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减税降费红利兑现 企业发展马力充足

2019-06-06 15: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减税红利兑现,厚实企业资金链条

  作为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首个征期已于5月21日落下帷幕, 随着申报工作的完成,减税政策效应也逐步显现。

  减税红利兑现,厚实企业资金链条

  “今年推行地这些增值税改革政策,给我们减轻了不小的压力”,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木俭朴说:“单就增值税税率下调一项,5月份比4月份少缴了43.2万元,降幅37.27%,省下的这部分资金我们正好用在了智能化新厂房建设。”

  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设计、生产、销售各类内燃机轴瓦的民营股份制企业,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加工生产线26条、检测加工全自动在线检测仪26套,各类轴瓦、实验设备400余台。近年来,该企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每年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智能化车间已经动工开建,据了解,按照最新的不动产一次性抵扣政策,该公司预计一次性抵扣增值税就高达920万元。

  “这波减税降费解了我们实体经济的燃眉之急。”山东丛林凯瓦铝合金船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洁说,国家把钱直接省到我们手上,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公司流动资金多了,产品竞争力强了,公司盈利能力也上去了。据了解,该公司光增值税就能减少30多万元,相当于月收入的近10%。

  减税降负明显,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减税红利兑现,企业转型升级走得越来越有底气和信心。“4月份国家将制造业等行业税率下调3个点,光这3个点,就能为我们减税节省600多万的资金。”烟台海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春霞表示,企业把这些资金投入到高新技术产品研发上,通过智能化转型升级,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作为行业的先行者以及领路人,海德汽车近年来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致力于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并进军无人智能驾驶领域,使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稳步发展。

  烟台核晶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获评为“山东省瞪羚企业”、“石英材料专业十强”的特种陶瓷制品制造企业,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到13%后,预计到今年年底,该公司就能享受到近百万元的税收优惠,这不仅能够有效缓解该公司的资金压力,还能够增加公司的流动资金,提升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税收服务升级,纳税人享受政策更加便捷


税收服务升级,纳税人享受政策更加便捷

  纳税人的信心和获得感,不但来源于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负”,也受益于税务部门的服务“加劲”。烟台核晶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启伟告诉记者,自增值税改革以来,为了让公司及时准确地掌握最新减税政策,税务部门一直组织公司财务人员进行政策培训、专题讲座,甚至还上门一对一辅导,有效地缓解了公司因不熟悉新政而产生的焦虑。一边说话他一边查看手机微信消息,“从4月份以来,我们这税企微信群可热闹了,税务局时时将最新政策发布到群里,纳税申报注意事项、系统操作视频等等都能在群里找到,可方便了。”

  据了解,为让企业如期享受政策红利,烟台市税务局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37个,建立减税降费办税服务直通车直连直报、纳税人错峰预约申报、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三项机制。同时不定期开展数据监控,在申报期间对申报数据进行监控,对申报存在疑点的纳税人进行提醒,辅导纳税人及时修改申报表,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智慧税务综合体”的建设是烟台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升级的重要举措,推出了一类出口企业最快24小时退税、税邮寄递中心以及云桌面办税、移动办税、智能辅导等多项服务产品。“智慧税务综合体”运行以来,累计办理650笔1.44亿元退税,全部实现了24小时内到账,加速了企业资金流动。

  “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做好政策落实的同时,做好跟踪效应分析,完善问题应对措施,真正把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的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