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长岛争创全国海洋生态保护示范区

2019-07-16 20: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长岛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俊杰介绍成果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风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16日讯 (记者 邢莉莎) 为深入贯彻全市“三重”工作调度会议精神,推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今天,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长岛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俊杰介绍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

  近年来,经过开展不间断的修复治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海域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了恢复改善,多年不见的大叶藻、海萝等藻类重现长岛,白江豚、鲸鱼频频现身,对生态质量要求极高的东方白鹳、斑海豹、黄嘴白鹭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多,鼠尾藻等原生藻类、鲍鱼等野生海珍品、渤海刀鱼等传统经济鱼类资源不同程度出现恢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徐图展开。

裸露山体整治前

裸露山体整治后

  围绕修复治理,着力实施六大攻坚

  自然保护区整改攻坚,142处问题点位全部整改落实,其中全域80台风机百分之百拆除并完成生态修复。实施造林和退化林改造1.3万亩。裸露山体治理攻坚,绿化喷播治理南北长山岛裸露山体25万平方米,今年年底前再治理外围岛屿5.4万平方米。岸滩整治攻坚,拆除岸线育保苗厂、圈养池21万平方米,累计拆除74万平方米,直接减少入海排污口1038处;整治修复岸滩1.93公里,累计整治修复20多公里。年底前,自然岸线占比达到80%以上。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城市和旅游公交系统百分之百绿色化,城区55万平方米集中供暖百分之百“电代煤”替代,城乡10吨以下燃煤锅炉百分之百淘汰。近岸养殖腾退攻坚,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引导、保障民生”的工作原则,明确了近岸养殖腾退补偿标准和区域,划定了近岸苗种暂养区,8月底前先期腾退4000亩以上。垃圾污水处理攻坚,累计敷设雨污分流管网16公里,建成14处城乡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年内再新建10处,实现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垃圾分类处理有序推行,启动了大黑山岛垃圾收集外运试点,逐步解决城区外围岛屿垃圾围岛问题。

长岛生态旅游

长岛港综合枢纽规划图

  推进生态旅游提质增效

  围绕产品升级,进一步丰富“山、海、岛”景区体系,精心打造海岸休闲组团、海上环游组团、渔家风情组团、文化体育组团,全国首个海上3A级景区、南北长山环岛旅游慢行服务系统、渔家风情园及特色民宿、休闲渔业、环岛马拉松及海钓赛事等海岛特色产品带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称号。目前,进岛客源团散比例由十年前的80:20转变为30:70,“过夜游”占比由30%—40%上升到60%—70%,原先游客罕至的北部岛屿,平均滞留时间为3—4天。

“长鲸一号”深远海智能化网箱

  推进生态渔业提质增效

  引进了三倍体牡蛎、绿鳍马面鲀等新品种,推广了半湾生态养殖、人工驯化黑鮶鱼、三文鱼陆海接力等新技术新模式,加快构建科研院所攻关、基层养殖实践、市场导向有效的健康生态养殖格局。坚持装备兴渔。累计获批3处国家级海洋牧场、6处省级海洋牧场,开发生态海洋牧场24.6万亩,下水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2座,国内养殖规模最大的座底式“长鲸一号”深远海智能化网箱和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化网箱正式投用,年内还将新建3座智能化网箱和多功能平台,投放抗风浪网箱34个、人工鱼礁9.2万空方,增殖放流恋礁鱼苗950余万尾。坚持产业融合。打造集渔俗体验、垂钓餐饮、科普观光于一体的海上田园综合体,培育旅游休闲新亮点。目前,获批5处省级休闲海钓钓场和11处市级休闲渔业基地,开通休闲渔业出海口3个,投用海钓船9条。

长岛生态保护成效明显

多年不见的藻类又重现长岛

  两年来,长岛综试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省市意见规划确定的102项重点工作,已有35项全部落实,累计争取各级资金债券18.9亿元。生态保护成效明显,多年不见的大叶藻、海萝等藻类重现长岛,白江豚、鲸鱼频频现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累计获批3处国家级海洋牧场、6处省级海洋牧场;海岛特色旅游全面起势,截至6月30日,长岛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直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11%和17.86%,特别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进岛游客同比增长98%;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长岛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意见规划,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和创建国家公园,着力抓好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渔业、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等重点工作,加快把长岛建设成为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军民融合之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总投资约1500亿!烟台海上世界项目将打造未来“城市之眼”

    为深入贯彻全市“三重”工作调度会议精神,推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今天,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袁春桥介绍了烟台海上世界项目的情况。 [详细]

    07-17 0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目标世界一流!烟台海洋牧场发展模式领跑全国

    为深入贯彻全市“三重”工作调度会议精神,推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今天,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成列介绍了烟台海洋牧场建设情况。 [详细]

    07-17 0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6月70城房价出炉烟台新房上涨 上周六区新建商品房售864套

    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纳入统计。从6月房价数据看,山东纳入统计的四个城市新房房价继续上涨。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官方数据,烟台六区上周(7月8日-14日)新建商品房销售864套。[详细]

    07-16 22-07综合、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中宠产业园一期年底投产 现代化工厂突破发展瓶颈

    莱山区中宠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工人们顶着30度的高温紧张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据了解,项目一期达产后,可生产宠物湿食3万吨,产值近5亿元。[详细]

    07-15 09-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暑运机票价格持续走高 部分航班有折扣票

    7月已过半,民航市场也迎来暑运旺季。昨日记者通过相关网站查询了解到,目前烟台市出港航班虽仍有部分折扣机票,但随着暑期出行人群增多,机票价格变动频繁,尤其是进入8月以后,出港航班机票更加紧俏。当前热门航线机票价格较高,即使是低价折扣票,裸票价格也基本...[详细]

    07-15 09-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周年 烟台税务晒改革成绩单

    近日,烟台税务晒过去一年体制改革成绩单。据悉,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周年,烟台市税务系统兵合一处、人合一心,1+1>2的改革效应凸显。 [详细]

    07-12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