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开设“复审无效快速受理窗口”缩短专利确权时间

2019-03-29 08:39:00 来源: YMG 作者:

   知识产权保护是烟台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去年以来,烟台努力打造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绿色通道,通过国知局审核备案的企业已经达到661家,受理专利申请416件,其中发明170件、实用新型188件、外观设计58件。“今年,烟台将加强软件硬件建设,力争培育10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设‘复审无效快速受理窗口’,缩短专利确权时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跨地域服务平台落地

   知识产权保护是烟台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自烟台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来,保护中心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绿色通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如今,第一件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平均22个月缩短为53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8至9个月分别缩短为10天、5天左右,为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企业需求,保护中心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增加分类号、拓宽服务产业”等意见建议,增加食品产业2个IPC分类号,并将食品包装类分类号纳入服务范畴的请示。我市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快速通道”成功获批,国知局共核定23个IPC分类号和9个洛迦诺分类号。

   目前,烟台共有食品、机械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领域纳入保护中心服务范畴,申请的IPC分类号达到45个、洛迦诺分类号达到19个。为最大化发挥保护中心功能,积极协调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

   探索特色金融服务模式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知识创新在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去年以来,烟台全力提高非公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在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上发力,

   “以专利创造大户为抓手,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形成一批产业化导向的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组合,在第20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公示中,烟台7个单位共获2项金奖、5项优秀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专利行政执法方面,烟台坚持“有诉必接、有案必立、有立必查、有查必果”,依法及时处理专利违法案件。积极响应国知局“雷霆”行动,去年共办理电商案件196起,全部结案;参与6次大型展会执法工作,查处涉嫌假冒专利行为12起,有力维护了展会知识产权形象。

   为帮助企业突破融资瓶颈,扎实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探索建立烟台特色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投融资的金融服务机制。我市起草专利权“政银保”试点方案,组织召开“政银保”座谈会和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银企对接会,并成功进入山东省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截至目前,共为15家企业发放省级贷款贴息236万余元,完成专利质押贷款金额2.7亿余元,对解决创新型小微企业融资难,加速知识产权转化实施起到推动作用。

   推动核心专利产业化

   今年是烟台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今年烟台力争实现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7000件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以上,提前一年完成《烟台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6—2020)》目标任务。

   突出质量导向,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实现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优化专利申请结构,加大高价值核心专利培育力度,形成一批产业化导向的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组合。

   大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综合效益,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建设,探索形成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有效模式,推动关键领域核心专利的产业化实施,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促进我市高价值专利转移转化,助推我市产业经济发展。加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全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 和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服务平台作用,推动银行机构加快设立科技金融特色专营机构,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1日增值税降税!预计今年烟台进口企业减税约20亿元

    日前,记者从烟台海关了解到,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自2019年4月1日起,进口货物原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增值税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详细]

    03-29 07-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海关多措并举 确保农资货物进口通关“零等待”

    记者从烟台海关获悉, 3月27日一批2.38万吨的进口氮磷二元素复合肥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在烟台口岸顺利通关。这批货物通关后将销往山东内地保障春耕备耕生产。统计显示,一季度,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化肥进口口岸,烟台口岸已经报关入境化肥41批,累计13.4万吨。[详细]

    03-29 07-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迈百瑞:提升新药研发效率 造福全球患者

    3月2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记录山东省第一家持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专业CDMO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历程。[详细]

    03-28 1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东京经济交流与创新合作对接会成功举行

    3月26日,烟台-东京经济交流与创新合作对接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行。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商处参赞景春海、日本众议院议员三原朝彦、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安田真人、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东亚区副总裁铃木琢也出席活动并致辞,市政府副...[详细]

    03-28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山东黄金电器:填补领域空白 引领中国家用螺杆电梯

    家用螺杆电梯基于独特而简单的螺母螺杆驱动,成为了全球用户安全之选。目前,这种家用螺杆电梯产品在欧洲市场上比较多,但是国内市场上极为少见。 [详细]

    03-27 15-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最快24小时!京东物流助力烟台大樱桃走进300城

    两个月后烟台大樱桃就将红满枝头,如何让烟台大樱桃在品牌化的路上行稳致远,让各地消费者更快地品尝到这一“网红”水果?3月26日举办的2019樱桃季烟台招商会上,京东物流亮出了为烟台大樱桃量身定制的“十八般武艺”。[详细]

    03-26 1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