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投资114亿元建516个水利工程 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

2018-06-25 08:51:00 来源: YMG 作者:

   今年烟台“两会”期间,致公党烟台市委提交关于大力加强烟台市供水安全保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烟台相关部门强化供水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近日,提案督办单位烟台市水利局就此进行了答复。

   永福园地下水库可日供水10万方

   烟台属于北方沿海缺水城市,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487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近年来,面对连续干旱的特殊情况,烟台加强“双水源”供水工程建设与联合运行调度,按照建设“两横七纵库相连”水网骨干架构的总体思路要求,一方面加强引黄调水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另一方面强化域内水系联通工程建设, 2017年实施了栖霞庵里水库向烟台开发区供水工程,既能充分发挥庵里水库的供水效益,又可最大程度减轻门楼水库的供水压力,有效提高了市区水资源供水保障能力。同时,胶东调水工程已于2015年建成通水,年最大调水能力可达到9650万立方米,工程自建成以来已完成了三次应急调水,全市累计调引客水1.8亿立方米,目前正在实施第四次调水。“双水源”建设为烟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同时,烟台已建成市区最大的备用水源地——永福园地下水库,总库容2.05亿立方米,调节库容6500万立方米,设计年调节水量6776万立方米,经过多年环境治理和水质提升,已成为市区特殊干旱年份的应急水源,在应急状态下日均供水量可达10万立方米。不仅大大提高市区供水保障水平,而且能够有效阻断海水入侵,改善库区水生态环境。近年来,相继投资20.6亿元完成了27座大中型水库和83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恢复水库兴利库容1.2亿立方米左右,切实增加了雨洪水资源利用量。

   此外,2018年起至2020年,烟台水利部门还将用三年的时间投资114亿元,建设雨洪资源开发利用、河库水系连通、完善输调客水管网建设等六大类516个工程项目,到2020年,全市年供水能力将达到14亿立方米。

   2020年万元GDP用水量将比2015年下降6%

   针对提案中对科学合理利用本地水资源的建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划定水资源“三条红线”,按照规划期与年度计划相结合的原则,划定“十三五”规划期与年度水资源“三条红线”,即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划定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划定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6.3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6%。

   在加强节约用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方面,市水利局在答复中表示,将对取用水户实行全过程用水计划管理,2017年全市下达计划用水单位数4093户,其中自备井1020户,公共管网3073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取用水户计划用水实施率达到95%以上。

   烟台地下水资源保护也已取得显著成效,2003年以来按照相关规定,已关停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300多眼自备水井。目前,烟台已有19座大中型水库向城市供水,城市供水中地表水的比例已达70%以上,不仅地表水得到了充分利用,而且有效遏制了地下水超采的状况,地下水开采量由2003年的5亿立方米左右下降到目前的4亿立方米左右,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地下水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和恢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