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建3个中心渔港经济区 发展特色渔业

2018-06-13 09:01:00 来源: YMG 作者:

   今年烟台“两会”,市政协委员张桂德提交“建设蓝色食品名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提案,建议我市大力实施“海上粮仓”工程,壮大水产种苗业、提升水产养殖业、做强水产加工业,近日,提案督办单位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对此进行了答复。

   去年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全市完成渔业经济总产值1031.8亿元,同比增长9%;水产品产量197万吨;水产品产值340亿元,同比增长6.2%;渔民人均纯收入2.48万元,同比增长10.3%。海洋捕捞产量64.1万吨,其中远洋捕捞产量4.8万吨。2017年全市水产品加工企业396家,年加工水产品189.8万吨,产值386亿元。水产品出口额14.6亿美元,176家水产品加工企业通过HACCP、欧盟等国际认证。目前,全市捕捞渔船达5352艘,80%以上海洋捕捞渔船为60马力以下近海作业小型渔船。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渔业良种工程,以大宗品种和优势出口品种繁育为重点,加快建设省级海水养殖优良种质研发中心、海洋生物资源种质库,培育建设东方海洋等10处“育、繁、推”一体化的渔业种业龙头企业,建设全省海带、海水鱼、海参、海水贝类4大种业基地。到2017年,年产各类苗种3500多亿单位,产值28.4亿元。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达到16处,推广半滑舌鳎、三文鱼、杂交鲍等名优养殖新品种(系)40余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

   水产养殖业从浅海滩涂向深海、底层和岸基利用拓展养殖空间,全市-50米以内4400平方公里海底渔业得到有序开发。北部沿海建设100万亩贝藻间养筏式养殖区;深水网箱总数达到1200个。海珍品底播总面积达到68万亩,大菱鲆、扇贝养殖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全市沿海选划渔业资源增殖站,优化虾、蟹等传统种类放流,加大岩礁鱼类放流,在内陆区市实施“放鱼养水”生态项目。

   近海捕捞产量逐年下滑

   然而,在渔业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我市近海捕捞产量逐年下降。据统计,2015年全市近海捕捞产量70.5万吨,2016年70万吨,2017年64.1万吨,呈逐年递减趋势。此外,水产加工业发展面临挑战。因用工成本提高和银行信贷等因素影响,加上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萎缩,水产加工业发展面临困难和风险。

   渔业品牌宣传推介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受经费等因素影响,渔业品牌宣传推介效果不够明显,需要进一步强化。渔业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不高。全市水产养殖业户中散户约占70%以上,养殖设施简陋,规模普遍较小。

   据介绍,目前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难度日益加大。人们对水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从业者素质提升缓慢,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监管人员不足,县市区局质量监管人员总数不足40人;检测经费偏少,县级质量安全监管经费不足,监管压力大。

   特色渔业将实现“一市一品、一县一品”

   针对张桂德委员提案,市海洋与渔业局表示,将以品牌、科技、园区建设为抓手,在持续抓好养殖、捕捞和休闲渔业的同时,重点发展水产加工业,推动海洋食品产业发展,保障市场供给。到2020年,全市水产品年加工能力达到260万吨,加工业产值突破430亿元,出口额18亿美元。全市建成3处中心渔港和6处一级渔港,新增5个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快现代渔业园区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重点建设芝罘卧龙、开发区大季家、长岛南长山等10处年销售20亿元以上现代化水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牟平养马岛、海阳、长岛3个中心渔港经济区和招远、龙口等6个一级渔港经济区。

   此外,还将按照“一市一品、一县一品”区域品牌创建要求,强化品牌培育、产品认证和政策支持。市级重点培育“烟台海参”地域品牌,县市级重点打造“莱州梭子蟹”、“长岛鲍鱼”等特色渔业区域品牌。加强渔业品牌资源整合,通过品牌授权、特许经营等方式,扩大烟台渔业品牌的集中度和认知度。创新渔业商业模式,加强与淘宝、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引导渔业企业开展网上营销,开展水产品电子商务建设。完善市级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与省级、国家级水产品追溯平台对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