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烟台开发区出台人力资源服务新政

2018-11-28 14:0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记者提问

  大众网烟台11月28日讯 (记者 于飞 见习记者 邵鹏飞 摄影 史宇 通讯员 王思恩) 11月28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会展业创新发展政策暨重点地块改造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强化人力资源配置和服务,开发区出台了《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意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7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了骨干企业培育、领军人才培养、产业园区建设等一系列行动计划。烟台开发区顺势而为,立足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战略定位,分析研判开发区人力资源发展现状,着眼长远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意见》。

  发布会上,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段玉明介绍了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现状,近年来,烟台开发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新要求,加快培育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强化人力资源配置和服务,有效推动了全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开发区工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用工总量不断增长,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利的市场条件,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快速成长,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截止目前,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112家,占全市机构总量的一半以上,从业人员500余人,服务各类企业400余家。

  经过多年发展,开发区逐步打造起门类齐全的多元化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形成了一条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培育了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产品,基本能够满足用人单位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多元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按照“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总体发展要求,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形成了公共服务与市场服务协同发展,政府宏观调控、机构自主发展、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行业协会自律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运行格局,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据悉,《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优化发展环境、扶持行业发展、推进产业园建设三个方面。

  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干预,增强行业发展活力。支持和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面向公众提供职业职导、职业生涯规划、素质测评等服务,举办公益性人力资源招聘活动。对成功引进各类人才的,参照《烟台开发区社会化引才激励办法》予以奖励。同时鼓励行业机构引进新技术,对组织举办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论坛的,根据论坛级别和影响力,经评估后,按合理支出的2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行业机构引进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业管理高端人才,对符合开发区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人才引进项目的,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另外鼓励行业机构参与政府采购,研究制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人力资源服务的指导性目录,明确政府购买的服务种类、性质和内容,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招标采购。

  在扶持行业发展方面,加大机构引进、培育力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星级评价制度,对获评五星、四星、三星级别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分别给予5万、3万、1万元的奖补。鼓励研发互联网产品,按照最高不超过研发费用的5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同时鼓励向开发区输送基础人力,对年度内输送人员达到1000人以上的,且职工属首次在开发区签订劳动合同、连续缴纳社会保险3个月及以上的,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人力资源服务业空间聚集的一种新形式,其健康良性发展能够有效地创造聚集力,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对地方经济产生极强的推动力。为此,2017年,开发区启动建设了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市场“三位一体”的重点民生工程“英才大厦”,计划2019年建成。对入驻机构,根据机构行业排名、地方贡献率,给予适当地房租减免、奖励补贴等。

  段玉明表示,人力资源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借《意见》出台的东风,烟台开发区将坚持外引与内育相结合,吸引更多的优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区发展,力争将开发区打造成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高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