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旅游半年成绩单出炉 收入超500亿元

2018-07-26 08:39:00 来源: YMG 作者:

  昨天,烟台旅游半年成绩单传来:今年以来,烟台旅游发展内力、外力兼备,势头迅猛。上半年,预计接待游客3726.9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5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3%、16.2%。

  旅游向海突破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上半年,烟台将旅游业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8大重点产业和“三重”工作,加快推动全域旅游改革发展,制定了全域旅游资源普查方案,明确了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年度重要工作事项,正在编制全域旅游考核指标,指导相关县市区申报国家全域旅游区。

  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旅游发展,对标经略海洋要求,以“三岛一湾一山一古城”为抓手,实施旅游向海突破,启动“鲜美烟台·从古城开始”采风活动,全力打造滨海黄金旅游线。以崆峒岛为仙境海岸新IP,开展崆峒岛旅游资源产品体系研究,截至5月底,崆峒岛已接待游客3.5万人次。

  省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取得新进展。今年,烟台制定《进一步推进旅游度假区发展的指导意见》,向省发改委上报烟台旅游度假区集群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产业集群。蓬莱成功创建国家级度假区,国家、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10处,居全省首位。高起点打造长岛生态旅游度假岛,长岛获批省级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省级旅游度假区规划和5A级景区提升规划通过评审,全域旅游规划完成初稿;发展海上旅游企业5家,客位2499个,开通各类海上游线路5条。

  实施“旅游+、+旅游”战略

  聚力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旅游+、+旅游”战略,烟台旅游行业实行部门联合、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丰富全域旅游特色产品体系。

  市旅发委主动融入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多元发力推动乡村旅游品质化、集群化发展。打造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精品园区,支持蓬莱丘山山谷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栖霞市有机苹果观光采摘园等争取省旅游产业资金600万元。推荐蓬莱和圣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申报国家金融支持扶贫重点项目,17个省定扶贫村107户1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不脱政策。

  烟台积极为旅游新业态打造品牌,杨子荣纪念馆等4处红色旅游基地入选中俄红色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展示单位;起草了工业旅游发展意见,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加快葡萄酒休闲旅游发展的意见》;举办了30多场次年货大集,推出500多种特色商品。上半年,99个总投资3363.76亿元的在建项目完成投资98.12亿元,莱山正大迎春创意广场等12个项目竣工,烟台(莱阳)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等33个项目开工建设。推荐长岛慢道及旅游码头等3个项目申报十三五国家文化提升重点项目。确定21个重点招商项目,福山正威文旅项目作为全省6个重大项目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签约。

  树立烟台旅游品牌

  全方位开拓旅游市场

  树立烟台旅游品牌,以“仙境海岸”旅游目的地为引领,叫响“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口号,坚持营销转型、渠道创新、品质突破,全媒体、多维度开拓旅游市场。

  今年5月份,烟台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来自76个国家和国内18个省市区的老年大学校长、国内旅行商、新闻媒体等800多人参会,安排了研讨会、联谊会、推介会、展会等活动19场,其中烟台旅游主题推介会9次,不仅提升了城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而且有利于引领烟台老年旅游产品优质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入境旅游发展。

  本地游市场方面,推出“烟台人游烟台”活动387项,惠及市民约2800万人次,其中,“千万人游乡村”活动推出10条精品线路和32项主题活动。国内市场,赴长沙举办仙境烟台(长沙)旅游推介会,与长沙市旅游局签订旅游合作协议;赴哈尔滨、长春、沈阳,举行“寻根问源山东情、别样精彩半岛行”山东半岛城市旅游区域合作联盟联合营销烟台推介会,向东北老乡发出 “亲情的问候、大海的邀请”。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