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发展全域旅游,听听政协委员怎么说?

2018-11-13 09:12:00 来源: YMG 作者:

   上周四,记者从市政协召开的“建设高水平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上获悉,自2016年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以来,烟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过去三年,旅游消费总额相当于GDP的比重从11.5%提升到12.7%,相当于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7.5%提升到30.19%;其中2017年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15.05%。今年前三季度,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576.4万人次、增长13.3%,实现旅游消费总额861.2亿元、增长15.5%。

   当天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分别从自身工作或专业领域出发,为烟台发展全域旅游提出意见建议,并与参会部门负责人交流互动。

   推进交通建设 让旅行更便捷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全域旅游的快速推进,交通建设作为旅游业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对旅游业的带动和支撑作用愈加凸显。会上,政协委员们对交通问题特别关注。

   市政协委员吕松霞建议,打造方便快捷的立体交通模式,给游客出行带来更多便利。她提出,在对外交通上,应积极推进开通更多的航班、高铁、轮船,加快推进机场、车站、码头等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形成海、陆、空科学规划、立体出行、快捷方便的交通格局;在市内交通方面,应积极推进公路建设,加快建设连通蓬莱、开发区、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昆嵛山的沿海快速路,加快旅游观光巴士线路的开辟,解决好市区到各景点“行”的问题。

   鲁东大学地理规划研究院教授李世泰在发言中,也关注了“行”的问题。在他看来,烟台应加强旅游交通网络建设,不仅要做好外部大交通建设,也要重视内部小交通包括风景道、绿道、健康步道等建设。他建议结合滨海路建设,将快进体系和慢游体系(快旅慢游)充分融合。

   在互动交流环节,市政协委员陈蕾提出,现在自驾游、自助游等形式受到热捧,很多家庭举家自驾出游,烟台如何科学规划和建设旅游公路,更好地把各个景点串起来?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永杰答复,针对近年来自驾游、自助游这类新的旅游出行方式,烟台抢抓全国推进红色旅游公路建设重大机遇,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公路建设,开展了牟平区杨子荣纪念馆、海阳市地雷战遗址进出口路、海阳市地雷战景区3条红色旅游公路建设。加快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牌,投资500余万元设置了旅游交通标识牌240余处,实现了全市主要景区及乡村旅游景点的“全覆盖”。

   完善配套设施 提升旅游体验

   每年都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长岛游玩,怎样让游客享有更舒适、便捷的旅游体验?会上,市政协委员刘林德建议,完善长岛数字化旅游平台,尽快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不断提升长岛旅游服务的智能化、管理的数字化、消费的便捷化、营销的网络化水平。

   旅游厕所是一个景点的重要窗口,它不仅体现着这个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也衡量着这个地区的旅游文明程度。市政协委员王玉平在会上向市城管局提问,烟台在推进“厕所革命”、更好满足游客需求方面有哪些设想和举措?

   市城管局局长李冬答复,近年来,烟台组织各区深入开展“厕所革命”,严格执行公厕作业规范,实行12—16小时保洁服务,并在旅游旺季、节假日适当延长时间,增加保洁频率。今后三年,初步计划在市区新建公厕19座,改扩建公厕41座,在公厕建设中进一步增加女性厕位数量。

   促进文旅融合 讲好烟台故事

   烟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海洋文化、开埠文化、红色文化等诸多特色文化。会上,政协委员们建议进一步发挥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文化,让游客在感受烟台自然之妙的同时领略到文化之美。

   市政协委员李玲提出,围绕海洋文化,发展遗址旅游、古村落体验游,如规划建设长岛北庄遗址、芝罘区白石遗址等遗址公园。同时,加强对烟台国家级、省级传统古村落的保护性开发,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开发建设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乡村旅游地,如以古法淘金为特色的招远市九曲蒋家村,以海阳大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依托培育建设“非遗”文化体验村。

   她建议在旅游中全面植入文化服务,满足游客文化休闲需求。整合全市文化单位资源,推出富有烟台特色的文艺演出展览;打造更多文化休闲服务场所,鼓励文创纪念品开发并进驻机场、码头和商圈等,提升旅游业综合效益。

   烟台是驰名中外的“中国鲁菜之都”,省政协委员程伟华提问,如何发挥好“鲁菜之乡”的品牌优势,让游客更好体验“鲜美烟台”的魅力?市商务局副局长范利才答复,今后烟台将大力发展大众化餐饮,加快实施“早餐示范工程”,逐步建立规范化生产、统一加工配送、连锁化经营和覆盖居民社区的早餐供应体系。加快推进“旅游+餐饮”深度融合,将餐饮发展纳入商贸流通发展规划,在交通便利的中心城区规划一到两条特色餐饮街区。

   推动“旅游+”融合发展 培植旅游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烟台旅游产业主动融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按照精品旅游产业发展要求,延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要素,大力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植了十大旅游产业集群。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对此展开了热议。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馆长于波说,工业旅游是我国旅游业发展中的新业态和新门类。他认为,随着烟台制造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全域旅游的推进,通过创新“旅游+”的发展理念,工业旅游必将成为烟台旅游产业链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既能够促进企业全面提升,又可以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烟台向制造业强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他建议,政府应加强监督力度,推进品质、价格、税收、行业标准、社会影响等重要指标参数落实,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工业旅游发展指导规范》,提高旅游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质量。同时,应注重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扩大工业旅游的宣传推介影响。

   省政协委员马继业十分关注乡村旅游集群发展情况。他提出,烟台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烟台对进一步做好乡村旅游这篇文章有哪些设想和举措?市农业局党委副书记田殿章答复,近年来,烟台坚持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抓手,先后有6个村上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发展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898个,创建省级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村、点)23个。下步将充分利用农业资源,深度挖掘旅游元素,完善政策扶持措施,切实推动农旅深度融合,更好助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塑造品牌形象 打造支柱产业

   除了自然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的沉淀,对于旅游品牌的重视程度及宣传推广力度,也对当前互联网时代的旅游品牌影响力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王连红表示,应加大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加强“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形象的宣传推介,通过参加国内外相关重大活动或承办国际国内大型博览会、体育盛会、文化娱乐演唱会、培训及学术交流等形式,让更多人走进烟台、了解烟台。同时,借助互联网、电视媒体、宣传册、展示牌、导游图等形式,通过度假酒店、出租车等多个行业向外推介烟台、宣传烟台。

   在互动交流环节,围绕“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城市形象新定位,市政协委员邹虹提问,如何通过推广烟台旅游形象品牌,提高烟台旅游的影响力?

   市旅发委主任张祖玲答复,今年以来聚焦宣传推介“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旅游形象,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围绕宣传品牌形象,在央视、央广、美国地理频道以及京沪杭宁四城市及市内各交通口岸投放了新的形象广告,冠名“仙境烟台”号高铁旅游专列2列,对140辆台北公交车进行包装。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专题活动,养马岛、文成酒堡成为抖音网红。围绕完善品牌体系,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国际海岸生活节等活动,推出“我为鲜美家乡喝彩”活动,参与互动“喝彩”的市民达到330万人次。围绕推动品牌落地,启动“千万人游乡村”活动,惠及市民2800万人次,赴长沙、哈尔滨、杭州等城市进行旅游推介,与长沙市等4城市开展旅游合作,在俄罗斯设立首个境外旅游推广中心,开通越南芽庄旅游包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