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1号”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系烟台首个

2018-11-26 16:2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颁奖仪式现场

  大众网烟台11月26日讯 (通讯员 孙凯 记者 苑菲菲) 11月23日—25日,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举办,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仪式同期举行,烟台中集来福士“蓝鲸1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项目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答辩,从252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10个“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得主之一。这也是烟台首次斩获工业设计最高奖项,彰显了烟台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实力和潜力。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奖项,也是工信部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代表了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水平。旨在通过评奖全面检验和展示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水平,促进工业设计综合化、高端化发展,引领技术创新,带动企业提质增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评奖工作于今年9月启动,涵盖12个产业领域,35个省市地区积极申报,2500余件优秀产品进入评审,国内外100多个顶级专家进行严格公正层层选拔,共评选出10个金奖项目,其中产品设计奖9个,概念作品奖1个。获奖项目广泛涵盖日用消费品、电子信息产品、交通工具及机械装备等领域。

  “蓝鲸1号”由中集来福士完成全部详细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和调试,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DP3闭环动力管理系统,可提升30%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去年,“蓝鲸1号”作为关键装备助力我国首次成功试采海域可燃冰,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成为保障国家战略能源供应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获奖名单:

  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名单

  1.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申报单位: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2.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申报单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3.C919飞机驾驶舱(申报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4.SJD5340GXFPM10/SDA超重型泡沫消防车(申报单位:捷达消防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5.AV500无人直升机系统(申报单位: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

  6.蓝鲸1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申报单位: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7.智能体测一体机(申报单位: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8.模块化热成像相机(申报单位: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

  9.卡萨帝天成自由嵌入式冰箱(申报单位: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

  10.自主变形机器人(申报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