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关出台19项措施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2020-06-18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海关副关长兼新闻发言人杨路平讲话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朱旭健 通讯员 刘秀丽 烟台报道

  18日上午,烟台海关举行2020年上半年新闻发布会。烟台海关副关长兼新闻发言人杨路平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海关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烟台外向型经济发展实际,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简化通关手续、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推动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十九项措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减免税费,降低企业成本

  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自2020年4月15日至2020年12月31日(以企业内销申报时间为准),烟台海关对企业内销加工贸易货物的,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

  进一步放宽减免滞报金范围。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收货人无法在规定期限内申报的,均可向海关申请减免滞报金。

  降低加工贸易合同延期资金占用。加工贸易手册办理延期的,海关经风险评估和研判后认为风险可控的,可免予征收保证金或保函。

  简化退运货物免税手续。对1年内因品质或规格原因复运进境的原出口货物,企业无需提供第三方检测证书,凭买卖双方关于退货的协议或国外通报信息等文件,经海关确认后,不予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

  积极开展税政调研。疫情期间抢抓国家政策调整窗口期,10项税政调研建议被国家采纳,为辖区企业年均增加出口退税1亿多元。

  简化通关手续,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提高通关效率保障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实施预约加急通关,全天候保障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通关,鼓励企业采取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申报、担保放行等作业模式,确保通关“零等待”。优化查验方式,提高非侵入式查验比例,提升查验效能,疫情期间机检直放比例提高1倍。

  倡导“少接触”“无接触”办理海关业务。21项企业资质审批及备案业务全部实施网上办理。能后续补充原件或手续的,一律先行容缺办理。疫情结束前,实施“货主可不到场”查验。

  创新原产地管理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将“企业先打印,海关后签发”的传统模式改为“海关先集中签发,企业后分批打印”,推广应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

  临时延长加工贸易手(账)册核销期限。加工贸易企业因延迟复工造成手(账)册超期核销的,或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等业务超过规定时限的,凭企业说明予以延期,企业事后补交有关材料。

  促进农产品食品生活消费品进出口。开辟进口农产品食品绿色通道,实施快验快放,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简化实验室检测项目。加快进口农产品食品《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申请审批,符合条件的随报随批。指定专人专岗,指导出口生产企业妥善应对国外推出的临时禁限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减少企业出口损失。

  助力AEO认证企业享受通关便利。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特殊区域企业优先开展AEO培育、优先认证,助力企业信用升级,提升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发挥企业协调员作用,一对一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促进跨境电商多业态发展。支持开展保税进口业务,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支持跨境电商模式创新,畅通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渠道,推动跨境电商统筹有序发展。支持快件、跨境电商商品通过对接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输。

  启动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业务。完善跨境电商出口退货监管流程,畅通退货通道,规范开展退货业务,促进跨境电商商品“出得去、退得回”。

  畅通外贸供应链,保障产业链运转

  全力促进中欧班列发展。优化通关模式,简化转关手续,实施便利化查验,全力助力我市中欧班列快速复工。截至5月中旬,由烟台始发的中欧班列已突破100列,超过去年全年开行总量(86列),实现逆势增长。

  “四港联动”提升烟台物流枢纽功能。通关流程再造,实现仁川空港、海港—烟台海港、空港的“四港联动”,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快件货物大量滞留仁川机场的问题。针对疫情期间青岛地区邮件滞留的现状,协调青岛海关,引导青岛地区邮件从烟台机场进出,为巩固和增加烟台机场货运包机运力创造条件。

  加大改革创新,推动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企业集团保税监管模式。加工贸易货物可以在成员企业备案的场所自主存放,保税料件可在同一集团内成员企业之间进行流转使用,保税料件之间、保税料件与非保税料件之间可以进行串换。成员企业间开展外发加工业务不再向海关办理备案手续,其中全部工序外发加工的,免于提供担保。

  支持区域开放战略。会同自贸片区管委研究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聚焦汽车、化工新材料、水产食品葡萄酒、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国际物流和富士康等“6+1”产业为重点突破方向,提供“量体裁衣”式监管服务,精准解决企业及行业性问题。

  服务帮扶大型企业和重点项目发展。积极协助企业申请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为30家企业申请减免关税2379万元。加大政策研究力度,积极争取总署支持,解决困扰现代汽车在测试汽车进口数量方面的困扰。

  固化疫情防控期间便利措施。建立应对疫情帮扶企业工作机制,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档、一企一人原则制定帮扶企业制度,截至5月中旬,已先后组织调研辖区企业546家,收集涉及海关问题77个,已全部协调解决或及时给予答复。完善“主动披露”和“容错机制”,做好出口医疗物资通关协调,支持有资质、有信誉的企业有序出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海关出台19项措施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18日上午,烟台海关举行2020年上半年新闻发布会。烟台海关副关长兼新闻发言人杨路平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海关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烟台外向型经济发展实际,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简化通关手续、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推动烟台经...[详细]

    06-18 19-06大众网
  • 烟台海关:全力支持烟台跨境电商健康发展

    6月18日上午,烟台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提出了烟台海关关于推动烟台跨境电商健康发展的相关意见。[详细]

    06-18 19-06大众网
  • 今年前5个月烟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041.5亿元

    6月18日,烟台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烟台外贸进出口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5个月,烟台市进出口总值1041.5亿元人民币,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3.5%,列全省第二位。其中,出口648.2亿元,增长2.2%;进口393.3亿元,下降12.6%。 [详细]

    06-18 19-06大众网
  • 烟台:校地同联手,校园专场招聘会精准促就业

      为深入推进“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给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6月17日上午,由烟台市人社局和山东工商学院主办的“校地同联手·精准促就业”行动暨2020届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举行。此次活动是继上周烟台大学校园招聘会后,烟台市...[详细]

    06-18 10-06大众网
  • 烟台开发区:红彤彤的樱桃谱写联社兴村富民新乐章

      近日,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祥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露天樱桃进入采摘旺季,樱桃园内笑声连连,十几名社员正忙着采摘樱桃。“咱们的樱桃树今年是第4年,刚刚有经济产量,明年再来就是大丰收了!”技术员刘家志告诉记者。红彤彤的樱桃背后,是这个街道以...[详细]

    06-17 15-06大众网
  • 烟台港抓好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节省税务成本1500万元

    自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港口烟台港紧盯疫情期间各项税收新政,深入研究政策条款,结合港口实际,积极出台措施,统一部署和指导各下属公司抓好政策落实。自今年1月至5月份期间,共节省税务成本1500万元。 [详细]

    06-17 08-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