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区流程再造:向问题“叫板”,让群众说好

2019-12-09 17: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构建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百姓满意的政府服务体系,正在成为发展新征程中烟台的新追求和新作为。今年下半年以来,烟台勇于自我革命、大胆改革闯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快流程再造”工作,着力将烟台打造成一座“掌上办事之城”“无证明办事之城”“社会信用体系标杆之城”。即日起,烟台市加快流程再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流程再造看烟台》专栏,记者们将深入改革一线,见证和记录流程再造在制度上的创新和工作作风上的转变,展现烟台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上所做的努力。

福山区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8月份,烟台福山区某高新技术企业承担一项国家级航天技术创新项目,急需信贷支持。在办理抵押贷款过程中,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得知企业困难后提前介入、多方协调,将需20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手续,在2日内办结,不仅为企业节省了十几万元的资金成本,还为及时开展研发提供了时间保证。

  这是福山区开展流程再造的一个缩影。在这里,办事窗口听不到“不行”,递交的材料少了,跑腿的次数少了,过程也不再繁杂。“流程再造”不再止于一句口号,而是“真刀真枪”向问题“叫板”,“实心实意”把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破除固化条框!为企业“减负”,为市民“疏堵”

  12月5日上午,室外雪花纷飞,福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却是“暖意融融”。在二楼商事登记窗口,烟台德罡商贸有限公司业务人员武鹏霞正在办理业务,她说:“以前,出版物营业许可证要在营业执照下来后才能办理,还要去两个窗口提交材料。现在到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就能办成,提高了办事效率,还节约了我们企业的成本,感觉非常方便。”

烟台德罡商贸有限公司武鹏霞(左)在办理业务

  确实如此,窗口工作人员若是随意一句“办不了”,意味着让企业耗费心力财力多跑腿,让市民群众“一头雾水”,更是泼向创业者的“一盆冷水”。如何从大局出发,打破固有条框,真正做到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审批”?烟台市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给出了答案:多个事项“集成办”,企业开办“就近办”,项目审批“网上办”,社会民生事务“一窗通办”。

商事登记区

  记者了解到,在福山,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印刷经营许可(出版物除外)等4个事项,实施“一窗申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并行审批、证照联发”的注册登记新模式,解决申请人在不同窗口之间往返跑的问题。

福山区政务服务中心

  将企业审批服务窗口拓展至建行、工行等银行营业厅,在银行营业厅设置企业免费代办点。开启政银合作新模式,在银行营业厅引入工商自助终端设备,依托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厅内网上申报,远程后台审核,即时打印执照,现场完成开户”的一体化服务。

自助办税终端

  值得一提的是,福山在全市率先研发了“网上流转、并联审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数据共享平台,将审批环节涉及的住建、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纳入局域网络,实行网上审批,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即时向项目单位和部门推送审批结果。

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韩立军接受采访

  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韩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们以流程再造为切入点,持续推出一系列利企便民措施,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低耗政务服务。在服务大众方面,‘早餐点设置’等4项业务不再进行审批,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推动了民营经济发展。在服务企业方面担当作为,为企业抢时间、降成本、创便利,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显著进步。”

  “真心”才能打动“民心”!群众办事告别“找窗口”“排长队”难题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福山推出社会民生事务“一窗通办”的服务模式,将全区75项政务事项全部纳入范围,设置3个前台通办窗口,实行全区域无差别“一窗通办”,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释放改革红利。

王新月(右)在办理业务

  来了不用找窗口,看似是一件小事,对群众来说,却是一件便民“大事”。“不用东一头西一头找窗口、找工作人员,通过服务指南和明白纸就顺利完成前期资料准备,来了直接办理,真是想象不到会这么省时省力。”在福山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楼社会民生事务服务区,王新月顺利领取到了即将开办的“烟台福山青创职业培训学校”核名通知书。

  为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福山区出台了即办件、承诺件事项清单,23个即办件事项实现前台办理,即办即走;52个承诺件事项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发件”前后台联动模式,确保各个审批环节高效运转。强化“一窗通办”事项办理流程标准、服务制度标准、内部协调标准,加快社会民生区域内审批事项的有效流转。

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民生事务科科长翁立雪(左)为孙大姨写下办事地址

  “大姨,您的低保不是在这里办,我写给您个电话地址,您去这儿办理就行。”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民生事务科科长翁立雪为前来咨询低保业务的门楼镇孙大姨细细解答。孙大姨拿着纸条,笑着对记者说:“这办事态度,舒心!”

