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痛点解难题!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推动传统渔村发展转型升级

2019-12-20 22: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20日讯 (记者 孙毅 崔荔媛) 随着11月底近海腾退和海区搬迁的完成,长岛南城村拉开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序幕。多年来,作为一个以牡蛎养殖为主业的传统渔村,南城村一度有过丰厚的效益,但随着养殖模式的更迭、生产发展的新要求,传统养殖所带来的效益已经越来越低。

  如何破解难题?烟台市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到来为发展带来了答案。从今年7月开始,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围绕生态保育大趋势,以近海腾退为抓手,勾画了南城村发展的新蓝图。

  传统渔村面临发展瓶颈

  南城村的主导产业是近海牡蛎养殖,曾是周边有名的富裕村。但近年来,越来越多村民发现,投入的成本与收益越来越不成正比。症结在哪里?针对这个问题,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一上岛便展开了调研。

  调研中发现,长岛渔民常年从事近海养殖捕捞,属于分散、粗放型经营。规模小,以往海域多为私人承包,资金薄弱,技术落后,海域集约化利用程度低,难以产生规模效应;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以贝类养殖为主,盈利模式单一,在贝类市场行情持续下行时,渔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常常受到严重冲击;议价能力差,长期以来,一家一户为主的个体养殖模式,各自为战,单打独斗,加之收购环节受外部市场控制,养殖户参与市场竞争能力非常弱,丰产不丰收的问题十分突出。

  “远销他处没门路,海岛近卖价格低,收购商来说了算,价钱多年上不去,远近闻名的长岛海鲜连个白菜价都卖不出。”调研过程中,有渔民这样表示。

  针对这些弊端,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多次开会研究讨论破解之题,全队分组深入南城村,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征求村民对生产生活和渔村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服务队利用三个月的时间,与南城村党支部专题对接8次,走访农户180余户,探索现代海洋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协调发展。通过反复商讨,决定改变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将近海渔业转向深海发展。

  近海腾退拉开发展新序幕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乡村振兴服务队发现,近岸腾退成了南城村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近年来,长岛县为打造蓝色生态之岛,实行全域生态保育,要求近海一公里范围内的养殖海区全部腾退,生态保育的长远效益与海岛民生的短期利益产生了一时矛盾。很多村民不理解,不让近海养殖了,收入从哪里来?

  围绕着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协调发展,服务队与各级政府对接交流,联合会诊,与长岛县政府有关部门先后开展4次座谈,与南长山街道办事处开展6次座谈讨论。经过认真分析、交流,服务队与县乡两级政府达成共识:在海洋生态保护政策实施初期,生态保护、生态修护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短期矛盾,但从长远看,生态保育和经济发展是统一的而非矛盾的,近岸养殖腾退是长岛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9月份开始,服务队与南城村村委领导、村民代表、技术能手沟通交流,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举措。

  服务队先后邀请长岛海洋经济促进中心、长岛综合试验区自然资源局专家为全体队员和南城村讲授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牧场等专业知识,开展专题培训。选派人员参加“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听取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报告7场。培训中,学习牡蛎养殖的技术、管理、气象、海况等细节,研究深海养殖的所有生产资料的性能、价格和数量,为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近岸腾退后,南城村已经无海可用,而十分成熟的牡蛎养殖技术还在。经过多次协商沟通,南城村在南长山岛东南五公里处租赁到养殖用海。服务队在充分调研考察之后,认为养殖牡蛎的规模可适度扩大,最终租赁海区面积由300亩达到1200亩,扩大了4倍。

  由于近海养殖所使用的生产资料完全不能适用于深海,深海养殖必须重新购办全新的生产资料。为此,服务队与南城村委对接,将1200亩深海养殖所需生产资料的数量、规格和价格等各项要素进行精细计算、比对,最后初步明确购买性价比最高的木橛、扁丝绳、种苗、船只、人工,以此核定了相对科学的数量和造价。

  服务队员在队长王金农的带领下坚持靠在一线,坚持在新海区现场监督施工,保证养殖区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已按计划投放600支木橛、300行架子、26000个笼子、30000个泡和26000笼苗种,新购置的一艘大马力船和两艘小马力船也已投入使用。近海腾退和海区搬迁工作已经于11月底全部完成。

  确保增收入 暖民心

  从7月至今,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服务队为南城村梳理出一条清晰可见的发展路线。

  截至目前,服务队为南城村深海养殖项目共筹集资金385万元。预计正常情况下一年即可回本,第二年就能够实现盈利,而此次投入的全新生产设备至少可以使用5至7年。可以说,助力南城村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此后一段时期内促进该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了解,下一步,长岛乡村振兴服务队将紧紧抓住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协调发展的牛鼻子,转变村委和村民“等靠要”的消极观望心理,精准服务,不断探索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为海岛渔村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最大力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对外贸易协会成立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促进外贸企业整合信息资源和开拓多元化市场,12月19日,烟台市商务局联合烟台港集团、烟台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中国信保烟台办事处、烟台市市税务局和敦煌网等部门和单位成功举办烟台市外贸协会成立大会暨全市外贸...[详细]

    12-20 1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内首项!TORC引进英国技术助推中国风电市场发展

    近日,由启迪中英海洋科技研究院(简称TORC)牵头引入的Anakata Wind Power Resources(UK)Ltd“叶尖双小翼”增功组件安装示范项目在甘肃某风电场顺利完成。该示范项目共选择2台1.5MW机组进行示范样机改造,同时选取2台临近机组进行对比检验,安装时间仅4天,计划...[详细]

    12-20 1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烟台高新区税务局推出“票e送”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2月19日上午,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在烟台核电培训基地举行“票e送”服务合作协议签约活动。[详细]

    12-20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鼠年纪念币开始发行 烟台131个营业网点将发放135万枚

    据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公告,2020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贺岁币)将在烟台市公开发行。本次贺岁币采取预约方式分两批次发行,第一批次公开发行数量为107万枚,第二批次公开发行数量为28万枚,合计公开发行135万枚。[详细]

    12-20 1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流程再造,为自贸区“领跑”赋能加速

    作为对外开放新高地,烟台开发区按照“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要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层次、多维度推进流程再造工作,高标准建设了“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全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新标杆。[详细]

    12-20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移动与招远市人民政府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9日上午,烟台移动与招远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动招远市5G应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招远市市长吴有进、副市长李海滨、工信局局长徐晓伟与烟台移动总经理吕雪峰、副总经理侯建旻、招远移动总经理高静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仪式由招远工信局局长徐晓伟主持。[详细]

    12-19 20-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