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烟台全市肉蛋奶总产量将达220万吨

2018-06-25 08:52:00 来源: YMG 作者:

   日前,烟台发布“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从生产供给、质量安全、流通建设以及调控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规划要求,全面加强我市“菜篮子”建设,着力提升质量效益,确保市民“菜篮子”产品安全。

   推动规模产业化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

   通知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我市将以提高肉、蛋、菜、奶、水产、鱼、豆制品等“菜篮子”产品产量为重点,到2022年,全市蔬菜生产能力保持基本稳定,肉蛋奶总产量达到220万吨左右,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70万吨,蔬菜、畜禽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8%、99%、98%以上。

   具体来看,将提高蔬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积极推动栽培模式改革,发展以日光温室、大中拱棚为重点的设施蔬菜生产。将提高畜禽规模化养殖水平,到2022年,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5%,围绕肉鸡、生猪两大优势产业,鼓励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扩规模、提档次,培强壮大一批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此外,将加快现代渔业发展,坚持控制近海、拓展外海、发展远洋的方针,重点推进“海上粮仓”建设,着力培育水产种苗业、水产养殖业、水产增殖业、海洋捕捞业、水产加工业、休闲渔业“六大产业体系”。“菜篮子”工程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为此,我市将构建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从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使用、产品检测、生产记录、包装标识等全程覆盖。实施严格的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严厉查处制假售假、非法添加、销售违禁药品超标农产品的案件和问题。

   整治农贸市场和超市乱收摊位费等行为

   农贸市场、超市距离自己家有多远,买菜方不方便,市场环境如何,遇到下雪下雨等恶劣天气能不能保障供应等,这是每一位市民都关心问题,此次的通知中也有着明确相关要求。我市将强化“菜篮子”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肉菜店、菜市场等零售网点及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保证建设用地。同时,鼓励企业采用冷链等先进技术收运加工农产品。开启“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设立“绿色通道”标识,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绿色通道”政策,对于合法装载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实行“绿色通道”减免政策,以确保我市鲜活农产品及时供应。

   对于恶劣天气的菜篮子供应保障,市商务局副调研员李少杰表示,我市目前拥有专门的蔬菜以及肉类储备机制,可以确保市场不会出现因为天气而导致“断货”的情况。根据通知的要求,未来我市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储备品种数量,建设一批市级“菜篮子”主要产品生产储备保障基地。

   此外,为确保市场环境平稳,我市将整治农贸市场和超市乱收摊位费及其他各种名目收费等不规范行为,督促和引导农贸市场、经营者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为零售商贩经营创造便利。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经销商销售冒充“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及哄抬菜价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考核各县市区菜篮子工程建设

   目前,我市已经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烟台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除了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等政策支持,还将强化监督考核,实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

   根据考核,“菜篮子”工程建设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政府(管委)及有关部门,三年一考核。各县市区政府(管委)要强化属地管理,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全面落实“菜篮子”工程建设目标任务,保障“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流通有序。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问责制。对不落实、不执行上级政策措施和有关工作要求,或因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县市区政府(管委)和部门负责人责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