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亮点刷新“融资观” 烟台首发新脸谱创新权益融资

2018-07-24 17:32: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2018年7月18日,由工信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德国设计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球创新动能大会暨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启动”系列活动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会上,记者了解到,企业在向新动能转换的创新和发展道路上,会遇到很多难题,大多数企业缺乏创新成果和项目落地的桥梁和路径,为助力产融结合与跨领域协同创新,破题企业创新与发展之路,烟台引进全球创新网络“新脸谱”平台(以下简称“新脸谱”)。该平台是全球首个致力于整合解决中国制造在供应链、金融、创新创意等方面的难题,为实体经济打造全球智慧供应链的服务平台。

  新脸谱协同五领域,建立中企与世界的朋友圈 

  据介绍,全球创新网络“新脸谱”平台是由德稻集团打造,与烟台经信委、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共同创建烟台地区双脸谱和行业双脸谱,通过供应链创新服务信息化、创新项目孵化与权益融资标准化、金融资源对接线上标准化、产业集群协同化、行业解决方案一体化五个领域的协同,汇聚国际先进创新资源,形成行业智慧与创新设计的高地,建立中德、中欧、乃至中国企业和全世界的朋友圈。

  由德稻集团副总裁朱建阳主持的德稻创新权益融资论坛上,集合了来自全球的科学家、设计师、企业家精英、投融资专家与创新者共同探讨应用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以创新权益融资的方式,整合研发、设计、品牌、生产、渠道、资金等全生产要素,让全产业链要素作为一种资本融入其中,将手中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就是“新脸谱创新权益融资”。

  创新权益融资是以项目合作方式,激活全产业链要素能量,让好的项目和理念不被埋没。项目的投资者既是项目的参与/合作方,也是项目的成功要素企业,包括但不限于技术创造者、设计公司、制造企业、品牌推广企业、销售渠道商、资金提供方等,让企业各自做各自擅长的事情,共同分享产品收益。

  创新权益融资体系,引领创新新生态 

  据悉,这种新的融资模式,简单高效易达成。德稻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将中科院研究的新材料做成降温保温杯。由德稻全球顶级工业设计大师提供改进设计,在德稻新脸谱权益融资平台上首先实现科学家与设计师的联合,将各自的知识智慧转化为资本,形成项目型权益合作。

  因为,任何科研成果的转化离不开产品在生产和销售环节的落地,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富光实业作为新的权益融资参与方加入这个降温保温杯的产品合作,富光实业是中国最大的口杯生产和品牌商之一,日产能30万只,且拥有自己上千家加盟门店构成的销售渠道,它的加入补齐了这个创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最后一环。德稻集团、相关金融机构以及烟台高新区正在策划设立权益投资基金,以权益投资的方式投资这个创新产品,解决产品的流动资金需求;平台也将引导金融投资机构以权益类项目金融方式提供资金支持。

  在权益融资模式下,中科院提供技术,全球设计大师提供设计,富光实业贡献生产制造能力与销售渠道,投资机构提供必要的资金,无需成立新公司,科学家、设计师、企业、金融机构各自做各自擅长的事情,就能把一个创新技术推向市场,共同分享产品收益。在德稻新脸谱权益融资平台上形成创新产品完整的合作闭环。

  新脸谱创新权益融资,三大亮点刷新“融资观” 

  创新权益融资是中国当下极具开创性的一站式创新服务提供者,带领企业融入到一个崭新的创新生态圈,让各方获益、风险自担、收益共享,促进科学与设计之间、知识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无形资产与产业之间的融合,为烟台的实体经济注入新的动能。

  据介绍,新脸谱创新权益融资有三大亮点:首先权益融资打破了传统融资的成本感,替换为一种为了同一目标的参与感:体现在融资方式“新”,权益融资付出的不一定是股权或债权,还可以是创新产品的收益权;融资效益“新”,权益融资收获的不一定是企业分红,还可以是创新产品的部分销售收入;融资对象“新”,权益融资的对象不止向银行、金融机构等,还可以是整个全要素链条;融资回报“新”,可以制定不同盈利水平获得不同的利润份额;退出机制“新”,变现快,退出机制灵活,可以随时进行出让。

  其次,彻底改变传统融资模式的“慢”“难”“贵”,大幅降低融资门槛,更加便捷:彻底改变传统融资模式的“慢”“难”“贵”,大幅降低融资门槛。现在,对于融资方,你只需要有一个好的项目,而对于联合方,只需要承担自身的工作。大家联合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付出自身努力,这就是一种资源融资。这种极度便捷的融资、参与、退出以及多级分红机制,激活了生产要素的活力。

  再次,“新脸谱”打造成“一网阅尽,对位整合”的平台,全产业链、全生产要素、全行业参与、全世界范围,融合一切创新动能,为产品从概念到市场的全过程提供资源支持,形成跨地域、跨产业、跨学科的全球大协作。

  组建国际俱乐部,打造烟台国际新脸谱 

  在激活城市经济活力上,德稻集团不仅于此,更是用近10年的积累和沉淀,在本次大会上发布国际协同创新平台——“科学与设计国际俱乐部”。集全球科学家、世界顶尖设计大师、中国领军设计专家、企业界人士、创新者携手共进,促进科学与设计在此碰撞融合,汇聚中国高端智库科研机构专利成果,为烟台、山东乃至全国的创新动能输出源源不断的知识资本与创新能量。

  组建国际俱乐部,不断积累“工业设计之都”的底蕴,为烟台打造一张国际社交新脸谱。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