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港口货物吞量吐同比增15% 全省排名升至第2位

2018-12-20 08:54:00 来源: YMG 作者:

  昨天,我市港航事业发展答卷传来:截至11月底,全市港口实现货物吞吐量4.17亿吨,同比增长15.0%,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沿海7.76个百分点和10.72个百分点。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75.51万标箱,同比增长10.0%;外贸吞吐量1.20亿吨,同比增长16.7%。在今年的全省港口排名中,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由第3位跃升至第2位,在全国沿海港口中的排名由第9位跃升至第8位,在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位列第7位。

  “今年以来,市港航局全面实施‘十三五’港航发展规划,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港航工作全局,坚持现代港口物流发展理念,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烟台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港航力量’。”市港航局局长邢迎春受访时表示。

  提前谋划

  争取港航发展资金4.9亿

  今年,一大批事关全市港口发展的政策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实现重要突破。

  市委市政府已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港口发展的意见》并实施,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港航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经过市港航局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已同意对去年刚获批的《烟台港总体规划(2016-2030年)》进行调整,龙口港区规划调整方案已完成,其他港区正在抓紧推进。交通运输部和国家能源局已将我市西港区、龙口港区4个泊位列入了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码头重点布局方案(占环渤海地区总数的1/4),为项目报批和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将实现我市港口LNG码头零的突破,对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今年我市共争取港航建设发展资金4.90亿元,全部为无偿资金并已拨付到位,极大减轻了我市港航企业建设发展的资金压力。

  “多点开花”

  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从一组数字中可以看出我市港口生产情况:截至11月底,全市港口实现货物吞吐量4.17亿吨,同比增长15.0%,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75.51万标箱,同比增长10.0%;外贸吞吐量1.20亿吨,同比增长16.7%。

  这一“新高”的背后,是我市港航系统坚持现代港口物流发展理念,实行稳固老市场和开发新市场并举的结果。一年来,我市海上铝业丝绸之路凸显优势,以“采矿+河运+海运”的创新模式,共同实施打造“几内亚矿山源头—烟台港西港区—魏桥厂区”铝土矿全程供应链物流体系,中国进口铝矾土第一港地位更加稳固。

  依托西港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推进矿石混配基地建设。深化与巴西淡水河谷合作,矿石混配及保税转口业务量较快增长,已成为全国沿海第二个开展海外混配矿保税转口业务的港口。依托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270万立方仓储罐区、西港区至淄博540公里输油管线、莱州港区至昌邑106公里油品管道等港口重大基础设施优势,构建烟台港油品体系装卸储运“一体化”格局。

  商品车滚装物流持续做大做强,经营航线达到13条,为40个汽车生产商、47个品牌、70余个车型提供装卸、仓储、分拨、零部件运输服务,烟台港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5位,其中外贸出口位居第3位。

  我市港口首次接卸LNG罐箱船。11月中旬,龙口港采用车船直取的操作模式,成功接卸国内首船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65个,此举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交通运输部三部委联合批准LNG运输方式创新的试点项目,是我国首次利用LNG罐箱将海南接收站富余产能大规模运往北方地区的有益尝试。

  发力大项目

  港口投资完成31.7亿

  港口建设如火如荼,“三重”工作进展顺利。

  1-11月,我市港口完成投资31.7亿元,预计全市全年完成建设投资44.6亿元。西港区防波堤二期工程主体完工,西港区30万吨级航道及其拓宽工程、西港区#304-#306通用泊位工程基本完工,西港区#4-#7液体化工品泊位工程已完工,正在准备试运行。西港区LNG码头工程、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西港区至淄博管道复线工程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芝罘湾港区一突堤已完成港口功能搬迁,具备城市化改造条件。邮轮母港工程已完成选址论证报告初稿,旅游大世界至崆峒岛陆岛码头概念性方案已完成。长岛港区陆岛交通码头工程码头主体完工。

  航运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市更新船舶38艘,淘汰老旧小船舶36艘,截至11月底,全市拥有营运船舶312艘、78.29万总吨、58.60万载重吨,其中省际烟大航线共有船舶12艘、32.63万吨、6.74万载重吨,渤海轮渡集团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客滚运输企业,中铁渤海轮渡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铁路轮渡企业,华鲁海运公司为全省最大的能源运输船队,长岛常丰油轮公司为全省最大的成品油运输船队。渤海轮渡集团用于更新“渤海银珠”的邮轮型豪华客滚船,已开工建造。中韩轮渡公司投资4亿元建造的大型客滚船已于9月份开工,预计2019年底完工,将替代老旧船“香雪兰”轮投入中韩航线运营,将彻底结束我市中韩航线长期使用老旧船舶的历史。长岛至旅顺陆岛交通运输航线及运力获交通运输部批复。新绎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造的2艘豪华客船已经正式投入市区至崆峒岛航线运营。围绕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全市最大的陆岛运输航线—蓬长航线船舶标准化工作,目前蓬长航线已发展到26艘客(滚)船,9451客位、283车位,成为一条极为重要的海上民生黄金旅游航线。

  提升保障

  引领中外船舶8213艘次

  保证大型船舶安全进出港口,是引航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11月底,我市港口共引领中外船舶8213艘次,其中超大型船舶1247艘次,引航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强化。

  针对西港区矿石501泊位跨档靠泊以及320泊位掉头左靠技术难题,烟台港引航站积极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攻关,为西港区矿石泊位实现高效组合作业解决了困难。充分考虑VLCC油轮航行、靠泊过程中的重难点以及航道、码头等复杂情况,精心测算,反复论证,研究制定了一套安全可靠、科学合理的引航方案,保障油轮安全、快速靠泊、离港。同时,继续深化与中集来福士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依托“深水钻井平台引航技术研究室”开展项目攻关,完成“新胜利一号”和“胜利四号”2座钻井平台装载于同一艘半潜船“振华34”上,实现平台引领技术新的突破。顺利完成以“海洋石油982”、“大西洋之光”、“普罗米修斯”、 H273三角平台为代表的半潜式深海钻井平台上百艘次的引航任务,助力烟台打造海工装备制造名城。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牛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