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区51家企业顺利复工 拉开2020年高质量发展序幕

2020-02-10 18: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企业员工排队登记、接受体温检测


企业员工进行体温检测


员工踏上工作岗位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0日讯 (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王洪巍 康圣洋) 夺取疫情阻击战的胜利,离不开坚实的经济基础。2月10日,烟台市莱山区迎来企业复工生产高峰,全区共有34家企业复工,拉开莱山区2020年高质量发展的序幕。截至目前,莱山区共有51家企业顺利复工,另有109家企业通过了企业复工验收防疫小组的验收程序,在通过莱山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审批后也可复工。

  企业复工平稳有序 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损失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严峻,企业复工后如何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成为了市民关注的焦点。2月10日7时40分,位于莱山区的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门前,有10余名企业员工正在排队登记、测量体温准备进厂。记者发现,排队员工与前后左右的同事都保持着近三米的距离,彼此虽然熟识,但并没有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看上去井然有序。

企业设置多处体温监测点

企业设置隔离区

  “在复工之前,企业通过微信群聊对员工进行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培训,加强企业员工对于疫情防控的基本认识,员工之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正是其中的一项重点。”一大早,金正环保执行副总傅进玉就来到了企业正门前,现场监督把控企业员工进厂的登记、检测工作。傅进玉表示,在复工前企业对所有员工进行了摸排,选择了节日期间未离开烟台、体温正常的员工走上工作岗位,最大化的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据了解,金正环保本次复工人数达到了58人,基本满足企业小规模生产需求,剩余员工将根据疫情的防控情况以及企业需要,分批次、分步骤陆续复工。

  看着员工按部就班地走上工作岗位,傅进玉长舒了一口气。在去年9月30日,金正环保与陕煤集团签署了一份高达4亿余元的合作订单,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安排,开工时间被迫延后,再不复工企业将很可能违约,后果将不堪设想。“多亏了莱山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帮助,企业才能尽快复工,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傅进玉说。

  达到四个基本条件方可复工

  “企业在复产复工时要严格落实本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保护措施,提前做好复工前的方案预案制定、人员管理台账建立、防控物资筹备等各项工作。”莱山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企业必须制定企业复工生产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疫情处置工作预案;要建立返岗人员花名册,详实掌握每名职工的健康状况、出行信息和参加集会聚会情况等,全面排查从市外返烟及与确诊和疑似感染者有接触的职工,严格执行14天隔离观察措施,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设置体温监测点,根据企业生产、职工人数等情况,在办公楼、生产厂区内设置若干个体温监测点,安排专职人员,每天对上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予以记录。做好防控物资筹备,根据防疫需要,做好红外线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护目镜、医疗器械等必备的防控物资储备和使用,设置企业内部临时隔离场所,有条件的企业可配备必要的医护人员,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

  加强对企业服务指导 现场验收不超过24小时

  莱山区全区上下提早行动、周密布防,对辖区企业开复工制定统一标准,并指导帮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工信局全体人员下沉到一线,每个街道由1名工作人员负责,莱山经济开发区作为莱山区经济发展的重点,更是安排了5名工作人员驻扎一线,与街区人员一起审核材料、查验现场,做到审核不过夜,现场验收不过24小时。在验收的同时了解企业防护物品数量、员工居住出行等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经济运行两手抓、两不误。

  目前,全区已复工的企业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完善的疫情处理预案,并将储备防疫消毒物资、进出监测体温、落实分餐制度、摸排返厂员工、公共卫生消毒等防控措施做到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治工作。

  莱山区工信局提醒申请复工的企业,要提前按照要求做好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前提下,向街道园区提出申请;由街道园区向行业主管部门报批;由属地街区、行业主管部门、区疾控中心等部门组织验收,并报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审批。未经审批通过的企业不得复工。各街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强对复工企业的指导和抽查,确保规定执行到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