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法》1月1日起实施 微商代购须登记纳税

2019-01-02 09:44:00 来源: YMG 作者:

   监管触手伸向网络销售,1月1日起,《电子商务法》正式实行,微商、代购纳入监管,将依法登记纳税;网络刷单炒信、捆绑销售、擅删差评将被处以重罚……电子商务经营者该如何规范销售行为,新政对消费者又增加了哪些保障?

   记者来到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听专业部门向市民解读电商法。

   微商“喜提”电商法,正式纳入监管

   “打开朋友圈,做点小买卖”———这是从前微商的常态,销售范围更是浓缩了整个市场,吃、穿、用、玩等领域一应俱全,各种质量、信誉和售后问题也随之产生。然而,《电子商务法》的实行将成为微商发展史上的分水岭,从此微商明确纳入监管,依法登记纳税。

   “所有电子商务经营者,除了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之外,都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张辉科长说,《电子商务法》实施后,包括微商、代购等在内的网店都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违者将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

   而对于《电子商务法》的规定,微商又持何种态度呢?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发现,大多数微商都对新法略有耳闻,在新法面前有惊喜也有胆怯。

   “微商有了合法身份,搅乱的市场终于得到净化,真正的红利期来了。”在朋友圈长期售卖红糖的微商张宁凝早早就打出了广告,她认为这是对微商的“正名”,再也不用向买家解释自己不是骗子了,现在她的身份是电商经营者。“有了营业执照更正规,但是往后对这个行业的经营者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张宁凝的担心也是大部分微商的真实写照,《电子商务法》实行后,质量不过关、售后无解决的状况将被监管起来,约束更多的从业者,那些浑水摸鱼的微商将被清理。

   代购“停飞”观望,消费者投诉“有门”

   同样被纳入监管的还有代购行业。市场上,为了买到免税商品、相比国内价格便宜的外国商品等催生的代购产业,此次也正式收归监管。往年,面对海关的围追堵截,不少代购铤而走险,通过“人肉带回”、“购买地下包清关服务”等方式,躲避征税赚取最大利润,更有甚者,通过频繁更换微信号出售仿货,赚取不当利益。

   “手机微信里有很多代购,东西看着都一样,分不清真假,有时觉得买到假货和卖家理论,结果只是互相拉黑,维权更难。”像消费者王毅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而今,《电子商务法》实行后,代购依法登记接受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消费者维权难的症结。张科长告诉记者,只要代购通过线上平台交易,就应履行电商法的规定。代购所在平台将有责任提供后台数据给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海关等部门核查卖家店铺数据。而电商店铺销售的数据,按照电商法需要保存3年或以上的期限。也就是说,一个店铺3年内的网络经营数据均可追查,偷逃税款、售假等行为将被依法查处。

   《电子商务法》进入倒计时,多数代购因此“停飞”。“想先观望一段时间,摸摸门道,这新法里面还有好多问题不了解。”代购肖伟名说,他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和他一样,考虑到还不确定如何规范经营,不少代购已暂停接单,准备观望后再决定是否继续。

   快递驿站下发监管征税通知,线上线下要实名认证

   除了微商、代购、网店,这两年新兴的快递驿站也进入《电子商务法》的监管领域。记者从烟台一名菜鸟驿站的从业者那里了解到,几日前,菜鸟驿站下发了征税和真实经营主体认证的相关通知,确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启动征税。

   “一直觉得菜鸟驿站就是一个网络服务平台,没想到也纳入监管了,需要登记纳税,同行都在热烈地讨论。”菜鸟驿站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从业者告诉记者,这次征税的起征点为800元,多数经营者此前从未将电商法与驿站经营相互“联想”,所以在接到通知后,他们才开始意识到电商法带来的法律约束。从驿站从业者发给记者的通知截图上可以看到,除了经营者关心的征税内容,驿站要求他们上传身份证,须与站点负责人淘宝账户对应的支付宝实名认证。

   张科长告诉记者,这是出于对消费者权益的进一步保障,有利于市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而对于税务方面,只要达到纳税条件,都应主动如实申报纳税,并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捆绑销售、刷单、删差评?罚款!

   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电子商务法》实施后,将对那些默认搭售、强买强卖的行为进行监管查处。张科长介绍,像那些旅游电商店铺售卖景区产品强制捆绑另一产品,或某种商品默认搭售另一商品的行为,都将接受5万元以上或不等的罚款。

   对于那些刷单、刷榜,好评返现等违反电商法的行为,也将被明令禁止。不仅会被处以罚款,严重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执法者会将刷单情况抄告平台,平台将依法关停店铺。也就是说,《电子商务法》实施后,那些宣称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赚钱、在微信朋友圈里以刷单为“副业”的违法行为将被遏制。

   “以后网购的包裹中出现‘好评返两元’卡片的情况将大大减少,给了差评被卖家打电话骚扰的情况也将慢慢消减。”张科长告诉记者,《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违反规定,擅自删除消费者评价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介绍,《电子商务法》实施后,网络平台、微信客户端不再是法外之地,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将被有效监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