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归创业大赛落幕 122个项目展现双创活力

2018-09-17 14:1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选手在台上讲解自己的参赛项目

比赛现场洽谈会

  大众网烟台9月17日讯 (记者 史宇 通讯员 王聪 王春业 刘建彬)9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的“业达杯”2018(第四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复赛、决赛暨对接洽谈会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业达)举行。122个海归创业项目登台展示风采,31个项目晋级决赛,其中“5G物联网通信芯片项目”最终脱颖而出,荣膺桂冠。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是在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致公党中央的共同指导下,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发起举办的一项专门面向海归创业的全国性赛事。大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外人才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重要部署,以“汇聚海归英才,助力创新创业”为主题,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创业园区、投资机构、高等院校等多方作用,通过赛事与服务相结合,发现、选拔和扶持优质创业项目,帮助海归人才对接政策、资本、市场等各类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海创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前三届大赛共吸引1058个海归项目团队参赛,开展项目对接和交流洽谈1000余对次,达成各类合作意向超过300项。在90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中,有50多个项目累计获得投资及各类支持超过15亿元。大赛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具权威的海归人才创新创业赛事。

  第四届大赛于今年4月启动,先后在全国20个省区市的园区和高校举办44场说明会,并就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举行座谈会,有超过1000名创业团队代表和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经资格审查,有609个项目团队符合参赛条件;经专家评审,有161个项目团队入围复赛。其中,有122个入围项目团队参加了在烟台举行的培训、考察、复赛、决赛和对接交流活动。

  在14日举行的培训会上,建元天华董事长赵建光、海虹嘉诚合伙人何志欣、创投条总编辑历志钢、海创园集团总经理丁伟明4位创业导师分别就融资上市、专利保护、品牌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为参赛团队进行辅导,对参赛注意要点做了讲解。随后,组织考察参观了烟台开发区业达智汇谷和城市展示中心,了解烟台当地创新创业环境。

  15日上午,大赛复赛全面展开。参加复赛的团队以及来自中青创投、星瀚资本、仙瞳资本、和达资本、安芙兰资本、智德盛资本、支点投资、智银投资、赛伯乐投资、建元天华投资、新希望集团、Plug and Play、激智科技、新秀化学、思享时代、等机构和企业的20名专家评委,按行业领域分为5个小组,依照抽签顺序进行现场项目路演和评判打分。每组取得分前5名直接晋级决赛,并通过评委会综合评审产生其余晋级项目,最终确定31个参赛项目进入本届大赛决赛。在晚间举办的“海创英才·烟台之夜”交流会上,入围决赛项目团队名单正式公布,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济宁留学人员创业园介绍了各自创新创业环境及政策、服务支持。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16日早8点,大赛决赛开启。31支项目团队再次亮相,面对传奇创投负责人章晟、中科招商执行副总裁张强、九合创投董事总经理张少宇、财通创新董事总经理李新颜、硅谷天堂投资总监崔利国、博宁资产合伙人万霏、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合伙人王建军7位决赛评委的考评。最终,“5G物联网通信芯片项目”勇夺头名,“污泥常温深度干化”和“新型宠物疫苗及诊断制品开发”2个项目获二等奖,“”“高速交叉带分拣系统”、“工场极客—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和“靶向光动力创新药物与肿瘤诊断及无创治疗”3个项目获三等奖,“活肿瘤生物样本库的建立及产业化”等25个项目获得优胜奖。在决赛举办同期,举行了2018(第四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烟台)项目对接洽谈会。会场设置了电子信息、医药大健康、先进制造与新材料等对接和展示区,大赛当届及往届项目团队、留学人员企业、行业上下游企业、烟台特色产业领域企业、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及相关单位共400余名代表开展对接300余对次,达成各类合作意向超过60项。此外,还举办了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海创杯”羽毛球邀请赛,各路选手以赛会友,商谈合作,畅叙友情。

  决赛结束后举行了本届大赛的颁奖典礼,大赛指导单位和主承办单位有关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杯、奖金和证书,2018(第四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圆满落幕。后续,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主办、承办单位以及各相关机构还将通过“中国海创英才行”“百城市场渠道共享计划”等形式为参赛项目提供更多服务支持。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将继续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己任,集众智、汇众力,助力归国人才跟随新时代中国发展脚步,跑出海归“双创”加速度。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