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经贸交流洽谈会在烟台举办

2018-07-17 20:4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经贸洽谈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7月17日讯 (通讯员 赵建武 记者 于飞) 2018年7月17日,“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经贸交流(烟台)洽谈会在烟台成功举办,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本次会议旨在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搭建烟台与非洲国家国际经贸合作新平台,切实推动两地经贸交流和务实合作,扩大与非洲各国的经济、贸易、投资、旅游、文化等全方位交流。

    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中国国际商会山东商会主办,烟台市贸促会(烟台国际商会)协办,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来自埃及、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4个非洲国家的78位政府投资官员和商协会领袖,以及130多位烟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山东省贸促会、烟台市政府、烟台市贸促会、烟台市投资促进局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上,烟台市贸促会(烟台国际商会)与埃及工商联合会、肯尼亚国家工商会、刚果民主共和国企业联合会等7家非洲国家商协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的机制平台。

  会议向非洲客人介绍了烟台经济社会发展、贸易投资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通报了烟台与非洲国家快速发展经贸交流状况和巨大发展潜力,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发展战略规划和成功经验。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基金的专家介绍了对非贸易投资的前景机遇和风险防范,以及中非基金对非投资的主力平台作用,解读了国际合作、转口贸易等相关政策,指导企业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支持发展对非经贸关系。

    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厄立特里亚、刚果金、科特迪瓦等非洲5国工商界代表介绍了本国经济发展概况、市场情况、经贸现状及对外重点合作领域。参会烟台企业与24国工商界代表进行一对一面谈交流,详细询问各国关税税收、投资环境、市场供求、产业发展等具体情况,对非洲市场有了深入了解,掌握了准确的投资信息和发展商机,纷纷表示对非投资贸易有个更大兴趣和信心。据不完全统计,现场与24个国家商协会代表洽谈196人次,咨询投资贸易项目65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建立联系会后进行详细考察洽谈项目17个。

  非洲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是烟台拓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点区域。烟台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外向度高,工业基础雄厚,双方经济互补性强,贸易合作空间巨大。近年来,烟台与非洲各国经贸合作保持全面稳定健康发展态势,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烟台贸促会作为从事国际经贸交流促进工作的职能部门,积极筹划,筹办和组织了此次深化对非经贸合作活动,为烟台市企业提供了一次不出国门与非洲国家工商界深入对接的难得机会,为更多的烟台企业深度参与融入到“一带一路”经贸交流提供了契机,将为推动烟台市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对非合作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