咨询台

  为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顺畅,福山推行“容缺承诺”“延时办理”“绿色通道”“窗口无否决权”等四项服务机制,为“一窗通办”锦上添花。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窗通办”服务模式自11月运行以来,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办理时限压缩了10%左右。11月共办结业务253件,受理窗口未出现排队现象。

  不循惯例!创新“再加速”,让改革跑出“福山速度”

  对福山来说,“流程再造”绝不是一时跟风,而是一场下定决心、刀刃向内的深层次自我变革。在福山车管所,无需填写任何表格,只要持一张身份证,即可享受 “一窗受理,一证通办”。这一便民成果,得益于福山车管所自主研发的“一证通”系统。由此,“一站式”服务正式向“一窗式”服务升级。据研发“一证通”系统科研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只有烟台采取这种高效方式办理业务,全国独此一家。

福山车管所服务大厅

福山车管所服务大厅

  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车管所所长岳修强介绍:“办事群众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简单点击前端设备屏幕,即可调取个人信息并生成档案,完成拍照、签字确认、网上缴费(微信、支付宝)等一系列步骤,证件直接在窗口打印,方便又快捷。”

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车管所所长岳修强接受采访

  据统计,“ 一证通车驾管业务系统”自2018年8月在福山车管所启用以来,群众办理业务平均用时2.2分钟,为原先用时的五分之一;窗口工作人员日均办理业务150笔以上,较原先提升2倍以上。工作效能提升后,抽调4名窗口工作人员充实到机动车查验岗位,落实 “通道式”查验一次办结。群众将车开到查验工位,所有手续交由工作人员办理,省去在大厅提报手续的步骤,办事时间缩减1倍以上。

“智慧警局

河滨路派出所副所长房静接受采访

  不仅如此,烟台全市首个为群众服务“永不下班”的“无人警局”,也是出现在福山。据福山区河滨路派出所副所长房静介绍,在“智慧警局”入口处,安装了人证核录的“门禁系统”,确保人证合一、单进单出,在服务办事群众的同时,可实时采集人员信息,为精准分析、精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智慧警局”内自助办理业务

  在“智慧警局”内定制安装了智慧警亭拍照机、居民身份证申请机、自助取证机、自助签注一体机、自助驾驶证受理制证机、免检合格标志自助机、自助体检机、违法处理机等8台机器,开通了户政、交管、出入境等13项群众常见公安业务,实现窗口服务“就近办、一窗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六个快办”。

“智慧警局”内自助办理业务

  在“智慧警局”上方,安装了“360度鱼眼相机”,可同步录音录像,实时抓拍办事人员活动情况,确保大厅高效、安全运转。同时,为更好地帮助群众自助完成业务办理,“智慧警局”现场配置了“智能机器人”,可以对相关业务咨询和办理流程进行指导。

  大胆干、大胆闯、大胆试,从市民百姓最关心、最常用的政务服务入手,积极优化服务举措,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高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福山区,靠持续的流程再造激发内生动力、激活一池春水,向着打造为民服务的“新样板”阔步前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摄影 史宇 摄像 屈晨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万华:国企领导力的典范

    2018年6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烟台考察。谈到万华的发展,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说,万华集团是我国民族工业的杰出代表,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典范,是烟台这座城市的亮丽名片。[详细]

    12-07 18-12中国领导力
  • 牟平区人民政府与烟台移动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

    12月6日上午,牟平区人民政府与烟台移动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牟平区区长林钰涛、副区长杨文敏,工信局局长周海波,烟台移动总经理吕雪峰、副总经理鞠伟,牟平移动总经理章大伟,牟平区各镇街、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详细]

    12-06 1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火爆!泰山币现场发行首日 烟台市民通宵排队“抢兑”

    12月6日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泰山币)现场发行首日。因数量有限,为了顺利兑换到泰山币,不少烟台市民穿着厚厚的冬衣守在各农业银行网点门口通宵排队。作为我国首枚异形币,泰山币广受追捧,目前最高溢价已超300%。[详细]

    12-06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流程再造新高潮,蓬莱真诚当好优化审批“勤务员”

    “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办理”、“一次办好、不见面审批”、施工许可申报材料由过去的16项压缩为2项,去除掉需要重复提交的材料21件……今年以来,蓬莱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推出简化流程、优化政策、缩短办理时间等制度,最大限...[详细]

    12-06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安全生产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万华董事长当选为第七届会长

    12月5日上午,烟台市安全生产协会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增太当选为第七届会长。 [详细]

    12-06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自贸区烟台片区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

    本月起,“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正式开始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青岛、烟台片区开展。“复制推广的过程,需要根据当地情况因地制宜,今年开发区迎来自贸区烟台片区挂牌的利好,我们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详细]

    12-06 09-12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