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规模上千亿元!细数烟台工业设计发展三大优势

2019-10-17 16: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即将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7日讯 (记者 苑菲菲 摄影 汤淼) 17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召开。会上,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焕伟和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就工业设计产业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三大基础和优势支撑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优势一:烟台拥有坚实雄厚的工业基础

  烟台因工而兴、因工而强,诞生了张裕、北极星、三环等一批民族传统工业品牌,如今更拥有万华、南山、杰瑞、中集来福士、东方电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工业始终是全市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动力源,制造业增加值占GDP和工业增加值的40%和90%。坚实的工业基础,正是工业设计产业赖以发展壮大的根基和源泉,也为工业设计产业带来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优势二:烟台拥有一批极具竞争优势的创新平台

  2018年7月,经过烟台的积极争取,由省工信厅、烟台市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三方共建的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正式启用,这是中德两国领导人达成战略共识的重要成果。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同时挂牌设立了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全国第一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目前,“一院一中心”已完成覆盖22个行业领域的工业设计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建成8个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和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省内15市80多家企业,与20家企业开展设计合作,致力打造成为工业设计创新资源集聚平台、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享平台、设计创新产业链的枢纽平台。同时,各企业加快推进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3家,数量居全省前列;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设计的“蓝鲸1号”斩获工业设计最高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7家企业获得山东“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银奖。2018年,烟台被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组委会授予TIA创新城市大奖。

  优势三:烟台拥有扶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环境

  为加快烟台工业设计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近日,烟台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从支持工业设计创新载体建设、支持高水平工业设计机构建设、鼓励工业设计主体发展壮大、鼓励参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对新认定的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50万元、500万元奖励;每年举办一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对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的作品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作品给予100万元奖励等,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尊重、崇尚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大会将加速烟台与全球设计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

  据悉,此次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来到烟台,全球顶尖设计资源、创新人才与成果在这里集聚,将加速烟台与全球设计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提供大量交流与合作的空间与机遇。比如,此次大会上将产生一个组织,启用一个研究院,开放一个小镇,创办一所大学,这都是烟台工业设计发展的重大机遇。

  一个组织是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将从烟台发出倡议,联合全球设计力量,充分运用和发挥工业设计的创造力、价值力和引领性,全面推动设计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一个研究院是指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将在大会上正式启用,一个小镇是烟台国际设计小镇,打造全球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赢平台,为烟台的工业设计拓展出更为广泛的内涵和外延。一个大学是指借助大会契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将与国际、国内近50所设计名校共同创办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这是一种全新的教育培训和校地合作模式,真正将高校院所的研设计能力与企业的创新项目融合在一起,实现大学与大学联合、大学与产业联合、教育与科研联合、科研与市场联合,激发深层次的创新动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即将启幕 七大亮点抢先看

    17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召开,届时将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家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齐聚烟台,围绕推动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以促进国家、...[详细]

    10-17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栖聚青春·栖霞籍青年博士故乡行”助力栖霞发展

    10月15日至17日,栖霞市举行“栖聚青春·栖霞籍青年博士故乡行”活动,栖霞市政府副市长史大琛出席相关活动,栖霞市委组织部、团市委、人社局、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邀请了全国各地从事不同职业的10余名栖霞籍青年博士参加,主要包括召开栖霞籍青年...[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机场2019年冬春季航班推介会顺利举行

    10月16日上午,烟台国际机场联合东方航空、国际航空、山东航空等12家在烟台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在丽景半岛酒店召开了烟台机场2019年冬春季航班推介会,会议还邀请了烟威地区的旅行社代理人参加,意在推广冬春季新航线,让各公司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维护烟台...[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真空压差工艺生产 栖霞苹果“小”脆片有大魅力

    金秋十月,正是栖霞苹果成熟的季节,踏进“中国苹果之都”栖霞的土地,甜美的苹果气息顷刻扑鼻而来。伴着苹果的芬芳,记者走进位于栖霞市松山街道工业园区的泉源集团,探寻小小苹果脆片的生产过程。 [详细]

    10-1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金秋“果酒”香 栖霞开创苹果酒酿造生产项目

    金秋栖霞,漫山果红。10月16日,走进位于栖霞市松山街道工业园内的烟台白洋河酿酒有限公司,一阵阵浓郁果香扑鼻而来。原来,在原料破壁压榨车间,一个个色泽鲜亮、大小规整的红苹果正在这里进行严苛的筛选、清洗、破壁、压榨、过滤等多道工序,变成新鲜的苹果汁进入...[详细]

    10-1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脱贫攻坚!烟台统筹1.67亿元专项资金 助力4万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10月16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烟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10·17扶贫日”暨脱贫攻坚工作烟台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市扶贫办副主任沙声涛介绍了烟台市2019年扶贫日活动总体安排。[详细]

    10-16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