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水课”!“打造中国金课”研讨会在烟台举行

2019-06-17 14: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打造中国金课”研讨会在烟台举行

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徐世艾致辞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7日讯 (通讯员 逄卉一 刘海军 记者 蔡云飞)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推进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由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山东工商学院、爱课程中心(中国大学MOOVC)共同主办的全国“打造中国金课”研讨会在烟台举行。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如何更好推进“中国金课”,促进和提升本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高校如何更好走向“世界一流”等新时期高等教育的重要话题展开。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教学会教学分会、新华网教育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数十家高校的专家、教授共300人参加。

  没有高质量的课程,就不会有高的教育质量,已成为新时期高等教育领域的共识。去年6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金课”已成为高等教育领域最热的词汇之一,与“双一流”“高质量”在内涵上,具有高度的统一性,并形成相互呼应。本次研讨会可以说是进一步落实和践行如何“打造中国金课”,迸发新思维和新理念的盛会。

  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徐世艾告诉记者,“金课”建设已然成为推进中国高等教育课堂革命、教学改革、学习革命,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举措。本次研讨会将是做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的思想碰撞会。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郭念峰表示,在全国高教系统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山东工商学院联合召开打造中国金课研讨会,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工商学院围绕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我省本科教育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徐世艾介绍,近年来,山东工商学院结合新时代国家战略发展要求和社会人才需求,努力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新型人才培养能力,先后为社会输送了近10万名毕业生,他们活跃在政府、行业、产业等部门,大批校友成为政府部门骨干和行业、产业精英,他们秉承着“惟平为准、近知近仁”的校训,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贡献,为学校发展增荣光。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幼如关于关于如何“打造中国金课”的观点得到与会学者的认同。认为,谢幼如认为,应当从学校、团队、目标、内容、技术、模式、评价等方面融合创新推动“金课”建设,并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策略、教学组织与实施、信息技术与应用、特色创新等维度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才能更好确保“中国金课”不走样。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300多名专家、教授和教学管理者共同就如何“打造中国金课”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记者了解到,本次研讨会对于一线教授和教学管理者来说,主要收获在于为今后教学实践丰富了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也为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前5个月烟台外贸进出口总值过千亿元 全省第二

    今年前5个月,烟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081.7亿元人民币。烟台市进出口值继续保持全省第2的位次,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3.6%。[详细]

    06-20 09-06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近期烟台鸡蛋价格持续走低 未来可能更低

    近日,烟台鸡蛋价格延续端午节前走势,继续小幅下降。据市价格监测中心对市区6个农贸市场监测,6月18日,鸡蛋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下同)4.32元,较上个监测日(6月13日)下降1.37%,与上月高点(5月23日)相比下降13.08%,较去年同期上涨8.00%。[详细]

    06-20 09-06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百城巡讲:工业互联网助力烟台企业转型升级

    6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智能制造驱动企业转型升级百城巡讲”工业互联网专场活动在烟台举行。来自烟台市政府及市直部门、各区县、各企业家协会的负责人,企业代表及有关院校的专家学者约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详细]

    06-20 07-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再开新通道!“齐鲁号”(福山—河内)欧亚班列整列首发

    6月18日上午9点28分,在烟台海关、烟台市交通局、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等部门的联合见证下,“齐鲁号”(福山—河内)欧亚班列从位于福山的山东济铁烟台物流园缓缓驶出,驶向终点站越南河内。这是山东省首次开行纳入铁路总公司欧亚班列方案的东南亚方...[详细]

    06-19 08-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上丝绸之路—启航烟台”航空产业发展大会举行

    6月18日上午,由烟台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烟台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启航烟台”航空产业发展大会在烟台东山宾馆开幕。[详细]

    06-19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智联发布2019职场人年中报告 近六成感到中年危机

    为了帮白领们找到同路的伙伴,智联招聘进行了一场年中盘点调研,共收回22131份问卷,分析得出《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揭示上半年的职场是一番什么样的图景。[详细]

    06-19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