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产业齐发力 烟台开发区制造业两年内产值过5000亿

2018-12-28 17:1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28日讯 (通讯员 马双军 卢家傲 见习记者 邵鹏飞) “万华化学美国MDI一体化项目正式落户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设计年产能40万吨;CVT变速箱项目即将投产,年可生产变速箱90万台,实现产值100亿元;张裕旗下澳洲歌浓酒庄获得“酒界诺贝尔奖”——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大奖。”临近元旦,烟台开发区连续传出好消息。

  记者了解到,烟台开发区培育消费电子、汽车、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半导体、海洋科技、大数据与云计算、新能源等十大产业集群,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支撑、关联企业聚集”良好态势。

  “制造业是开发区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抓在手上。目前,我们正加快推动半导体、3D打印、节能环保、机器人、大数据等新业态,以实现制造业进一步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开发区经发科技局副局长冷晶思表示。

  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引领的汽车制造产业多点发力,全新一代别克凯越、雪佛兰沃兰多等新车型下线发往全球,年内启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进一步优化了开发区产业布局。以富士康和LG事业群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启动新一轮产品布局调整,向技术与资本密集型转型升级。化工新材料“领军”企业万华化学入选全球化工50强,正在实施百万吨乙烯、研发中心等项目。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领衔”企业荣昌生物研发的我国首个自主创新抗癌ADC药正加快上市,10多项新药研发项目进入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

  据了解,开发区卓越产业集群发展不仅有质量,更有效率。以半导体产业为例,烟台台芯电子去年“五一”落户开发区,一年半时间成长为一处集研发、生产、销售、检测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大功率半导体研发生产中心,目前以其为代表的半导体产业趋于成熟。在开发区,一批设计、材料、封测领域的半导体产业生力军如艾睿光电、显华科技、德邦科技等短时间内纷纷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崭露头角。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产值增幅均在20%以上,成功吸引并举办2018中国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峰会,确定各类投资合作意向20多个。

  为卓越产业集群发展保驾护航,开发区探索建立成体系、专业化、全链条组织管理模式,构建“五个一”特色产业专业化服务促进机制:一个卓越集群,对应一个促进中心,制定一个专项规划,建立一个专家智库,匹配一支引导基金,以此打造高层次人才高技术项目加速集聚、卓越集群强势崛起的大载体、大平台、大生态,力促卓越产业集群发展“高枕无忧”。

  据悉,预计到2020年,十大卓越产业集群规模突破5000亿元,形成3个千亿产业集群、4个百亿产业集群、3个优势产业集群;到2024年建区40周年,十大卓越产业集群规模跨越7000亿元,3个产业集群均突破2000亿元,4个产业集群均突破200亿元,3个产业集群突破百亿,形成高度协同、梯次跟进的现代产业体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