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48家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复工率达44.4%

2020-02-26 11: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6日讯 (通讯员 高晋 记者 屈晨晨)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全市化工和危化品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进入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期,“两期”叠加,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形势严峻。烟台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履职作为,打出“四式”组合拳,全面布防,打好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复工安全总体战。

  “一企一策”定制帮扶指导方案

  对为防疫物资保障需要坚持生产的7家化工和危化品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定制帮扶指导方案,实行“点对点,一对一”驻在式安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在高速运转、扩大产能的同时,安全运行无风险。对停产复工企业,一是,针对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管控和企业急切复工的实际情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当地省级、市级专家组成复工复产安全服务工作组,协助当地应急部门对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复工逐一进行指导和验收,确保安全一家,复工一家。二是,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活动,跟进服务,确保企业绷紧“安全弦”,上紧“双保险”。截至目前,累计服务企业63家,出动专家120余人次,查出问题和隐患130余条。

  实行“跟进式”指导为企业上好“开工安全第一课”

  结合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展情况,提前谋划,及时实行“跟进式”指导,为企业安全复工提供科学参考和精准服务。提前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烟应急〔2020〕5号),督促企业复工前切实做到制订一个开复工方案、组织一次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与疫情分析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制订一个应急预案“五个一”,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通过“烟台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辟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指导专栏,根据企业复工不同阶段需要,及时推送复工复产准备内容、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参考手册、各地典型经验作法等,为企业上好“开工安全第一课”。

  “动态式”监管防患于未然

  实行全市化工、医药和危化品企业复工情况和安全生产日报告制度,全面摸排企业复工情况,了解企业复工动态,掌握企业复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安全生产条件确认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针对性地调整监管重点和手段,切实做到措施实。目前,全市已有148家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44.4%。

  “立体式”防控保企业安全生产

  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行安全风险“立体式”防控。线下,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研判,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特别是连续工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生产企业作为重点,建立隐患台账,按照“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的要求,确保隐患整改到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做到重大隐患不消除绝不开工不复工。线上,发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作用,对重大危险源、高风险作业等实施动态监测,对未按时进行安全承诺公告、当日安全风险等级高的企业实施精准监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总投资超10亿美元!烟台8个项目入围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

    2月25日,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详细]

    02-26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非煤矿山复工复产 严把“五个关口”筑牢“两道防线”

    针对烟台市矿山行业外地施工队多、外地务工人员尤其是湖北籍务工人员数量众多的特点,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会议精神,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严把“五个关口”,实行“五个一律”,确保不安全不复工,切实筑牢非煤矿山复工复产疫情防...[详细]

    02-26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口罩检测资质获批!当地生产企业不用再到外地检测啦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口罩生产企业把好质量检验关,在烟台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局领导的指导下,近日,烟台市质检所全力以赴做好口罩检测能力资质认定扩项前期准备工作,向上级提交了资质认定扩项申请,于2月24日通过省市场监管局远程评审完成了资质扩项,2...[详细]

    02-26 1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慈善总会抗击疫情捐赠情况公示(2月24日)

    自烟台市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烟台市慈善总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截至2月24日24时,累计接收款物4106.85万元。拨付资金3853.45万元,其中拨付定向捐赠湖北省1029.78万元,山东省疫情处置指挥部500万元,拨付烟台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详细]

    02-25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喜旺集团防控疫情复工两不误 努力保障群众食品供应

    为保障疫情期间物资供应,喜旺集团于2月10日复工。按照“严格防疫,积极复工”的原则,喜旺集团一手抓企业生产、一手抓防疫,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保障人民群众所需的食品供应。[详细]

    02-25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汇通能源利用集团捐赠30万元助力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全力配合烟台市芝罘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芝罘区红十字会面向社会发布募捐公告,并开通捐赠平台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赠。近日,山东汇通能源利用集团及旗下山东尚美健康产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向芝罘区...[详细]

    02-25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