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烟台

2018-11-01 16:1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论坛现场

  大众网烟台11月1日讯 (记者 苑菲菲) 11月1日,“2018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烟台举办。本届论坛围绕“核电产业与技术创新”展开讨论。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是近年来我国核电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跨行业、多层次、多维度对话平台,自2016年至今已在山东省烟台市成功举办三届,累计参加人数已超过1500人次,引起国内外核电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华龙一号效果图

  烟台核电企业把创新视为发展的“生命之源”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目前,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已汇聚了41位国内外核电领域的优秀专家和领军人才,采用研发中心参股、参与企业控股、统一冠名的形式完成了10家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注册,另有6家正在注册中。这些研发机构以科研、工程化、产业化为目标,通过研发中心建立与三大核电集团的沟通渠道,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取暖,形成自我造血功能。这种运作方式提高了科研成果转化的效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

  本届论坛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充分肯定山东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把做优做强做大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十强”产业作为发展新引擎,积极探索存量变革和增强崛起并举的转型升级路径,加快推动核电产业发展。他说,目前济南、烟台、威海已有7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入核电产业链,其中主管道、核岛制冷设备等形成优势产能,在核电常规岛、BOP建安工程施工建设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相信不久的将来,山东省逐渐会成为世界知名的集核电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核电站建设与运维、中低放核废物处理、核设施退役后处理、核能多领域应用等于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和核技术创新集成基地。

  烟台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生命之源”。市发改委核电办副主任张洁非开列出本市品牌核电装备清单:烟台市台海集团在核电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和核岛主设备等领域有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研发制造的主管道、核级泵、爆破阀、叶轮、堆内构件、波动管及海水循环泵等设备在核电市场上占60%以上的份额。顿汉布什公司的核电站制冷设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为白俄罗斯奥斯特罗维茨核电站量身打造核电站冷却系统解决方案。金润核电材料公司自主研发的“电缆及电缆桥架防火包覆装置”与“非能动实体防火保护结构”在国内核电站建设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90%与75%,产品完全替代进口,研发的电缆防火涂料是连云港田湾核电项目防火涂料唯一指定产品。为了不断延长这个清单,烟台市正着力将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成为国内核电领域首个“双创”平台,培育以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业态为特色的产业优势。

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揭牌

  烟台核电产业发展呈现百花齐放势头

  本届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与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为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揭牌。

  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之所以落户烟台,正是因为看中了烟台核电产业发展呈现的百花齐放势头。今年10月,烟台核电产业捷报频传: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已具备商运条件,2号机组实现首次并网,3、4号机组即将开工建设。规划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开发建设的核电新厂址,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总投资140亿元的中核烟台浮动式核能示范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首艘平台投运,可为海滨城市、海岛、海上作业平台、极地或偏远地区提供清洁能源支撑,是保障国家未来海洋战略及海上安全的重要措施。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成后将为烟台核电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技术服务,为烟台核电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烟台对全国乃至全球核电产业链上下企业的集聚效应更加显著。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所属的科研单位,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英国阿特金斯公司、北京太通安全科技公司、江苏东峰电缆有限公司、上海比赫电器等国内外企业等纷纷在烟台设立分支机构,与台海集团等本地企业建立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张术平在指出,近年来,烟台市以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为目标,顺应核电产业技术创新方向,加快重点核电项目建设,形成了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发展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电高端装备企业。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为核电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他表示,烟台市将充分利用论坛成果和资源,精心打造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和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着力引进一批核电装备制造企业,推动烟台核电产业借势借力、加速崛起。

海阳核电站

海阳核电站穹顶

  打造两块“金字招牌”,做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桥头堡

  本届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中国工程院叶奇蓁、李冠兴、张金麟、于俊崇、李天初等6位院士,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烟台,就核电产业与技术创新发表真知灼见。李冠兴院士、江桂斌院士、李天初院士,中核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秀江、国家重大专项总设计师郑明光分别作专题演讲。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核电综合利用与产业创新分论坛、三代核电发展经验分论坛、核电大数据应用与技术创新分论坛、产业计量与核电装备分论坛”等4个分论坛。清华大学教授肖宏才、中广核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田瑞航、中核台海清洁能源(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维、国核联队项目总经理张守龙等30多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

  作为烟台核电发展的“最强大脑”,烟台核电研发中心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烟台核电研发中心主任施兵表示,研发中心成立以来已向国家能源局申报了15项科研课题,向华龙国际推荐了24个科研课题,参与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一代压水堆核岛用钢及临氢化工大单重特厚板项目》研发工作。山东省周边地区核电、核能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宝贵的机遇。研发中心将凝聚各方力量,释放体制机制优势,以培育核心科研能力、推动科研成果工程化、产业化为抓手,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科技创新在烟台核电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从2008年出台加快发展核电产业的意见,到2009年开工建设海阳核电站一期;从先后设立海阳、莱山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区,到2016年成立国内核电领域首家新型科研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2017年获准建设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再到2018年在京召开“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研讨会”。烟台核电产业已经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依靠创新形成优势,整合资源发展产业”的新路子。

  山东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魏建强希望烟台市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精心打造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这两块核电“金字招牌”,以核电基地、产业园区、创新平台三大平台为载体,加大力度培育涉核龙头企业,安全、高效推进核电产业发展,强化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努力成为国内领先的三代核电技术集聚高地、核电创新研发人才集聚高地、核电装备和核能综合利用产业示范高地,全国知名的核电科普宣传基地,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桥头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