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外力塑内力 蓬莱扶贫“输血造血”双管齐下

2018-11-10 21: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蓬莱12月11日讯 (记者 李大鹏 通讯员 姜红 杨璐) 光伏、合作社、民营企业……蓬莱市在实现脱贫致富路上打出了属于仙境的组合拳。依托贫困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实施产业项目,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2017年蓬莱3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已经全部脱贫。

  借力金融和民营企业,实现产业扶贫

  在大辛店镇,记者跟随工作人员驾车转了好大一圈,“这是果树,这一大片都是,还有咱一会儿到大棚。”镇政府工作人员指着大片的果园告诉记者,2016年,大辛店镇将9个省定扶贫村整合的300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行业资金投入到和圣农业200亩有机蔬菜及4000亩优质果品种植中,每年按总投资额9%的比例分红(每村每年3万元),用于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和圣农业大棚

  2017年,又开展“畜牧扶贫”项目,通过公司自身畜牧养殖业建设,带动周边村庄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项目将连续帮扶3年,每年每户保底发放1000元实物,带动帮扶25个村庄,39户贫困人口。

  除了借力民营企业,大辛店镇政府还与金融单位深入合作实施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4月份,大辛店镇政府积极与蓬莱民生村镇银行进行沟通对接,结合该镇精准扶贫工作,于6月份达成立项,由该银行提供1200万元贷款,选择有资质的光伏安装公司提供设备,选取了金园保鲜、和平铜业、龙盛源冷库三家企业房顶进行安装。贷款分9年还清。在此基础上,贫困户每年分红1200元,其余按照发电量由三家企业分红,扶贫期限为25年,该项目目前已并网发电。与其它扶贫方式相比,“光伏扶贫”能尽可能让贫困户纳入脱贫攻坚工程,尤其可有效解决贫困户中老弱病残家庭的脱贫问题,并达到贫困户与厂方互惠受益的效果。

大辛店镇光伏发电项目

  组建合作社,发展“特色养殖种植示范园”

  “看看我们的农机大院。”北沟镇冶王村党支部书记王锦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是嘉信染业帮助盖的,放置了合作社购买的大部分机器,也成为村委会办公的场所。

农机大院

  王锦田带着记者参观了农机大院,整齐地放置了多台农用机械,还有专门的修理室。他介绍,村里一共181户人家,110户村民组建合作社,加上村里凑了60万买了20多台农机,不光能收割花生、玉米等,也能帮着运输,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6万元。既可以优惠服务于本村贫困户和入股社员,解决本村贫困户的劳动力成本支出,又可辐射周边村庄乃至全市农业耕作,增加合作社及村集体收入。

76岁的村民刘永福

  除此之外,冶王村还发展“特色养殖种植示范园”项目。建设集观光食宿功能的管理用房三层300平米,圈定围栏760米,放养禽畜600余只,种植果树500余棵、地瓜苗3万余株、其它苗木4000余棵。吸收贫困户劳动力参与管理,贫困人口年收入可达1000—1200元。

  76岁的村民刘永福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不太好,腿、腰都疼,每年过节村里分面粉、大米,还有养殖的分红,日子确实比以前好多了。

  昔日贫困村变身美丽乡村

  蓬莱市南王街道七里庄村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为摘掉“贫困帽子”,村里开始产业升级创品牌,先后获得“山东省卫生村”“烟台市干事创业红旗村”“蓬莱市美丽乡村”“蓬莱市社会综合治理先进村”等称号。目前,村子内引外联资金400余万元,建设八里河畔生态旅游度假园项目。项目投入运营后,年可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打响乡村旅游综合体品牌。

七里庄村的大棚收益很好

  前年开始,村子开始挖掘区位和地瓜种植优势,党支部牵头成立七里庄特色种植合作社,吸引19户贫困户全部进入合作社,流转闲置、撂荒土地100余亩,发展地瓜种植产业,注册“七里庄特色地瓜”品牌,通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利用村庄闲置土地,建设占地10亩的大樱桃、葡萄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达到200万元以上。

村里的农家乐也很红火

  下一步,七里庄村还将大力整合休闲产业发展资源,探索休闲经济发展之路。依托本村便利的交通、优美的景观和丰富的民俗文化,主动联系在外能人,开发生态观光旅游产业,筹划合资打造集观光、垂钓、农家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

  坚持公开透明,保证扶贫资金专款专用

  近些年,蓬莱市为了让扶贫项目长久发展,使扶贫资金得到高效利用,出台了多种举措。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与扶贫任务和本级财力相适应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机制和增长机制;落实扶贫项目收益和后期管护,继续深化产业扶贫成效,把产业发展、项目带动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

  同时,还出台了《蓬莱市扶贫项目库建立和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按照村申报、镇审核、市审定的程序,经公示无异议后共将16个项目纳入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并报送上级扶贫主管部门备案。并及时更新完善项目档案,按照项目管理档案标准,将项目周期内各种档案资料整理归档,重点督查、检查各镇街2015、2016年产业项目运营和带动贫困户增收情况的档案资料,保证档案资料不缺不漏、有据可查。

  此外,明确项目产权到村。紧密结合建立扶贫资金资产台账,明确项目所有权,确保项目收益权,落实项目监督权,有序推进资产收益扶贫。目前所有产业项目均已确权到村。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