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颜值守护记忆 开发区城市更新中以旧“焕”新

2018-07-20 15:1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烟台7月20日讯 (通讯员 王聪 高学军 记者 于飞) 到工业博物馆里细细感受开发区三十多年的沧海桑田,在咖啡厅里细细品味繁华城区背后的人文情怀,剧场、美术馆、设计商店总会有一处让人流连忘返,停下匆匆行进的脚步在这里静静徘徊。对于开发区的老百姓来说,这样的美景也许已经不在遥远,一年后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亚东标准件公司,是我国沿海开发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而此时,这里还是一片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厂房,但变化已在开发区城市更新大潮中悄然开启。

  本着“新旧共融、平衡发展、留住城市记忆”原则,融入文化建筑设计理念,这里将打造为独具匠心的工业博物馆和创意产业基地,深度展现开发区工业文化和发展印记,成为开发区工业旅游重要组成部分。

  “亚东标准件地块改造是开发区今年22个城市更新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厂房转让手续,提出改造策划方案,预计2019年将建成投用。”开发区规划分局副局长、城市更新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光介绍说,立足于“一年大突破、三年大提升、六年大变样”的总要求,开发区在全市率先组建了城市更新工作办公室,全面启动城市更新重大工程。

开发区规划分局副局长、城市更新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光

  “城市更新就是在原有的用地范围中进行挖潜提升,不断提高集约用地效率、激发城市活力。”杨光说,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用地资源匮乏,空间承载力逼近极限,用有机、良性的更新来取代过去盲目扩张的发展方式,通过对城市功能的转变,对城市整体进行提升改造,拓展存量空间,从而满足居民的幸福感,这就是城市更新工作的核心内涵。

  在处理城市新与旧的关系方面,开发区将适度保留、改造提升部分老旧建筑,增加城市味道;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将合理规划建设一些交通慢行系统,合理布局文化体育设施;对老旧小区则在美化家园的基础上,增设邻里中心,以进一步提高生活服务的便捷性。

  在城市风貌塑造上,规划控制好城市天际线,做到疏密相宜、富有节奏感;搞好主要出入口、重要节点的形象设计,围绕南北主干道建设景观通廊,做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此外,还将注重小尺度公共空间规划设计,营造和谐宜人的街区氛围。

  “建筑不能是空壳,得让城市富有个性、有特色,通过丰富城市内涵,让城市‘活’起来。”杨光表示。围绕“系统规划、综合开发、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指导思想,开发区城市更新将坚持远近结合、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方式运作,统筹推进东区城市更新和西区镇街驻地规划建设,高水平打造城市品质示范区。目前,更新办正与同济大学规划团队对接,编制城市更新规划和东区控规完善。预计东区控规完善将于6月完成,城市更新规划7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10月完成最终设计。

  城市更新不仅是城市的又一次成长,也是城市生产、生活的再次优化。“要让企业、个人、单位都参与到城市更新工程中来。我们现在正抓紧制定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法规,从而调动全社会力量快速推进这项工作。”杨光表示。

万泰规划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开发区城市更新“计划进度表”上,除亚东标准件工业博物馆以外,F-6小区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马上启动招商工作,该地块将被打造成“金融聚集区”,计划明年开工建设。更新办正在加快福莱山文化创意街区的规划设计,积极推进万泰酒店、西上海片区和恒达工业园等城市更新项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