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设计成为点亮城市形象“新名片”

2019-10-20 12: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20日讯 (记者 苑菲菲) 10月18日—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开幕,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代表参会。设计如何点亮动能之光?工业设计将怎样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场大会,让烟台的发展思路更加明晰。

大会展品

大会展品

大会成果展

  工业设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10月19日,烟台国际博览中心附近,来往的公交车车体、路边巨型的广告牌上,无不是“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的宣传广告。博览中心门口,行人如织,大家排着队等候,去场内超3万平方米的创新成果展上,探访最前端的工业设计作品。

  本次大会,全面展示工业设计在工业制造、智能制造、信息交互、智慧生活、机械装备、医疗健康、海洋养殖、农业、乡村振兴、扶贫、社会服务30多个领域的精彩成果。记者在展馆内看到,大到动车软卧,小到茶壶茶杯,许多设计作品都和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参观过程中,一位老人忍不住拿起一个吸尘器展品仔细端详,“嘿,比我家的轻多了。”老人开始跟旁边的同伴念叨着这些年来自家的变化,念叨着烟台日新月异的发展。

  对于参观者孙晓东来说,工业设计这个概念还很新,他不太明白,听起来这么遥远的词,怎么会和眼前的雨衣、花生油、电饭煲这些接地气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呢?直到场馆内的志愿者简单解释了产品设计的狭义概念,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生活的变化都和工业设计有关啊!”

  工业设计是现代化大生产的产物,旨在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它是一种跨学科的专业,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最终目的是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兴起,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工业设计成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全球引领性的创新产业,成为工业价值链攀升的关键环节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张裕、北极星等一批享誉海内外的百年老字号品牌的烟台,近年来工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化工、食品、黄金、汽车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企业方阵,培育了万华、南山、鲁花、绿叶、荣昌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拥有上市公司48家,均居山东省首位。

大会成果展

展馆内部

  工业设计,不仅是动能之光还是制造业的最前端

  “我跟随工信部参观了很多企业,让我很吃惊的是,没想到烟台的工业基础这么强,特别是大型企业很多,不像南方,都是私企。我看到了中国制造的未来,这是烟台一个很好的基础。”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烟台的制造业很强,当制造不再是问题时,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研究消费者。但很多企业没有这样的觉醒,没有去完全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余隋怀说,在现代信息化社会及智能制造的环境下,企业想要快速发展必须有新的思维,而新的思维中,设计思维是最为关键的。

  这次工业设计大会的主题是“设计·动能之光”,余隋怀认为,设计不仅是动能之光,还是制造业的最前端,是最重要的一环,缺失了它,后面无论如何发力制造,也不见得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果把科技看作是人的一条腿,设计就是另外一条。”余隋怀说,美国白宫政策厅办公室2013年发布了一个属于国策的文件——用工业设计支撑美国制造。在国内,很多人对工业设计认知很简单,将它看得很小,认为工业设计仅是美学上的优化,无法支撑制造业。“我们很多企业,硬科技很好,软科技却不重视,软科技就是设计,我们的企业要通过设计创新提高竞争力,而不单纯是依靠价格和质量,在同等质量的情况下,能打动消费者,研究出让消费者尖叫的商品,这是很重要的。”他表示,工业设计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毫无疑问可以起到重要作用。从来料加工到自主设计,到自主品牌,到创新战略,设计可以点亮企业的新动能。

  余隋怀拿小米一款电池举例说,这款电池在技术上没有任何变化,但是设计师发现了消费者一个痛点,就是电池放久会漏液,因此打出了放两年不漏液的广告,用设计实现了这一点,使得产品大卖。还有华为的P20,用已有的技术,解决了拍照片手抖照片会模糊的问题,稳定6秒拍照,引发用户共鸣。这些都是用设计为引领来解决问题,是工业设计的核心——以人为本。“咱们山东,特别是烟台,有这么好的实力,有这么好的制造业的背景,如果加强设计环节,将设计放在核心战略,关注消费者,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去开发产品,企业一定是良性循环的,甚至开发出更多引领市场的东西。”

  “烟台举办这次大会特别好,这就是政府应该做的。”余隋怀说,他深信未来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空间很大,而烟台这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空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各方展开了思想碰撞,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行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馆内展品

馆内展品

参观成果展的市民

  工业设计,正成为点亮烟台城市形象“新名片”

  近年来,工业设计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高度重视和迅猛发展,工业设计将知识、技术、信息和创意聚变成为产品和服务,并对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创新和管理,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价值链攀升的关键。在经济领域和更广泛的社会范畴,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并列成为新的创新模式,并在21世纪初引发全球范围内的设计竞争。

  作为制造业强市,烟台与其它同类城市一样,面临着从“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艰巨任务。为此,烟台学习借鉴国外和国内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把提高工业设计能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烟台大力倡导工业设计,积极搭建富有竞争力的创新平台和产业载体,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国家工信部、山东省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中德两国政府间的战略合作项目——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成功落户,成为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的永久会址所在地;挂牌成立了中国第一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启动区核心项目已基本建成,并在这次开幕式上正式揭牌。目前,烟台已集聚起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0多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创新体系,孵化出一批优秀设计成果。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设计的“蓝鲸1号”,荣获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优秀工业设计金奖;杰瑞集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近140项。

  烟台正越来越成为全球工业设计产业链的重要一环。2019年9月30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的通知。要求推进与全球工业设计创新要素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烟台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水平,努力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名城。

  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创建自主品牌、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品价值链向高端延伸的有效途径,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消费者物质文化需求的客观要求。烟台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推动制造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和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这“一会一展一赛”的举办为契机,积极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设计资源创新平台,进一步以工业设计带动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与设计产业融合发展,工业设计正成为点亮烟台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成立 总部将永久落址烟台

    10月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闭幕。40多个参会国家和地区的设计机构(组织)、高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并将总部永久放在烟台。[详细]

    10-20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收获满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媒” 烟台储备在谈项目200多个

    10月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闭幕。此次大会,烟台市组织1000余家本地企业参与合作对接,开展洽谈3000余人次,形成了一批对接合作成果。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通过本次大会储备在谈项目200余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近百亿元。[详细]

    10-20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探访烟台国际设计小镇:融合全产业链创新资源 打造设计产业高地

    10月18日—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成功举办。期间,包括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在内的一批融合全产业链创新资源项目正式落地启动。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小镇规划有涉及产业群、创新平台群等10个群落和山...[详细]

    10-20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名城!一场设计盛会点燃烟台高质量发展“动能之光”

    办好一次工业设计会,搞活一座现代创新城。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0月18日在山东烟台盛大启幕。40多个参会国家围绕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一个全球设计产业高地逐渐凸显。而承办地烟台,正越来越成为世界...[详细]

    10-20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詹柏:全力以赴支持烟台的发展

    10月18日下午,烟台市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聘任仪式在青岛市举行,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并向首批9位国际咨询委员颁发聘书,来自中瑞鼎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詹柏作为受聘委员之一,表示必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支持烟台的发展。[详细]

    10-19 23-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举行 设计专家们这样说

    10月18日—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代表参会,举办超过3万平方米的创新成果展。大会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工业设计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详细]

    10-21 08-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