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朱家村:花田采花热火朝天 金银花里生出“金银”

2020-06-05 15: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村民采摘金银花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国栋 通讯员 刘洁 烟台报道

  “现在正值金银花采摘期,村里种植的金银花需要大量采摘工,每天近百人来地里采摘,增加自己的收入。”6月4日,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家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振浩在基地介绍道。

为村民结算工钱

  春末夏初,正是朱家村金银花的采收时节。朱家村从2016年开始种植金银花,现在种植规模120亩,预计每亩产量60公斤,采摘金银花不是重活,采摘工序简单,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也能参与,增加自己的收入。“按量计算,工钱现结。临时有事、天热疲倦可以随时回家,村民对这种务工方式很满意。”李振浩表示。

  朱家村引进的品种是“百花一号”,每年只有10—15天的采摘期。花朵处于花苞阶段是采摘的最佳时期也是金银花品质最好、价值最高的时期,花朵开放后,其药用价值会流失。

村民采摘金银花

  基地里村民在花田干得热火朝天,一片丰收景象。“自从知道村里的金银花需要采摘,我每天都叫着‘老姊妹’一起来。这活不累,坐着就把花摘了。”朱家村村民李奶奶坐在金银花田里,一边摘花一边笑着说道。“我们虽然年龄大,手脚没那么利索,但一天下来一人也能挣100多块钱,心里可高兴。”不仅村里人,周围村子的村民都被吸引到了金银花基地,进行花苞采摘。

村民采摘金银花

  金银花又名“忍冬”、“鸳鸯草”,为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缠绕木质藤本植物。金银花早在南北朝时期的《名医别录》中就有记载,其药用科清热解毒,是治疗小儿麻疹、流感退热不可缺少的药物组方,药食同源的价值属性深入人心。

注册商标“东莱三凤”

金银花茶

  据悉,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家村成立金银花协会,并集中整合9个村庄成立烟台东莱金银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金银花药用价值很高,是制药、制酒、高级化妆品的原料,用途非常广。“现在,我们对采摘的金银花进行粗加工,主要供应制药厂。我们还注册商标‘东莱三凤’,对金银花进行深加工,制作金银花红茶、金银花白茶和金银花绿茶。”

金银花深加工

  金银花产业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下一步,朱家村将依靠金银花产业打造金银花小镇。通过金银花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给村民带来了家门口务工的机会,积极探索金银花深加工,让金银花生出更多“金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烟台:税收助力“小店铺”发展“大民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抗风险能力差的“小店”受到很大冲击。对此,国家出台了大量针对性优惠政策保民生,促发展,烟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商复市,为小店经营者们排忧解难,让他们生存下去,发展起来。[详细]

    06-06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服务保障三余载 烟台海事部门助力渤海湾亿吨油田勘探

    近日,烟台海事局收到中国海洋石油天津分公司发来的感谢信,通报亿吨油田喜讯,对烟台海事局多年来在垦利6-1油田勘探期间给予的大力支持与服务保障表示感谢。[详细]

    06-06 11-06大众网
  • 烟台开展现场检查评价 全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深入查找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短板,推进监管效能提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烟台市流程再造工作“十查十改”百日行动方案》安排,会同市流程再造办组织7个检查组,对全市部门联合监管进行了...[详细]

    06-03 22-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提升防疫物资产品质量 烟台重点整治这五类防疫物资

    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重点对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五类防疫物资...[详细]

    06-06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出台办案指引 严格规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为

    为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执法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制定了《知识产权执法办案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近日,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印发。 [详细]

    06-03 22-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海关“两段准入”新模式 助力通关“加速度”

    “海关的这项改革使我们进口肉类产品的通关时间缩短了一天,每年可节省查验相关费用20余万元。”近日,在烟台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冷库,公司质量部部长梁浩给烟台海关积极推进的“两段准入”通关新模式点赞。 [详细]

    06-02 20-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