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将在烟台召开

2019-10-01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日讯 (记者 苑菲菲) 从自主创新到产业应用,从产业链聚合到竞争力提升,从安全可持续发展到助力能源转型,我国核能产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蜕变”。而伴随核电稳步重启、核能转向多元化应用,保障和提升安全、实现产业链高效协同、加快创新成果落地,成为核能行业面临的新课题。

  为持续助力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行业性高端对话平台、着力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探索核能多元化应用路径、助力地方转型发展,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能源局、中国能源报社、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主办,烟台市发改委、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大学、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承办的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将于10月30—31日在山东烟台市召开。

  本届论坛高度聚焦核能安全,以“安全新高度,产业新发展”为主题,从安全发展的高度和升级发展的视角,审视和总结我国核能产业发展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为我国核电安全可持续发展、山东省能源结构优化、烟台市“中国清洁能源示范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作为近年来我国核电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跨行业、多层次、多维度对话平台,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将邀请核电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装备制造、建设运营、安全监管、核应急、核燃料与后处理、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相关政府部门、院士专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校,以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围绕三代核电建设与运营经验分享、核电关键技术研发及装备制造、核电大数据与智能化应用、小型堆氢能海上风电开发与综合利用、核安全监管与辐射防护、核电站消防安全评估及智能运维管控技术、核安全文化建设与公众沟通、清洁能源国际合作、核技术应用等话题展开研讨。

  本届论坛期间将邀请院士、专家把脉我国核电建设、山东省能源结构调整、烟台核电产业创新发展,组织院士、专家考察烟台市核电发展重点区县和科研、制造、服务企业,为烟台市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建言献策。

  就产业链合作,本次论坛将组织签约、揭牌和供需研讨会,邀请三大核电集团、核电业主公司采购部门与到会企业围绕核电设备联合研发和国产化、近期采购计划、供应商资格认证等内容进行对话交流。

  据会议主办方介绍,本届论坛还特别设置了高层研讨(院士恳谈会)、技术交流、项目洽谈、成果发布等活动,将发布《核电产业链安全质量公约》,倡议核电全产业链守好安全发展的生命线,为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至今已在烟台成功举办三届,先后成立了我国核电领域首个采用民办非企业模式建设的核电研发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我国首个“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据悉,按照“3年打造行业论坛品牌,5年打造国内顶级论坛品牌,8年打造国际知名论坛品牌”的总体规划,立足烟台市工业基础、区位优势、市场资源和政策驱动,主办方致力于把论坛打造成核电行业高层对话、产业融合发展的国际性盛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机场:精心装扮喜迎国庆 全力保障安全运输

    记者从烟台机场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预计烟台机场进出港航班将达1750架次,日完成航班起降250架次,进出港旅客吞吐量22.5万人。[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建立投融资顾问制度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9月27日下午,烟台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工作恳谈会。此次恳谈会可谓政府搭台,为各金融机构与各县市区、重点企业提供了一个“面对面”深入交流的机会,为“银企”双方吹响鼓舞加深合作的“冲锋号”。会议现场,14个县市区政府与银行机构分别签署投融资顾问协议。 [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金融恳谈会发布万亿投资计划、4000亿融资需求

    27日下午,烟台召开金融工作恳谈会,政府搭建平台,政府、金融机构以及企业三方参与其中,面对面话融资、谋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融资供需双方见面对话,为城市蓬勃发展注入“金融动力”,实现金融支撑高质量发展。[详细]

    09-29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翘首以待!烟台238个总投资超1万亿元重点项目蓄势待发

    9月27日下午,烟台市金融工作恳谈会在东方海天酒店举行。会议现场,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亲自向金融机构推介烟台发展机遇和重点项目。 [详细]

    09-27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时间授时系统全部烟台造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信系统“中枢神经”——“时间同步系统”全部选用烟台“持久”品牌。[详细]

    09-27 08-09烟台持久钟表
  • 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落户烟台

    9月2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与烟台市合作的首个航天产业项目——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在烟台高新区正式揭牌启动。航天一院副院长唐国宏、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等共同为项目揭牌,航天一院下属科研所、兵器52所、中电36所等百余名知名科研机构及航天...[详细]

    09-27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