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台办案指引 严格规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为

2020-06-03 14: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3日讯 (通讯员 文小东 王燕 记者 陈晓) 为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执法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制定了《知识产权执法办案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近日,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印发。

  《指引》中包含了《查处涉嫌假冒专利行政执法检查规范》《查处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政执法检查规范》《专利真实性行政执法检查规范》《商标使用行为行政执法检查规范》等4项规范,对涉及专利、商标行政执法检查的执法依据、执法准备、执法流程、检查内容、检查方式、结果处理等各项工作作出明确规定,统一了标准,让执法人员查办案件更加专业,日常监管更加高效。

  《指引》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等保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坚决杜绝地方保护主义,做到有案必立,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做到阳光执法;压缩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效率,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鲁政字〔2020〕67号)的规定,5月1日起涉企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平均压减至20个工作日,行政裁决案件需在60日内办结。

  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印发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正抓紧起草《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贯彻实施意见》,下步烟台知识产权将重点聚焦自贸区烟台片区建设和医药健康等重点产业发展,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措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