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搭建“金桥”引活水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12 08: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12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王辰杰) 5月27日,烟台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服务企业融资“金桥”计划的意见》。该意见是烟台市2019年制定出台的重磅金融政策之一,其主要目的是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搭建企业融资服务桥梁,在企业面临融资困难时,创新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引导和撬动银行资金和社会资本向企业聚集,努力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融资需求得到基本满足,让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风险得以及时化解。

  “金桥”引得活水来 企业融资巧配置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融资难度不断增加,如何有效利用“金桥”计划政策工具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作为“金桥”计划政策工具主要实施主体之一,烟台市财金集团敢于创新,积极探索,通过股权、债权、股债联动等形式,走出了一条利用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服务企业融资的新路子。

  今年5月,烟台市财金集团发起设立了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资金2亿元。基金设立后,烟台市财金集团有效完善基金运用实施细则,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立项、尽调、风控、投决程序,为基金及时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6月,财金集团接到烟台某大型企业集团解决资金困难的申请。面对该企业负债总量大、高额还本付息资金已逾期、无有效抵押物等情况,财金集团没有武断地下“帮不了”的诊断书,而是坚定“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积极帮助企业想办法、找出路,努力帮助企业变无效资产为有效资产,变低值资产为高值资产,并精心设计了土地融资、工业强基地方配套款保证融资等五种帮扶方案,力争尽快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在充分考虑风险控制、时间效率等因素的前提下,烟台市财金集团还走访咨询了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等部门,最终决定联合第三方斥资1亿元购买该集团部分闲置土地、厂房,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不仅如此,为提升帮扶效率,烟台市财金集团还超常规推进具体工作,在与企业协商确定帮扶方案后,集团仅用一周时间便完成了公司注册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登记、账户开设等工作,并与相关主体签订了不动产转让协议。在完成不动产过户后,目前,烟台市财金集团已向该企业拨付大部分款项,有效帮助企业度过了难关。

  心连心服务企业无微不至 手牵手信贷服务灵活高效

  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及时为优质企业“背书”,为其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是企业发展股权投资的使命,但服务企业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要持续关注,全面帮扶,一鼓作气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针对烟台某先进制造企业现金流紧张、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烟台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率先出资1500万元,以“债转股”的形式雪中送炭,在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同时,更起到了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极大提振了社会资本信心。因此,该企业顺利吸引了社会资本的注入,在较短时间内便完成了近4亿元的B轮融资,极大缓解了企业发展资金压力。

  7月初,得知企业再次出现研发资金紧张、原材料储备不能及时到位的情况,烟台市财金集团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设计了工业强基地方配套款保证融资方案,借款1500万元。8月初,还款期限将至,烟台市财金集团与该企业主动对接,又了解到其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尚未完全改善。为了帮助企业彻底摆脱困境,财金集团再次主动帮助企业设计了续借资金方案,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利益,集团还特别加入了可提前还款的灵活方案,贴心周到地帮助企业度过发展难关。

  在发挥好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政策工具的同时,如何进一步优化银行机构对企业的信贷服务,也是“金桥”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围绕强化银企对接合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充分发挥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引导全市银行机构根据企业项目的融资需求,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促进信贷资金与融资需求的精准对接。

  在金企对接方面,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银行保险机构民营小微企业“进走访”主题年活动,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机构累计走访企业1462家,为企业发放贷款131.21亿元。在7月31日召开的烟台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企对接会议上,烟台市发改委、工信局分别发布了26个市级重点融资项目和105个中小企业融资项目,有关银行也发布了金融创新产品,通过“政府拿菜单、机构选项目”的方式,有力推进了金融机构对烟台市重点企业项目的支持。

  在推进融资服务创新方面,烟台市有效利用银税互动平台,推动银行机构开展银税互动贷款业务,目前已有22家银行机构对接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全市银行机构银税互动贷款户数791户,较年初增加245户,贷款余额16.75亿元,较年初增加1.64亿元。在推动银行机构有序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方面,截至6月末,烟台市共有36家银行机构开展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并将1873家小微企业纳入无还本续贷白名单,全市银行机构无还本续贷业务余额达418.99亿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全国产业互联网与经济统计高端论坛在烟台开幕

    8月10日上午,2019全国产业互联网与经济统计高端论坛在山东工商学院开幕。本次论坛由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企业经济统计学会主办,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承办,以“产业互联网时代统计方法与应用探索”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详细]

    08-10 2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资金支持项目集中发布

    8月9日上午,烟台市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青年创新创业资金支持项目发布仪式在烟台东山宾馆举行。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出席仪式并讲话。团市委以及市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首批烟台市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创...[详细]

    08-10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 益生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2688.67%

    进入2019年8月份,上市公司开始陆续发布半年报,市场将焦点集中在各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期业绩单上。截至8月6日,烟台38家上市公司,已有9家发布半年报,5家发布了半年业绩预告。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大部分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详细]

    08-09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烟草市场“齐鲁利剑”专项整治行动

    近期,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了烟草市场“齐鲁利剑”专项整治行动,截止到7月底,专项行动共检查涉烟市场主体2328户,检查学校周边小店铺659户,开展行政指导3次,受理、处理投诉举报5件,查处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3件。[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大地牧业:立足于“孵化+科技”模式升级品牌

    烟台大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省新六产示范企业”,以畜禽养殖服务为基础,采取“公司+农场”运营模式,搭建全产业链平台。7日下午,“媒眼看烟台·聚焦品牌农业”全国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位于烟台海阳的大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08-08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30余家媒体聚焦东宇 海洋牧场带动休闲渔业

    8月7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品牌农业”全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烟台牟平区的东宇海珍品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海洋渔业发展、海洋生态健康发展,先后完成市省国家级海洋牧场,坚持“科技开发,生态应用”,做海洋牧场监护的同时带动休闲渔业等相关行业发展。 [详细]

    08-08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