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深度布局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18-11-15 16: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工作人员为媒体采访团讲解园区布局

工作人员为媒体采访团讲解

采访团合影

    大众网烟台11月15日讯 (见习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许加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和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烟台高新区在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变化和成果。11月13日下午,“烟台高新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金秋媒体行”活动走进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感受高新区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方面取得的成果。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由烟台高新区管委与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是集医药研发、医养结合、医疗服务、科技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园区,旨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性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和成果转化的示范基地。

  目前,园区在推进现代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创新体系建设中,已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国家药物筛选中心等知名院所和科研机构开展入园合作,包括开展研发创新、中试孵化和配套服务,并获得“国家山东创新药物烟台孵化基地”、“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烟台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荣誉。

  两大创新中心 与国际健康产业接轨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以园区为核心载体,依托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整合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整体优势资源,瞄准国际医药和医疗产业前沿,构建了全球定位、国际标准、覆盖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管理全产业链条的“烟台国际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主要建设两大核心,包括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致力于生物医药、精准医学与再生医疗、海洋生物以及生物农业等领域的研发创新、新技术孵化和企业培育,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性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基地。

  国际健康产业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医学院、国际医疗研发中心、医疗服务创新中心、国际医疗培训中心、康复医院、整形美容医院、女性医院、齿科医院、抗肿瘤中心、骨科中心、心血管中心、医技中心等多个专科、国际化医疗服务产业集群,以国际先进管理模式和医疗服务理念,整合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全球海外高端医疗服务资源,以及国内一流的大学、科研院所与医疗机构等,打造烟台与国际健康产业进程接轨的重要医学园区。

  搭建平台 助推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十三五”期间,烟台市政府将医药健康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按照“政企合作、委托运营”的模式,与绿叶投资集团旗下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投资打造了“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包括“十中心,一基地”,形成了覆盖医药与健康全产业链的完整技术体系。该平台一期和二期工程均已完成全部建设,投入使用。

  平台一期工程,包括“药物筛选与评价中心”、“药物代谢动力研究与分析测试中心”、“基因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细胞与组织工程中心”、“生命科学大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13万平方米,总投资1.73亿元,新增专业仪器设备914台(套)。平台二期包括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疫苗与抗体药物研究与评价中心、新型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中心、中试基地、海洋功能产品研究与评价中心、注册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总投资2.45亿元,总建筑面积8500平米,新增专业仪器设备约800台(套)。组建了由多名医药与健康领域的高层次人才领衔的专业技术团队,开展各项平台建设和服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立足烟台,面向全国以“高度市场化”的模式开展公共技术服务,逐步承接国际订单,每年为“医药”与“健康”两大产业领域的上百家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按照“行业标杆”的要求,全力打造“高、精、尖”仪器设备汇聚、服务环境优良的高端创新服务载体,最大程度兼顾“公益性、开放性、服务性、创新性”的原则,主要提供三种模式的服务,一是定制技术服务,通过接受用户委托,为企业提供相关产品研发和个性化技术研究服务;二是自助研究服务,通过对外出租标准化实验室和设备设施,提供技术指导,为客户打造自助研发环境;三是技术合作开发服务,通过平台积极开展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和产品开发,促进成果快速转化,带动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规模化发展。

  下一步,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将抓住政策利好的重大契机,深入转型、深度布局,秉承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追求卓越”的理念,在新平台和新起点上,践行争创“五个一流”的新跨越,“树立一流的理念、吸引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成果、提供一流的服务、实施一流的管理”,建成国内一流、优势集中、特色突出的全球化领军型综合性医药与健康公共服务平台。并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体系有机结合,发展成为山东省、烟台市医药与健康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