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烟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28元 同比增长7.8%

2018-08-20 16:0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20日讯(通讯员 曲一哲 记者 苑菲菲) 20日,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烟台居民人均收入情况: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28元,同比增长7.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98元,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19元,增长7.1%。

  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增幅高于城镇

  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从收入来源看,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463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0.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2个百分点,是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人均经营净收入3028元,增长8.4%,占可支配收入比重17.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人均财产净收入1611元,增长2.5%,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9.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325元,增长6.8%,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3.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9百分点。

  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增幅均高于城镇。受集体分配红利及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的影响,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收入1045元,增长9.3%,高于城镇2.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收入934元,增长6.9%,高于城镇1.0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增幅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经济形势稳定保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经济总体运行稳定。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30.05亿元,比上年增长6.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3.95亿元,同比增长8.7%;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8%,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整体经济形势的稳定保证了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4月26日,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公布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烟台市积极响应,自6月1日起调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蓬莱市、龙口市、招远市、莱州市、开发区、高新区、昆嵛山保护区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810元调整为191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18.1元调整为19.1元;海阳市、莱阳市、栖霞市、长岛县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640元调整为173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16.4元调整为17.3元。

  农村居民增收需要更多关注

  培育农村居民增收新的增长点。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回落明显,农村居民增收需要更多关注。一方面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优势在财产净收入以及转移净收入。应继续加强村集体企业发展,提高集体分配的红利,保障土地经营权的健康稳定流转,稳定农村居民收入优势。另一方面补足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弱势。着力提高农村地区以及外出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及生活保障,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农村特色的一三产业。多管齐下保证农村居民持续增收。

  加强社会保障,以保障促消费,以消费促发展。社保、医疗、教育各方面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以社会保障为契机提升居民消费观念,促进消费合理健康的增长。以消费增长促进第三产业健康发展,提高收入的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以经济稳定合理良性的发展来保证居民收入长效稳定增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