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明日在烟开幕 将推出系列活动

2019-05-23 08:35: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明日在烟开幕,46个国家千余嘉宾参会

  打造世界级老年游学基地

  作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永久会址,烟台致力于构建世界老年游学交流中心,从世界老年游学平台初创,到世界老年游学产品供给,打造世界级老年游学基地的“文旅目的地标杆”。

  眼下,我市正积极探索国际老年游学示范基地功能建设,以“三步走”战略打造完善的老年游学服务配套。

  5月24日至30日,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在我市举办,主题是“老年游学 点亮世界”,预计有六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1200名嘉宾参会。会议期间,来自斯洛伐克、印度、法国、澳大利亚、捷克等9个国家和地区200人的“中国历史文化游学考察团”将入境中国,以北京为起点正式开启中国传统文化老年游学。

  作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永久会址,烟台致力于构建世界老年游学交流中心,从世界老年游学平台初创,到世界老年游学产品供给,打造世界级老年游学基地的“文旅目的地标杆”。

  文旅融合开创老年游学新体验

  鲜美烟台山海古迹的游览、夜航品海吃鲜观炫彩灯光秀、中国国粹和非遗精华的展演……亮点多,大动作多,是这次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鲜明特点之一。

  针对此次参会的老年游客,烟台市旅行社协会推出主题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服务优质的旅游产品,打造烟台老年精品旅游线路。“让更多的老年人吃得好、住得好,充分感受烟台的宜游和鲜美,是我们这次在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目标。”烟台饭店协会会长毕建勇表示。

  作为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此次老年大会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因素。

  “本次大会,我们京剧院专门为老年朋友推出了多场演出。”市京剧院有关负责人任卫强介绍说,市京剧院与非遗中心将联合呈现“国粹在身边”京剧人物造型展示,把平时演员们在后台完成的化妆、扮戏等很神秘的程序拿到台前,让国外的老年人近距离了解京剧的魅力。现场还有非遗中心的剪纸老师根据演员的扮戏人物进行剪纸创作、演员们现场教授京剧入门程式、体验京剧扮戏等互动环节。

  精耕老年游学推动“入境游”提档升级

  发展老年游学是本次大会的重中之重。大会期间,将有来自斯洛伐克、印度、法国、澳大利亚、捷克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人“中国历史文化游学考察团”入境中国,以烟台等地为游学目的地城市,正式开启中国传统文化老年游学。据组织者介绍,本次游学活动是参与国家数量最多、参加游学人数最多的一次国际合作游学实践。

  “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尤其是老年人。”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表示,“通过游学,老年人可以在‘游’和‘学’中更好的了解当地文化,既可以游览到外部世界的精彩和美好,又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作为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的见证者和共同创办者,维拉斯坦言,以“海、酒、仙 ” 闻名于世的烟台,完全有条件以老年大学为平台,着力发展老年旅游。

  事实上,“游中有学、学中得趣”的老年游学早已在烟台呈现出不容小觑的市场热度。今年4月,由新加坡游客组成的“鲜美烟台寻芳团”,首破烟台春季入境单次团队游客人数超百人的规模。5月初,“世鹏旅居者”号邮轮搭载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450多名老年游客抵达我市。

  “三步走”战略打造世界级老年游学基地

  时隔一年,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精彩同样值得期待。眼下,我市正积极探索国际老年游学示范基地功能建设,以“三步走”战略打造完善的老年游学服务配套。第一步,以天马文化街为发力点,规划满足多样性需求的主题酒店集群、美食美酒体验示范点、中华国粹非遗艺术长廊,不断探索满足国际老年游学的实际需求;第二步将以烟台滨海一线为延伸,以文旅融合为支点,撬动能满足世界老年游学内涵的精品内容、精品产品和精品品牌;第三部也就是最终目标是推动世界老年游学联合会总部在烟台落户,打造世界级老年游学基地的“文旅目的地标杆”。

  目标既定,推进步伐铿锵。“目前天马文化街已形成天马艺术馆、红酒湾俱乐部、国际酒文化主题客房等游学主题配套场景,正在规划建设世界酒文化博物馆、天马工坊等体验式游学场景。”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校长王有昌介绍说,目前正在持续推进的红酒湾俱乐部项目,每月举办2个国家的美食晚宴,已持续与英国、法国、秘鲁、墨西哥等30多个国家美食厨师开展国际美食文化交流活动。(记者 郭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