,是全省风电发展最早,装机规模最大的地区。截至目前,烟台电网共有并网风电场48座,风电装机容量达384万千瓦,占山东电网风电装机总容量的22%。2021年,烟台计划投运海阳等4座海上风电场以及两座风电场二期工程,合计装机容量达14万千瓦。

  随着风电的大规模接入,其间歇性、随机性和可调度性低的特点,给烟台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一定的压力。烟台供电公司充分发挥风电场调压能力,全额消纳风力发电。此外,近年来供热机组增加,迎峰度冬期间调峰形势不容乐观,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供热和保风电最大能力消纳的矛盾将会十分突出。烟台供电公司将认真落实国家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风电调度管理,持续开展新能源优先调度工作,强化风电运行分析,掌握风电反调峰特点,加强新能源输送通道的实时监视,科学调整运行方式,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清洁风能的最大程度消纳,为烟台地区新能源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