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 中韩(烟台)产业园提速发展

2018-12-08 19:4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4日讯 (通讯员 马双军 刘少宁 见习记者 邢莉莎) 12月3日,中韩(烟台)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召开政策推介会,推介产业园基本情况及今年以来各级出台促进入园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培育十大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中韩(烟台)产业园发展。

  记者从推介会上了解到,烟台开发区将实行核心区拓展区与全区融合发展,依托该区韩资企业众多的产业优势、靠近韩国的地理优势、韩国元素鲜明的文化优势,开展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助推现有产业结构升级,构建高端化国际化产业体系。其中,高端制造业方面,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日化洗护等产业;现代服务业方面,重点发展金融保险、商贸物流、休闲文化、医疗美容等产业,逐步形成十大特色产业,将烟台开发区打造成为韩国高端产业的聚集地、韩国现代服务业转移的承接地、韩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集散地、中韩休闲文化产业合作示范地。

  在政策扶持方面,烟台开发区通过加大资源要素倾斜、支持各类先行先试、构建创新灵活体制机制、加大金融和税收政策支持等,努力把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示范区,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最新政策,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方向,设备投入500万元以上项目,按设备投入10%给予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绿色制造示范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设立且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企业,项目完工后给予固定资产3%扶持,新设立、新迁入的总部企业,根据其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给予奖励;加快引进创新创业领军团队、海内外顶尖人才,对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创业领军团队,经评审可获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国内顶尖水平团队,可获500万元至1000万元资助;区内企业利用自有厂地举办展览销会,区外参会人数达到100—200人可获10万元补助,200以上可获20万元补助。

  据了解,2017年,中国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批复》,同意在山东省烟台市设立中韩产业园。今年11月14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启动。总规划面积80.4平方公里的中韩(烟台)产业园,烟台开发区占3/4。

  为更好地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发展,烟台市委决定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管委会,与烟台开发区管委合署办公。烟台开发区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产业园政策制定、产业规划、工作协调推进、对韩招商等工作。

  今年以来,仅烟台开发区累计引进韩资项目6个,合同利用外资2426万美元,在谈项目10余个,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五星级酒店、中韩合资医院、临港重型装备等。

  预计到2025年,中韩(烟台)产业园新引进韩资项目100个以上,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对韩进出口突破100亿美元,在推进区域合作、产业发展、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等方面,探索出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