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喀什上演“樱桃之恋”:基层党建“生产力效益”辐射新疆

2019-03-19 09:2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远程连线技术援疆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19日讯 (通讯员 谢磊 王庆瑞 邱伟 记者 钟建) “留两个饱满的芽,然后将上面的枝条截断……”昨天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党建服务中心内,一堂特殊的农技课开讲。福山区农业农村局的果树专家吴龙通过一台电脑,远程为新疆喀什莎车县果农们讲解大樱桃剪枝的要领。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相距近万里的两个城市,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樱桃之恋”。

  早上10点钟,莎车县果农们就聚集在樱桃地里,他们提前选取了五棵不同品种的大樱桃树,由大樱桃协会党委组织的专家们通过视频进行观察讲解,还对当地的技术员进行辅导。“多亏了专家,以后我们就知道怎么剪枝了,也知道大樱桃是不能跟小麦种在一起……”一位果农在视频里,对老师表示感谢。

  福山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此前,莎车县在网络上了解到了福山的大樱桃产业优势,两地组织部门取得了联系并达成了调研意向。今年的2月26日,经过三次航班转机,莎车调研组来到福山区张格庄镇,详细调研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推大樱桃产业发展的有关经验。在张格庄镇东风村集体大樱桃示范园,详细了解东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管理模式、果园管理技术、品种更新换代等情况。镇大樱桃协会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福山种植大樱桃历史、大樱桃产业链条、大樱桃种植及销售情况,并带领调研组成员参观了程果商贸有限公司,调研大樱桃冷链运输、仓储物流及网络销售等生产经营流程,寻求破解仓储、运输等环节保质保鲜瓶颈问题的方法。

  “调研回去之后,他们对于大樱桃的果园管理技术,还有一些疑问,但是两个城市距离太远,来往一趟费时费力,我们就想到了远程指导的方式。”福山区农业农村局果树站副站长刘晓静说。福山的专家在电脑这端指导,当地驻村第一书记席元正在遥远的彼岸,现场为果农翻译讲解,效果很好。“我们在技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我们还要多取经,也希望在育苗技术、品种更新换代各个方面,能与福山继续交流合作。”席元正说。

  

  福山大樱桃果农剪枝忙

  “墙内开花墙外香”。近年来,福山区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推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建立健全镇党委、大樱桃协会党委、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社员四级联动体系,先后多次出台扶持政策,通过宣传引导、奖补激励、免费苗木、技术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大樱桃产业,福山大樱桃品牌效应渐渐显现,“福山大樱桃 个个不用挑”的品牌保证享誉全国各地,从全国300多个地区脱颖而出,被九部委认定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烟台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目前,大樱桃已成为福山区特色主导产业,是该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全区大樱桃面积11万亩,主要栽培品种有红灯、先锋、美早等十几个,总产量超过8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在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福山大樱桃品牌价值高达16.28亿元。

  

  每年五月底福山大樱桃上市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山区将统筹整合1.5亿元的涉农资金,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重点扶持大樱桃产业、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推进大樱桃适度规模经营,扶持大樱桃博士科学试验站科研工作,再引进5个新品种,年内完成老残果园改造2000亩、新增水肥一体化1.3万亩,进一步增强福山大樱桃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优势,真正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起来、把特色产业带动起来,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深远海渔业再突破!中集来福士签订南极磷虾运输船建造合同

    近日,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来福士”)与挪威阿克集团旗下阿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Aker BioMarine,简称“阿克海洋生物”)签订了南极磷虾运输船建造合同,这是两家企业在双方集团间战略合作框架下达成的重要合作。该项目是中集来福士在深远海渔业...[详细]

    03-19 1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总投资1388亿!烟台开发区积极推进244个重点项目新开续建

    今年,烟台开发区聚焦“重点项目攻坚年行动”,计划新开续建各类项目244个、总投资1388亿元。为推动重点项目早日开工、早见成效,3月18日,烟台开发区组织进行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推进项目开工现场观摩活动。在多个观摩点,多次召开临时“调度会”,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详细]

    03-19 16-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将围绕四大领域进行价格检查 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今年,烟台将围绕涉企收费、电力价格、教育收费、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领域进行价格专项检查——— 开展涉企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专项整治,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暖价格监管,及时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违规价费问题。[详细]

    03-19 08-03YMG
  • 上周烟台六区新建商品房销售744套 牟平区依旧领跑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官方数据,烟台六区上周(3.11—3.17)新建商品房销售744套。 [详细]

    03-19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福山区投入2.37亿元强化群众医疗卫生服务

    近年来,烟台市福山区财政局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资金的投入力度。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仅2018年就安排医疗与计划生育支出达2.37亿元。[详细]

    03-19 0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广告印刷行业人才需求上升 要求有创意经验外语能力

    上周(2019年3月11日至3月15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广告印刷行业的人才需求增长。主要集中在客服、 客户经理、客户总监、广告文案、创意、策划、美工、广告销售经理等岗位。[详细]

    03-19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