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即将启幕 七大亮点抢先看

2019-10-17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焕伟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李波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7日讯 (记者 于飞 苑菲菲 摄影 汤淼) 17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召开,届时将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家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齐聚烟台,围绕推动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以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行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将全面展现全球领先的创新战略和行动。

  亮点一:高规格创新盛会

  这是一次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行业盛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自2016年起已在杭州举办两届,累计参与国家(地区)超过60个,全球有超过7000个设计组织、机构、企业、科研院所加入,链接全球设计产业创新资源。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30多个国家的设计组织协办。大会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会,举办超过3万平方米的创新成果展,参观人次预计将达到12万次;期间还将组织百场高峰论坛、对接会、工作坊等活动,以及200多个新产品将在会期发布,是全球范围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盛会。

  亮点二:从“设计服务”到“设计产业”

  从“设计服务”到“设计产业”,这是工业设计发展历程中一座全新的里程碑。工业设计是1919年在德国以现代工业设计为名诞生的,至今已走过整整100年,在这过去的100年里,工业革命经历了包括数据、智能、能源、通讯等各个领域的数次革命,科技、商业、设计,是新世纪里的三大创新,但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没有明确地提出“设计产业”的转变,到2019年的今天,我们发现真正的创新不再只是生产资料的堆积,而是看谁掌握了创新要素。工业设计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是工业设计诞生100年来的一次新的里程碑,第一次正式宣告全球设计进入设计产业时代——它不再是创意服务,其本身已然变成了创新产业,而这个里程碑的伟大转折点和上升点,将在这次大会中全面展现,这次大会之后,设计将被定义为创新产业,也因此我们将见证从设计到设计产业的伟大转变的历史时刻,将对全球的创新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亮点三:首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将在中国成立

  随着设计产业时代的到来,2019年也是中国工业设计发展40年来的一次引领全球的机会,本次大会中,30多个参会国将共同发起成立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携手面向全球发布《设计产业宣言》,并组织召开第一次世界设计产业圆桌会议。这是时代前进的必然和趋势,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过去的设计是设计师的事,而如今的设计产业则是企业家、投资家、政府、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所有创新要素融合在一起的大事。

  此前,中国一直在学习、吸收全球范围之内做相关研究的各种国际组织的成果,比如国家知识产权组织、国际气候组织、国际人权组织、国际标准组织。但实际上,在工业革命之后,显有国际组织在中国成立、诞生,中国在专业性国际组织领域的话语权非常少。进入信息革命之后,设计作为一个全新的创新引领者进入大众视野,以此为契机,由中国发起设计产业国际组织并将总部也落在中国的创举,将不仅有利于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加速发展,甚至在国际影响力、全球化等方面,也可以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亮点四:全面展示中国工业设计巨大成就

  本次大会是中国工业设计从全球最大规模向世界领先水平突破的第一次全面展示,将重点展示中国工业设计在创新模式升级和创新领域扩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大会现场不但可以看到新材料创新、新工艺设计、新装备设计、新技术设计,200多个新产品的发布,还可以看到工业设计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展示工业设计在工业制造、智能制造、信息交互、智慧生活、机械装备、医疗健康、海洋养殖、农业、乡村振兴、扶贫、社会服务30多个领域的精彩成果。

  亮点五:打造全球设计产业高地

  大会将借势打造一个全球设计产业高地,以汇聚创新链、供应链资源,并进行有效组织和科学匹配。21世纪第一个20年,设计转变为设计产业,这是一次重大的产业跃升。通过大会和展览会的契机,将在山东打造一个全球设计的产业高地,展示中国创新力量的各项成果。

  为什么说在中国最适合打造设计产业高地?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高质量、响应最快速的供应链资源,有14亿人口消费升级的浪潮市场,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生产资料和创新资源分配体系,有前所未有的创新创业的时代红利,这为打造全球设计产业高地提供了机遇和支撑。设计由创意服务转变成创新产业,不仅需要培育产业环境、创新土壤,更需要打造创新要素的聚成平台,为全球创新者服务并提供资源。借助互联网分配、消费升级、创新创业浪潮、高质量供应链等各项优势,中国国内的大环境是孕育这一产业高地的最优温床。在今天,创新更多时候意味着创新要素的整合,借由大会诞生的创新高地将是充分发挥中国优势、向世界展示中国创新模式的一个重要平台。

  亮点六:形成全球范围内设计创新平台集群

  本届大会上,将第一次形成全球范围内的工业设计创新平台集群。这次大会上将会发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平台、国际设计小镇平台、原型创新工场平台、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云平台、设计师创业与设计交易平台、设计产业基金平台、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控制平台、大时尚纺织平台和全球创新网络平台等十个平台,昭示着工业设计创新平台集群的成型与规模化。

  亮点七:成立第一所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

  大会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烟台市人民政府、及国内外知名高校、龙头企业将联合成立第一所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联合创新大学以一种全新的教育培训机制和模式,打破了高校和产业之间的隔阂,将全球创新名校的研发设计能力和企业及研发机构的切实创新项目融合在一起,建立线上线下数据性的组织运行载体,实现了大学与大学联合、大学与产业联合、教育与科研联合、科研与市场联合,做到跨学科、跨学校、项目制,从而源源不断地孵化、输出复合型、应用型、创意型人才。同时,以联合创新大学为依托,还将在烟台设立国家级人才引进工程、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烟台中心,解决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产业之间的共同性问题,激发深层次的创新动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栖聚青春·栖霞籍青年博士故乡行”助力栖霞发展

    10月15日至17日,栖霞市举行“栖聚青春·栖霞籍青年博士故乡行”活动,栖霞市政府副市长史大琛出席相关活动,栖霞市委组织部、团市委、人社局、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邀请了全国各地从事不同职业的10余名栖霞籍青年博士参加,主要包括召开栖霞籍青年...[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机场2019年冬春季航班推介会顺利举行

    10月16日上午,烟台国际机场联合东方航空、国际航空、山东航空等12家在烟台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在丽景半岛酒店召开了烟台机场2019年冬春季航班推介会,会议还邀请了烟威地区的旅行社代理人参加,意在推广冬春季新航线,让各公司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维护烟台...[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真空压差工艺生产 栖霞苹果“小”脆片有大魅力

    金秋十月,正是栖霞苹果成熟的季节,踏进“中国苹果之都”栖霞的土地,甜美的苹果气息顷刻扑鼻而来。伴着苹果的芬芳,记者走进位于栖霞市松山街道工业园区的泉源集团,探寻小小苹果脆片的生产过程。 [详细]

    10-1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金秋“果酒”香 栖霞开创苹果酒酿造生产项目

    金秋栖霞,漫山果红。10月16日,走进位于栖霞市松山街道工业园内的烟台白洋河酿酒有限公司,一阵阵浓郁果香扑鼻而来。原来,在原料破壁压榨车间,一个个色泽鲜亮、大小规整的红苹果正在这里进行严苛的筛选、清洗、破壁、压榨、过滤等多道工序,变成新鲜的苹果汁进入...[详细]

    10-1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脱贫攻坚!烟台统筹1.67亿元专项资金 助力4万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10月16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烟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10·17扶贫日”暨脱贫攻坚工作烟台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尹鹏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市扶贫办副主任沙声涛介绍了烟台市2019年扶贫日活动总体安排。[详细]

    10-16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栖霞第十八届苹果艺术节暨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隆重开幕

    10月16日,镶嵌在蓝天绿城中的栖霞市体育场里人潮涌动,充满了丰收的喜悦,第十八届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暨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详细]

    10-16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