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十三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在烟台盛大召开

2019-10-13 09: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中国药物制剂大会现场

中国药物制剂大会论文壁报展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3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邢莉莎 通讯员 赵秀萍 摄影 汤淼) 10月12日,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在山东烟台盛大召开。大会以“创新与转化”为主题,广邀国内外药剂学领域学者、协会负责人、科研院所专家、制药企业高管近2000人,对新时代的药物制剂行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大会由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国际控释协会中国分会、绿叶制药集团暨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烟台大学药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滨州医学院药学院、山东省药学会承办。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殿波作开幕致辞。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表示,药剂学是药学的重要学科,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自1981年成立以来,团结组织了国内外药物制剂领域的工作者,从基础理论到产业化,解决了一系列制约国内药剂发展的瓶颈问题。至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已举办了十三届,成为了我国药学领域高层次、高质量的大型品牌会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药学学术事业的繁荣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

  今年6月,《疫苗管理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8月,又通过了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这一系列法律文件和政策的出台,为我国医药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迈进提供了重要机遇。希望广大药物制剂科研工作者、专家、学者,在建设健康中国的过程中,紧紧抓住当前国内药物研发创新、推动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历史机遇期,进一步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与各行业、多学科之间的共同合作、协同创新,不断加强药物制剂创新技术的研究和建设,推动更多新型制剂、改良制剂进入临床应用,为早日实现制药强国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

  烟台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介绍了烟台的资源优势及整体发展情况。烟台已经把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八大优势产业之一,确立了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同时,他指出烟台坐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山东自贸区的叠加优势,正处在加强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烟台医药健康产业已经从起步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目前,烟台规模以上医药企业有100多家,销售收入过亿的有23家,10个项目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5种在研新药进入临床阶段。预计今年底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900亿元,力争1000亿元。

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

  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介绍了烟台大学的整体发展情况,并提到了烟台大学药学院开创并实现了学校与企业产学研实质性联合的新模式。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烟台大学药学院发挥联合优势,将绿叶制药的科研条件和实践经验,与学院教学、科研融为一体,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绩。他指出,此次大会围绕“新时代药物制剂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并对药剂学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和政策法规进行广泛交流。在开阔药物制剂领域研究思路的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相关学科的科研水平。

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殿波

  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殿波指出,绿叶成立25年来,持续坚守创新国际化的发展,重点研发新型药物制剂,尤其注重高难度药物制剂的发展。目前,其在长效缓释微球技术平台上有超过8个新药,其中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在今年3月已向美国FDA递交了NDA新药申请,预计在明年一季度正式获批上市。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里,绿叶将有多个创新制剂获批进入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市场。

  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国家药典委员会的相关领导和专家。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Prof. Robert S. Langer以“Advances in Drug Delivery and Cellular Therapies”为题同参会嘉宾进行了视频报告。Prof. Langer从多个方面介绍了药物递送及细胞治疗的前沿技术。如:可以持续几周至数月的超长效缓释新型片剂;胰岛素及基因药物口服制剂;帮助声带、修复脊髓或恢复听力的新生物材料制作方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以“精准医学背景下药代动力学新技术在药物和纳米中制剂成药性研究中的探索”为主题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循证医学建立了用药的统一标准,所有患者用药“一刀切”,但药效各异,且常伴不良反应;精准用药是精准治疗的核心科学问题之一,涉及用药种类、药物剂量、给药时间和给药方案等多方面,对药代动力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他表示药代动力学对药效、毒性评价至关重要,目前已经建立细胞药代动力学研究理论与模型,并进一步展示了细胞药代动力学在药物筛选中的应用原理。

  中国药学会药物制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陆伟跃同与会嘉宾分享了“药剂学基础研究的发展战略思考”。他指出,从2000年开始国内药剂学的基础研究有了飞速的发展,但同时靶向制剂也存在理论依据不足、过程不清晰、功能性材料免疫超敏反应等一系列问题。下一步应强化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运用最新科技成果和智能制造技术开展创新药用辅料、智能药物制剂和原创药物剂型的研发,为患者提供安全、高效、质优的高端创新药物制剂。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强以“难溶性药物口服纳米制剂的转运机制及临床转化研究”为主题作了报告。他介绍了提升口服吸收的总体研究方案,围绕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重点和预期目标设置研究内容,内容涉及难溶性药物口服制剂的可控构建与表征、细胞运转的分子基础研究、体内转运机理及药效研究、代谢机制与生物安全性研究四方面;同时介绍了关键纳米药物制备技术和口服纳米制剂的研究进展。

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全球研发总裁李又欣

  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全球研发总裁、博士李又欣主持了大会开幕致辞环节,并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复杂注射剂国际开发途径比较与绿叶经验”。介绍了复杂注射剂的定义、发展历程及改良型长效注射剂的临床技术要求,从注册分类与途径、非临床技术要求、临床技术要求和仿制药要求四方面对国际开发途径进行比较,同时分享了绿叶国际注册与临床经验。他指出,复杂注射剂具有显著临床优势,能够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市场效应不低于新化学实体新药,同时制剂改良,能够延长产品的市场生命周期,改良型新药临床开发成功率比NME新药高。

  系列主题报告环节由密歇根大学教授杨志民、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平其能共同主持。

  大会主题报告后,五大分论坛——基础药剂学论坛、国际控释协会中国分会年会论坛、工业药剂学论坛、药学监管与政策法规研究论坛和复杂制剂临床研究论坛在12日下午同期举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