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铝业:产品配套世界航空巨头 高端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6-13 10: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走进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走进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走进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大众网·海报新闻龙口6月13日讯 (记者 王亮 摄影 史宇) 6月的山东龙口东海,海风习习,清爽怡人。坐落于海边的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出车辆繁忙,从这里运出的铝板材,配套波音、空客、中国C919大飞机,配套中国高铁、动车,配套宝马、通用……南山铝业的发展壮大,有力助推龙口成为“中国交通铝材名城”、“全国交通和包装铝材及制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6月13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走进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30余家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平面媒体、移动新媒体编辑记者近距离感受南山铝业的发展脉动和勃勃生机。

  深耕30年,打造全球最短最完整铝产业链

  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30年来,公司始终秉承“创新驱动、高端制造、精深加工”的发展战略,建立起了一条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熔铸-铝型材(热轧-冷轧-箔轧/锻压)世界唯一短距离拥有最完整铝的产业链,产品已涉及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船舶、集装箱、工业型材、精品民用型材等几十个领域。

  近年来,作为中国铝加工行业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南山铝业,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的指引下,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动高端铝材料产业向国际、尖端进军,率先在铝罐料包装产品方面突破国外垄断,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并与英国罗罗、法国赛峰分别签订了航空发动机用盘形及轴类锻件及飞机起落架锻件供货合同;现已正式为波音、空客及宝马、通用等国际一流企业批量供货航空材料、汽车材料,成为世界最尖端的航空材料供应商俱乐部成员和国内首家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生产商。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走进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走进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走进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战略转型,目光瞄准行业最高端航空板材

  在航空板材领域,南山铝业2017年向波音公司实现批量供货,2018年公司航空产品得到波音的高度认可,实现100%按时交付和质量100%合格,并顺利实现板材认证规格范围的扩项,与波音签署了5年长协合同。

  2018年通过了空客A320机翼长桁用挤压型材产品认证,开始为空客批量生产机翼长桁用挤压型材,成为全球第三家、中国首家获得该材料生产资格的公司。

  2017年10月,南山铝业与英国罗罗公司签订了7项航空发动机用盘形模锻件的5年订货合同,2018年6月完成首批产品试制;同年7月,又与罗罗公司就航空发动机用轴类锻件产品签订了供货协议。2018年6月,与赛峰起落架系统公司正式签订A320/A330起落架用铝合金锻件合同,标志着南山铝业已获得世界领先的飞机部件制造企业的认可,未来将成为航空模锻件特别是飞机结构件研发和生产的又一重要基地。

  2018年7月,南山铝业与飞卓宇航正式签署合资合作合同,双方将在南山航空产业园内共同投资建设航空部件深加工生产线,依靠南山铝业的研发生产能力和飞卓宇航雄厚的管理技术经验,拓展中国及全球航空材料深加工市场。

  在国内,南山航材与中商飞签订合作协议,顺利完成了为中商飞C919大飞机定向开发的高性能蒙皮材料和新一代高损伤容限厚板产品的研发与试制,目前已成为中商飞的合格供应商。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走进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创新,成功研发生产汽车用铝板材

  当前,汽车轻量化成为市场趋势,铝制车身及零部件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南山铝业将汽车板材作为另一种主打高端产品。

  要想成为汽车厂家的原料供应商,必须先通过汽车板材生产的资质认证。据了解,普通铝材产品只需要满足4个认证项目,而汽车板材的认证项目多达30余项,对铝板材的强度、韧度、稳定性等技术指标都有更高的要求,其研发生产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解决研发技术创新这个最大难题,南山铝业依托行业唯一的国家铝合金压力加工工程技术中心,与国内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深度合作,并从国外引进技术专家,在汽车板材产品研发生产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南山航材园中厚板公司总经理孟凡林表示,日本企业经过11次才通过认证,南山铝业仅用5次就通过汽车板材认证。

  目前,南山铝业年产20万吨中厚板项目已经稳定生产,成为国内首家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生产商,成功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目前,汽车板已通过国际知名新能源车企主机厂、宝马、通用、一汽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日产、广汽新能源等汽车主机厂的材料认证,突破了汽车板高成形性工艺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汽车铝板研发和生产能力的空白,同时正在进行奔驰、本田、斯巴鲁、上汽大众、吉利、蔚来等主机厂材料认证。

  走出国门,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结构布局

  近年来,南山铝业大力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寻求“走出去”以优化产业结构、获取经济资源、争取技术来源、突破贸易壁垒,着力培育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公司。自2017年开始,南山铝业在印尼宾坦岛规划建设年产能100万吨氧化铝项目,配套建设装机容量75MW热电厂、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港口以及供热回水再利用、废水处理、烟气处理、粉煤灰综合利用等项目,用于氧化铝投产供电、产品和原材料运输等,项目完成后,公司将能够利用印尼当地丰富的铝土矿及煤炭资源生产氧化铝,实现较低成本的氧化铝产能提升,增强公司的发展后劲。目前,码头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其他项目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

  未来,南山铝业将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创新发展、回报社会为己任,继续发力高端制造,持续扩大航空、汽车等高端用铝材料的认证范围及规格、牌号,并积极发展深加工,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增值,真正将南山铝业打造成世界先进的航空材料供应商和世界一流的铝加工企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剑指挪威北海 展示烟台实力 中集来福士“仙境烟台”号钻井平台启航

    6月12日,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一座极地恶劣海域半潜式钻井平台在烟台基地举行命名仪式,被授予“仙境烟台”的名字,这是世界上首座以“烟台”命名的钻井平台。该平台于当日下午启航,前往挪威北海,执行今年3月中集来福士与Neptune签订的钻井服务合同。[详细]

    06-12 13-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集来福士:核心在我!“海工巨匠”扶摇直上勇立世界潮头

    6月12日上午,“仙境烟台”极地恶劣海域钻井平台,在芝罘湾畔迎来属于它的命名仪式。这座专为北海量身定制的钻井平台,中集来福士拥有80%知识产权。10余年浮光掠影,从“一无所有”到“世界领先”,中集来福士悄然实现着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从零到100%的突破,国...[详细]

    06-12 12-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和新材:走自主创新之路 让中国高性能纤维站上世界舞台

    从“引进消化”到“自主创新”,从掌握“一般技术”到“核心技术”转变,6月11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行采访团走进泰和新材,探访30多年来企业是如何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一次次打破国际垄断,让中国高性能纤维站上了世界舞台;如何在新时期...[详细]

    06-11 18-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东方电子:创新为王 打造转型发展“源动力”

    拥有350多项知识产权,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33项,其中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8项……这样一家企业拥有怎样的创新精神和运营模式?6月11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采访团走进东方电子集团有限...[详细]

    06-13 15-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杰瑞集团:中国“智”造破解世界性难题 油服龙头傲迎能源新时代!

    能源安全,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命脉。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多年来吸引全球主要油气大国争相开采。多年在国际舞台“摸爬滚打”的杰瑞深知“自主权就是话语权”的道理,埋头深耕自主研发和制造,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迅速带领国内重大装备制造业...[详细]

    06-11 12-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绿叶制药:做创新型药企 为全球患者提供高品质药物

    6月11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采访团走进绿叶制药。绿叶制药成立于1994年,致力于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中国、美国和欧洲设有研发中心,拥有丰富的在研产品线,在全球建有5大生产基地,超过30条生产线,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G...[详细]

    06-11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