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再造新高潮,蓬莱真诚当好优化审批“勤务员”

2019-12-06 13: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构建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百姓满意的政府服务体系,正在成为发展新征程中烟台的新追求和新作为。今年下半年以来,烟台勇于自我革命、大胆改革闯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快流程再造”工作,着力将烟台打造成一座“掌上办事之城”“无证明办事之城”“社会信用体系标杆之城”。即日起,烟台市加快流程再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流程再造看烟台》专栏,记者们将深入改革一线,见证和记录流程再造在制度上的创新和工作作风上的转变,展现烟台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上所做的努力。 

自助服务区

  “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办理”、“一次办好、不见面审批”、施工许可申报材料由过去的16项压缩为2项,去除掉需要重复提交的材料21件……今年以来,蓬莱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推出简化流程、优化政策、缩短办理时间等制度,最大限度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服务的“温度”。

办事群众领取营业执照

  少跑腿,智能服务打造营商“加速度”

  “咱们政务服务大厅,新增了自助服务设备,还优化了审批时限,能够这么快拿到营业执照,真是太高兴了,为高效服务点赞!”近日,来蓬莱政务大厅办理业务的柳成佳先生在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前完成最后一个确认流程,伴随着机器打印的声音,一张营业执照从终端机内缓缓出来。流程的简化、时间的缩短和先进的设备,让柳先生真真切切感受到蓬莱市营商环境的变化。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蓬莱市一直致力于全面落实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通过精简审批事项、明确材料清单、创新载体平台、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等举措,提供有热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全流程一条龙”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满足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简化审批流程,从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落实‘一次办好’改革、‘全程电子化’登记、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到做好企业登记实名认证推进,每一个环节都在围绕如何打造高质量、低成本、优服务的政务服务环境。”蓬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服务科负责人介绍。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措施”和“新技术”来托底。蓬莱在政务服务大厅市场准入区,放置了1台终端机和4台自助办理电脑,切实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企业开办服务窗口

  高效标准的办理流程,是行政审批服务的重要工作目标。蓬莱通过增强一线窗口工作力量、推行线上实时导办服务、完善窗口智能设置企业自助服务区、通过简洁并通俗易懂的文字告知企业和群众等方式,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企业和群众的事情办好。据了解,大厅市场准入通过流程再造,把企业登记、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医保登记4个窗口合并成1个,建设项目审批把审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等8个窗口合并成1个,极大精减了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烟台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上半年蓬莱市企业开办得分位列烟台市第一名。

  16项压缩为2项,简化材料提交项目。

  蓬莱市在办理施工许可过程中,通过流程再造,申报材料由过去的16项压缩为2项,仅收取不动产证、施工发包备案等2项材料即可办结,去除掉在过去需要重复提交的材料21件,整个施工许可阶段,没有一项材料是重复提交的。

  为解决施工许可证阶段手续办理存在的“堵点”问题,经沟通协商,住建局负责的“施工发包备案”授权到位,实现审批区内办结;住建局负责的“安全监督书”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安全监督书、质量监督登记证书、施工许可三项手续合并办理。优化审批流程后,实项“一窗式”办理,减少企业往返跑的时间,极大提高审批效率。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前不久,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某项目在审批过程中遇到困难,若项目审批延时将直接影响企业订单的完成。在蓬莱市开发区管委的协助下,企业将资料提报给行政审批服务局。获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后,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立即到企业进行现场勘查,经过一系列流程后,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并于当天下午完成了审批。审批的高效率获得企业赞扬,“没想到这么快就给办好了,有这样的保障我们对企业以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蓬莱市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手续通过改革,实现了“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个环节”、“一日之内”、“一次办好”的“五个一”新审批服务标准,极大提高审批效率,为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优服务,高效热情办理获得企业真心点赞

  “高效规范办实事 热情贴心为企业”,这面锦旗是蓬莱市口之福食品厂负责人张伟华送给市场服务科企业登记窗口的,衷心感谢工作人员延长上班时间,并积极指导企业准备好设立登记的全部资料,在最短时间内让企业拿到了营业执照。企业和群众的赞誉既是对行政审批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蓬莱市良好营商环境的认可。“群众和企业的表扬既是荣誉,也是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把方便带给群众、把满意留给群众,扎扎实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树立办事窗口良好的对外形象。”面对过往的种种荣誉,蓬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一次办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做好让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服务,才能让更多企业在蓬莱开花结果

项目审批窗口收到的锦旗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蓬莱经济发展的必然追求和需要,营商环境的改变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优化审批需要继续推进和创新,当好“勤务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蓬莱将力争打造成为烟台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忠鑫 邹金利 通讯员 田炳清 梁永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