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经济稳中向好 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势趋缓

2018-11-26 09:08:00 来源: YMG 作者: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了解到,2018年,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环保政策趋严等诸多因素影响,烟台市经济稳中向好,出厂价格指数(PPI)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出厂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上涨2.8%,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上涨4.2%,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环比价格指数各月升降不一,总体呈小幅增长态势。

   工业生产者同比价格指数始终呈现涨势,但涨幅逐渐收窄

   前三季度,烟台市工业生产者同比价格指数始终呈现涨势,但涨幅逐渐收窄。从各季度走势看,出厂价格指数一季度涨幅最高,上涨3.4%,二季度上涨2.8%,三季度上涨2.7%,走势呈逐季收窄态势;购进价格指数也是前高后稳,一季度上涨5.7%,二、三季度增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0、3.2个百分点。从各月度资料显示来看,出厂价格同比指数1月涨幅最高,上涨3.9%,9月最低2.1%,2—8月分别上涨3.3%、2.9%、2.7%、2.6%、3.1%、3.2%、2.7%;购进价格同比指数上涨较大,指数逐月收窄。其中,1—3月涨幅最高,分别上涨6.4%、5.6%、5.0%,其它各月涨幅分别为4、5两月均上涨4.8%,6—9月各上涨4.4%、4.1%、3.2%、2.5%。环比价格指数有升有降,各月均呈不规律上涨态势。从各月看,出厂价格指数1、8两月均上涨0.5%为增幅最高,6、7、9三月均涨0.2%,4月持平,2、3、5三月分别下降0.4%、0.1%、0.2%;购进价格指数1月最高,上涨0.9%,5、7两月持平,8月和9月分别上涨0.2%、0.4%,其余4月均呈降势,降幅最低0.4%。

   轻、重工业涨势明显。前三季度,轻工业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2%,涨幅比上年同期高出1.8个百分点。其中,以农产品为原料价格指数上涨1.5%,以非农产品为原料价格指数上涨4.7%;重工业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0%,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采掘价格指数下降1.5%,原材料价格指数上涨0.5%,加工价格指数上涨4.1%。

   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大于生活资料。前三季度,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采掘价格指数下降1.5%,原材料价格指数上涨0.6%,加工价格指数上涨4.3%;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出1.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3%,衣着价格上涨1.7%,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2.8%,耐用消费品价格持平。

   近八成工业行业大类出厂价格同比指数上涨。在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中,25个大类价格指数上涨,上涨面达78.1%。其中,增幅超5%以上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6.3%,皮革、皮毛、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上涨7.0%,造纸和纸制品业上涨10.1%,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上涨6.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8.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6.3%,金属制品业上涨8.0%,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上涨10.3%。

   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八涨一降。前三季度,烟台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指数累计上涨4.2%。其中,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呈现八涨一降态势。其中,纺织原料类增幅最高,上涨16.9%,其次是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上涨11.9%,木材及纸浆类上涨9.1%,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8.5%,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上涨4.6%,其他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上涨3.3%,化工原料类上涨3.2%,燃料、动力类上涨3.1%,农副产品类下降0.5%。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两旺,价格震荡上涨

   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是多方面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两旺,价格震荡上涨。自2016年底以来,部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一扫之前低迷的颓势,价格明显上涨。特别是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直接影响国内成品油的价格,间接影响有机化工原料、塑料、合成橡胶、化学原料和医药农药制造等行业的价格。

   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成效日趋明显,有效地拉动市场需求。“十三五”以来,随着“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深入实施,效果逐渐显现,以钢铁、煤炭行业为主的过剩产能去化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效果,工业产业结构供求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促使价格进一步回升。

   近年来,国家对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愈发加大。各地环保部门对污染类企业进行联网监控,实行限排、限产以及高额罚单等措施有效抑制了各类企业的乱排乱放现象。减产、限产使得企业开工率较低,供给端收缩,市场库存减少,价格上涨支撑因素有力。

   此外,企业成本上涨是导致企业的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因素。原料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助推产品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企业用工成本不断走高,员工工资、职工保险逐年上涨。运输成本,政府加大了对超限超载的处罚力度和货运源头的治理管理,企业运输成本加大。

   2018年,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去产能政策的深入落实,工业经济逐步回暖,利好因素增多。从国际看,由于中美贸易战逐步升温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使当前国际市场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依然较多,影响价格变动条件变化较快,原油、钢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不断,有所起伏,处于震荡调整状态,带动其下游产品价格将继续随其而动;从国内经济看,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产业转型结构升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促使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企业产品价格将稳步回升。

   综上所述,预计2018年四季度烟台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涨势会逐步平稳,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全年总水平同比增长在2.8%左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