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科技园:深耕国际合作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11-08 20:2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媒体行采访团合影

    大众网烟台11月8日讯 (见习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杨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和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烟台高新区在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和丰硕成果。11月8日上午,“烟台高新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金秋媒体行”活动走进中俄科技园,感受高新区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

  中俄科技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山东省第一家亚洲企业孵化器协会(AABI)成员单位。近年来,中俄科技园新旧两个园区累计培育中外企业(项目)533家(项),成功孵化上市公司7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申请专利100余项,年技工贸总收入以及税收过亿元,年解决就业1000余人。累计向中方企业推介高新技术项目2000余项,成功转移国际技术合作129项,成功产业化的项目27项。目前拥有由俄罗斯院士团队、格鲁吉亚院士团队、市“双百人才”等领衔的高端创新创业团队11个。经过20年发展和积淀,已成为烟台乃至山东推动与独联体国家合作的重要载体。

山东华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为采访团讲解企业概况

  筑巢引凤 把高新技术引进来

  中俄科技园拥有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资质,是山东省首批品牌国际合作基地入选单位,国际科技合作是烟台高新区中俄科技园最大的特色所在。目前中俄中心已与俄罗斯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等独联体国家的200多个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根据在孵企业的技术需求,中心每年都精心组织企业赴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格鲁吉亚等国家进行科技考察,为双方牵线搭桥,加速在孵企业创业及技术创新。

  今年以来,园区年内多次开展了“乌克兰创新项目路演及产业对接会”、“中俄科技园与苏格兰总商会创新项目对接会”、“烟台高新区海外专家技术项目对接会”等多场对接会,邀请海外专家60余人次来访交流考察,会上发布高新技术项目近百项。邀请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代表团、俄罗斯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团、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农业院士团、IASP中国办公室、苏格兰总商会等20余个国内外团组来高新区考察对接,洽谈交流合作;“国家科技部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现场调研交流会”在中俄科技园举行,有效推介了烟台高新区的招才引智政策;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明尼哈诺夫率代表团31人来中俄科技园参观考察,为下步双方建立更加紧密和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奠定基础。

  烟台高新区中俄科技园通过设立官方交流平台、与相关国家互设技术转移中心的方式,构建覆盖独联体国家的一体化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在产业、科技、人才密集的重点城市设立办事处,直接与当地政府、部门、产学研机构、重点企业对接,掌握第一手项目、人才信息。如烟台中俄科技园在莫斯科政府科技园设立了办事处,依托留俄高端人才、留学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技成果对接工作。

采访团参观中俄科技园形象展馆

  搭建平台 让优秀企业走出去

  园区多次组织区内企业、机构赴国内外参加项目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组织区内企业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协助园区机构发起举办“首届中白丝绸之路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活动受到两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协助并陪同省领导带队出访格鲁吉亚,促成高新区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山东省科学院与格鲁吉亚科技发展基金会等多项合作。8月29日—9月4日,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第三次会议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成功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等12个国家的30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会上上线了可供联盟成员单位共享人才、技术等资源的科技创新云平台,扩大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

  记者了解到,许多企业通过烟台中俄科技园与俄罗斯、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受益良多。园区内的山东华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合作的“滨海地区土壤微生物修复技术项目”获批“2018省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资助优秀项目”;山东华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乌克兰医学科学院基因再生医学研究所合作的干细胞项目共同申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烟台高新国际科技合作有限公司与格鲁吉亚农业大学合作,引进格鲁吉亚名贵柿树栽培技术,前景看好。

  同时,中俄科技园利用其自身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科技园协会成员单位、全国第一家对俄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烟台首批引智高地、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发起单位等品牌优势,集聚了包括税收、人才、房租、科技、公共服务等一些列的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为在孵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其快速成长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中俄科技园将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叠加的战略历史机遇,强化使命担当,聚焦战略目标,立足自身特色,发挥功能优势,以项目合作和交流互访为抓手,与国内外高科技园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各方面深入合作,争当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为高新区打造成为烟台市科技引擎和创新高地作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