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潮评:瞄准高质量发展 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2019-08-21 17: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城市的发展有着自身的逻辑。尊重经济社会调整的大势,积极顺应新时代新常态,才能让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坚实。

  烟台目前的发展逻辑是什么?是紧紧抓牢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的契机,持续强化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定力、创新动力、融合潜力,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9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烟台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在上半年的发展考核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单。

  烟台,因仙境海岸而名,因改革开放而兴,因工业经济而强。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不断创新开放思维,全面推进经济文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如今,面对新一轮发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烟台乘势而上、再攀新高峰。

  品质烟台,基稳盘固。城市的发展既要注重战略高度,也要注重发展厚度。那丰厚的发展底蕴来自何处?要求之于产业体系、基础建设和品牌质量。因工业而强的烟台,经过多年深耕,在多个领域形成了规模大、实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品牌效应显著。大国重器“蓝鲸一号”钻井平台、万华化学等一批享誉世界的企业品牌和产品打造出质量强市示范高地;研发全球首个全套电驱压裂装备,杰瑞集团以自主创新引领了传统制造业的变革;规划总产能4000万吨的山东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则拉开了全省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序幕。在调整转型中稳固发展基石,烟台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创新烟台,智造未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撬动点就在于新。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应用,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和完善,是在城市竞争中先行一步的关键所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引领,以信息和大数据为支撑,打造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的城市。“十三五”以来,烟台累计登记各类科技成果652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62项,数量居全省前列。仅今年上半年,烟台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2家,增长119%。 五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并先后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山东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三张“国家创新名片”,烟台的人才与成果不断聚集、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人才与信息流的加速流转中,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活力烟台,包容兼蓄。越开放的城市越有活力,越包容的城市越有魅力。山东省内首家半导体科技服务平台落户烟台开发区,福山区引进投资45亿元的上汽百万台套高端制造基地;山东拟在海阳打造我国首个海上发射母港;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0月份将在烟台举办……更多的省级和国家级平台选择在烟台落户,速度快、动能足,提升了烟台的经济活力。烟台与知名高校院所在36个重点项目上达成合作,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的成立,引进一批中国科学院及相关高校院所创新团队入驻,提升了烟台的人才活力。放弃固有思维,打破传统束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更宽容的政策,用创新的发展模式、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经济发展,提升了烟台的体制活力。城市活力的不断提升,加速了各要素的流动,形成磁铁效应,让城市更具吸引力。

  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基本路径和重点任务已经明确,新旧动能转换的蓝图也已全面绘就,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就是抓落实。发展的道路不是永远一帆风顺,改革的转换期难免会遇到阵痛。于烟台而言,需要充分发挥既有优势,不断破解面临的问题,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发展走深走实,让变革的阵痛转化为前行的驱动,不断激发新的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已然吹响,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再次与烟台相会,能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就看我们能不能深刻认识发展的意义,能不能紧紧抓住每一个机遇,能不能用好用实每一分资源。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已然全面起势,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必将写就发展的锦绣华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山做强汽车产业 意大利爱尔泰在烟新生产基地开工建设

    近日,爱尔泰(中国)新生产基地及大中国区研发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施工。从项目接洽、跟进、选址、土地摘牌到开工手续办理,不到200天时间,刷新了项目落地即开工建设的“莱山速度”。[详细]

    08-21 11-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机场迎来暑运客流返程高峰 8月客流量有望破百万

    为期两个月的暑运即将迎来客流返程期,学生、旅游、商务出行大量客流与台风、高温等极端天气叠加,对烟台机场的航班保障提出了综合考验。面对暑运航班增量和复杂天气的双重挑战,烟台机场采取各种有效应对措施,最大程度保障运行安全,提高暑运服务质量,机场员工战...[详细]

    08-21 0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上半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18.7亿元

    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18.7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60.8%,同比多增84.9亿元;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743.8亿元,比年初增加179.3亿元。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总行先后三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详细]

    08-20 08-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中国·烟台首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院士论坛举办

    8月18日上午,中国·烟台首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院士论坛在烟台召开。本次论坛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立足山东省制造业产业基础,邀请中国工程院蒋庄德、徐芑南、侯立安、王浩和中国科学院姚熹、宋振骐等6位院士,畅谈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的深度...[详细]

    08-19 2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搭建相关企业交流合作平台 烟台市智能制造企业合作对接会召开

    8月16日,烟台市智能制造企业合作对接会在东方海天酒店召开。市工信局、杰瑞石油装备、山东绿叶制药、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等企事业单位3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旨在搭建起一个智能制造相关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智能制造技术在制造业的全面渗透、综合集成和深度...[详细]

    08-19 2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坚守金融服务实体初心 助力企业融资做深做实

    近年来,为探索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烟台市坚守金融服务实体初心,着力做好企业融资服务,为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详细]

    08-19 16-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