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台《意见》 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

2018-07-27 14:4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7月27日讯 (记者 屈晨晨) 园区是烟台市开放发展的主力军、创新发展的主阵地。27日,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关于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烟台各类园区各项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均超过了50%,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适应新形势下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需要,推进园区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烟台出台了《关于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

  《意见》围绕园区改革创新的总基调,推出十三项政策突破。分别体现在管理体制、人事制度、分配机制、放管服、双招双引、财税体制、投融资渠道、土地供应、园区承载能力、监管服务、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和生态园区建设等方面。

  优化管理 在烟台开发区和烟台高新区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

  《意见》指出,要精简整合各类园区内设机构,优化部门设置,在烟台烟台开发区、烟台高新区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形成“一门受理、一次办好”的行政运行机制。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县城园区要因地制宜精简或剥离园区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园区管委会主要精力用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发展,镇街主要承担社会事务、支持园区发展等。

  在人事方面,园区积极探索档案封存、全员聘任,实行干部编内任职与岗位聘职相分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相分离的“双轨运行”,提高园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改革人事制度基础上,《意见》提出对分配机制进行改革,包括建立按岗定薪的绩效薪酬制度,在国家制定的正常工资标准基础上,按照不同岗位确定岗位工资,设定与工作任务目标相对应的绩效工资,拉开分配档次。对高层次人才实行特岗特薪、特职特聘。对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可以给予专项奖励,使高薪酬向关键岗位、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增强激励作用。

  首次提出试行项目审批“自我声明制” 积极探索“标准地”模式

  本次《意见》首次提出在园区内,试行项目审批“自我声明制”,项目投资方对审批前置事项自我负责,相关部门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履行管理职能。要探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模式,推行区域综合审批,项目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企业拿地后通过“一窗受理”即可开工,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改革路径是以综合指标试标准、先行出地试市场、一窗服务试审批、全程跟踪试监管。

  投融资渠道——支持各园区成立国有控股的投资开发公司

  投融资渠道方面,目前烟台市大部分园区除了财政资金支持外,基本没有其他渠道。本次意见中明确要坚持市场化的融资导向,支持各园区成立国有控股的投资开发公司,整合园区各类资产,增强投融资功能。有条件的园区可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市级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园区企业和项目。

  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建设 鼓励园区结对共建

  意见支持具备条件的园区按程序申请整合、扩区或调整区位。鼓励园区通过整合托管、合作共建、“飞地”等方式,拓展发展空间。意见特别明确烟台开发区与栖霞开发区结对共建,烟台高新区与牟平沁水工业园结对共建,双方协商共建机制。结对共建将对园区在项目、土地等方面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实现共赢发展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大力推进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

  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方面,意见明确,烟台市政府在商务局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推进办公室,负责与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的沟通协调、政策争取、统计汇总等工作;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管委会,与烟台开发区管委会合署办公;高新区和牟平区可以挂中韩(烟台)产业园牌子。同时,引入资金实力雄厚的大集团、大企业,组建国有控股开发建设公司,作为产业园开发建设运营主体。加快建立中韩(烟台)产业园发展引导母基金等。

  《意见》指出,通过以上方面改革创新,力争到2022年,各类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比2017年普遍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烟台开发区、烟台高新区、烟台保税港区、招远开发区这4个国家级园区要有国家级园区的担当,在全市发挥示范领跑作用,其中,烟台开发区,要坚持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的战略定位,力争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6位;各省级开发区都要在区域发展中树立标杆、充当表率,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龙口市、莱州市等要整合提升省级开发区规模水平,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