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推山东首单CRM 加持瑞康医药4亿超短融

2018-11-28 18: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瑞康医药董事长韩旭发言

    大众网烟台11月28日讯 (通讯员 沈玮) 山东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成功发行。近日,青岛银行成功创设山东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以下简称“CRMW”),为瑞康医药4亿超短期融资品种“18瑞康医药SCP005”发行护航。这也是自央行10月22日提出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后,山东落地的首单业务,切实响应了中央扶持优质民营企业融资,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精神。

    CRMW是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以下简称“CRM”)中的一种,是指由标的实体以外机构创设的,为凭证持有人就标的债务提供信用风险保护,可交易流通的有价凭证。其主要功能就是对冲投资者在购买时面临的违约风险,相当于为投资行为上一层保险,也被市场人士誉为中国版CDS。

    以此次瑞康医药发行的债券产品为例,投资者购买与之对应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后,相当于为这期债券购买了保险。如果该期债券违约,投资者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赔付,有效对冲违约风险。在民企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缓释凭证的创新机制,有助于民企发行人的缓解债券融资压力,提高发行效率。

    实际上,CRM推出至今已有8年,但直至近期在纾困民企融资的政策环境下才受到市场广泛关注。CRM的推出,对于对冲信用风险、提升信用债的市场流动性以及完善信用债券的风险定价机制等具有重大意义,尤其在今年债市违约风险明显加大的背景下,有望积极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提出了支持民企融资的“三支箭”,其中第二支箭即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增信支持。

    10月份以来,监管层已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改善民企融资环境,金融机构也相继推出了扶持优质民营企业的信贷政策,政策暖风频吹,扶持力度空前。

    10月底以来,瑞康医药先后与工商银行、恒丰银行等达成总对总协议。本次,青岛银行在山东选择瑞康医药试点创设CRM,为瑞康医药成功发行超短融护航。可见,助力民营企业融资,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银行的共同行动。

    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成立22年来,从城市信用合作社起步,逐步成长为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唯一主板上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并于2015年12月3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瑞康医药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面向全国医疗机构直销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同时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医院管理咨询服务、院内物流服务和医院后勤服务的综合服务商,是全国药品、医疗器械流通行业的领军企业。瑞康医药与国际、国内的药品生产企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都有很好的业务合作,销售网络覆盖全国,直接服务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8000余家,服务全国基层医疗机构33500余家。目前在31个省拥有168家子公司。企业营业收入和利税连续七年都以超过40%的速度增长。2017年,瑞康医药含税销售额突破270亿元,跻身国内医药商业前十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